為什麼要學習

2021-03-04 00:01:41 字數 5046 閱讀 8738

同學們,大家好!

我叫王福慶,能夠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有關為什麼要學習的話題我感到非常榮興。

那麼什麼是學習?

《辭海》上講:「學習」這個詞來於《禮記﹒月令》的「鷹乃學習」。所謂學,效也,就是效仿的意思;習,指鳥頻頻起飛是。學習兩個字合起來,就是指小鳥反覆學飛。

一提到學習,很多人會想到學生上學,但實際上,學習的概念遠比這要寬泛得多。從嬰兒呱呱墜地開始,他(或她)要學著吃、學著喝、學著走路、還要呀呀學語,這無疑是一種學習;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在銀行的atm機前徘徊,請別人教給他如何從自動取款機中取出存款,這也是一種學習;一對甜蜜的戀人決定結婚,他們到民政局去辦理結婚證明,工作人員遞過來一本《婚姻法》,說:先學習學習吧……你看,學習這種活動隨時隨地都在進行,而且與人相伴終生。

學習是乙個過程,就像乙個人要長大,就要吃飯一樣。通過學習,我們知道了前人的歷史,前人的成就,前人的情感,前人的困惑;通過學習,我們懂得了體會,懂得了分析,懂得了思索;我們學知識,我們學做人;在學習中,我們一天天成長。

我們知道了什麼是學習,下乙個問題又來了,我們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學習。這個問題解決的就是學習中的思想問題。這時因為思想的不同學習的態度就不同,學習的態度不同學習的成績就不同。

這是乙個人人熟知的經典故事:乙個上了年紀的木匠準備退休了。他告訴雇主,他不想再蓋房子了,想和他的老伴過一種更加悠閒的生活。

他雖然很留戀那份報酬,但他該退休了。雇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木匠答應了。

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經不在幹活上了,不僅手藝退步,而且還偷工減料,蓋的房子和他以前的活兒簡直不能比。木匠完工後,雇主來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誠懇地說:

房子歸你了,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木匠感到十分震驚:太丟人了呀……要是他知道他是在為自己建房子,他幹活兒的方式就會完全不同了。

你就是那個木匠!每天你釘一顆釘子,放一塊木板,壘一面牆,但往往沒有竭心全力。終於,你吃驚地發現,你將不得不住在自己建的房子裡。

如果可以重來……但你無法回頭。人生就是一項自己做的工程,我們今天做事的態度決定了明天住的房子。

人在做事時,有兩種不能。一種是技術上的不能,另一種是態度上的不能。技術上的不能,可以通過不斷地反思和學習來改善,而態度上的不能,則注定了你必將失敗。

所以態度上的不能才是致命的,而大多數人的不能,追根溯源,正是態度上的不能。

我們看一下不值得定律最直觀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這個定律似乎再簡單不過了,但它的重要性卻時時被人們疏忘。不值得定律反映出人們的一種心理,乙個人如果從事的是乙份自認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會保持冷嘲熱諷,敷衍了事的態度。

不僅成功率小,而且即使成功,也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成就感。比如,如果乙個學生成績不好,那是因為他學習不夠努力;他之所以不夠努力,是因為他不喜歡學習,認為學習沒有用;如果他繼續保有這種思想,結果就是將來沒有文化知識,也就很難有乙個好的人生前途。如果他想改變學習不好的這種狀況,他就必須努力學習;而要有持續不斷努力學習的勁頭,他首先就得改變思想,改變那種不願意學習的思想,改變學習沒有用的思想。

只有認為學習值得了,他才會有學習的勁頭,才會從根本上愛上學習。所以人的一切改變,都是從改變思想,改**度開始的。

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說:「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發現是:人們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態度,從而改變人生。

」這句話是至理明言。改變行為的關鍵是轉**度,而要轉**度的關鍵就是提高思想認識。

當我們處於學習順境時,一般情況下,充實感或者成就感會推動我們更加努力。但是,學習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當我們在學習上遭遇困難或挫折時,思想態度就會起到巨大的作用。

具有消極思想的同學在感到學習任務有困難時,很快便懷疑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不能順利把學習任務完成,對於在與同學的競爭中獲勝缺乏信心,並由於對自己的失望產生對學習活動的厭煩情緒。他們感到無助而沮喪,從而降低了努力程度,也打亂了學習的計畫,從而造成了學習上更大的困難和成績的進一步滑坡。

而具有積極思想的同學則正好相反,當感到學習任務困難時,他們並不懷疑自己的能力,反而更加努力,從而最終解決問題。當他們在成績上出現滑坡時,他們更傾向於分析自己的失誤,而不是過多沉浸於挫折帶來的沮喪當中,從而能汲取教訓,更快地走出低谷。兩種不同的心態使同學的成績也明顯不同。

著名的足球教練公尺盧有一句廣為流傳的名言「態度決定一切」,可謂一語中的。

所以我們說你將成為怎樣的學生是由你自己決定的。優秀生和後進生是完全不一樣的,作業不一樣,聽課不一樣,思考習慣不一樣。如果你想成為乙個優秀生,你就要像個優秀生的樣子去做。

每天變好一點點。你要下決心改變自己,你如果每天變好—點點,以後,你就會變得很好,你如果每天變差一點點,幾年以後,你就會變得很差。

一位哲人說過:「人的思想是萬物之因。播種一種觀念就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就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就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就收穫一種命運。」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要改變命運,就要先改變行為;而要改變行為,先要改變思想。改變自己要從思想開始,要想改變思想就必須知道為什麼學習。

下面,我們就談一下為什麼要學習這個問題。

報紙上刊登過這樣乙個故事:乙個14歲的少年,有一天他看了乙個電視節目,記者現場採訪乙個偏僻鄉村的放牛娃。記者問他:

「你在這兒放牛做什麼?」放牛娃回答說:「讓牛長大!

」「那牛長大以後呢?」「賣錢,蓋房子。」「有了房子又做什麼?

」「娶媳婦,生娃。」「生了娃呢?」「讓他也來放牛唄!

」看完節目後,他在日記中寫道:「看了電視,我想到了自己—— 我為什麼讀書?考大學。

考上大學又為什麼?找乙份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又怎樣?

找乙個好老婆。然後呢?生孩子,讓他也讀書,考大學,找工作,娶媳婦……生命輪迴,周而復始。

」「這樣的生活沒有意義,這樣的生命沒有價值。」

現在會經常聽到父母教孩子時會說:好好學,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好好學,以後當個大官。

因為儒家歷來是以學而優則仕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學好了將來好當官管理國家。

這眼前的就是上個好大學,為什麼要上好大學呢?找個好工作。這是最實際的。

可是小孩子有多少知道找個好工作和讀書之間的關係呢?他們是沒有這個經歷的。因此大的道理是說不清的,小的道理也是說不清的。

那麼每天揹著書包去學校了,每天回來了。每天為什麼學習呢?我認為他們是說不出什麼道理來的。

因此學不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到底我們為什麼學習,我感覺應該是以下三點。

一、為生存學習

我們都知道,人從剛生下來最先接觸的就是學習,從簡單的學習叫媽媽,叫爸爸,學習走路,學習說話,吃飯用筷子也要學習,我們每一項生活能力都是學習的結果。

學習不僅僅是人生存所必須的,學習也是任何高等一點的動物生存所必須的。從翱翔雲天的鷹,到孤行林間的虎,都要從他們的父母**、長者**學習到生存的技巧。學習是與腦袋相聯絡的,只有沒有腦袋的低等動物,才完全依靠本能來生存。

與動物相比人最無能,動物一出生幾分鐘後就可以找東西吃,而人一年多都不可能自己找吃的,這一特點決定了人具有很強的可塑性。人與動物相比,人的生長期非常長,有的動物幾個月就長大了,而人需要十七八年才長大**。這一特點就決定了人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學習。

如果我們沒有較好的奔跑能力、攀爬能力、投擲能力、負重能力、游泳能力、平衡能力、勞動能力,辨識能力等,我們的生命將會非常脆弱,我們的生活將會非常艱難,而這些能力的形成幾乎全部**於學習。

人之所以高階,比世界上一切動物都聰明,更重要的一條,也就是學習,試問如果乙個小孩長期與動物生活在一起,不學習,他是不會說話、會寫字的。當然就更談不上智商。學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狼孩的故事,在印度,一些人把孩子放在野外無人照看,結果被狼叼走,其中竟然也有被狼媽媽當作自己的孩子哺育,這個孩子就跟著狼群長大,跟狼一樣活動。

在被人發現救出之後,10歲左右的小孩,只會像狼一樣嚎叫、爬行,智力等同嬰兒,而且經過幾年精心教育,也不能掌握最簡單的知識和技能,『狼性』不改。這充分證明,人雖有天性,但還是要靠後天的學習。什麼叫「白痴」?

那就是不能學習和不願學習的人。

所以學習首先是為了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從牙牙學語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在為自己今後的生存在努力,有的人只上了小學,有的人只上了中學,也有的人上了大學,還有研究生,碩士生,博士生等等,不可否認,這些人都是在為自己今後的生存在努力,都是為自己今後的生存在學習,都是不停地給自己更多的生存本領,因為,只有有了生存的本領,才會有更廣闊的生存空間。這並不是說只上了小學或者中學的朋友就沒有了他們的生存空間,其實他們在步入社會以後,也還在不停的學習,只不過學習的地點成課堂轉入了社會,難道不是嗎?試想如果乙個人不學習,他還能夠有生存的地位和空間一定是很小的,不是一般的小而是非常的小。

隨著人的年齡增長,人們對學習的認識逐漸加強。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有一位中學生跟隨家長買地板,店主用小刀在地板上劃出深度不同的劃痕,說劃痕淺的地板***。

這位中學生剛剛學完了控制變數法,從而指出了店主兩次劃痕的用力大小不一定是一樣的。父親高興說:「兒子,你可給老爸省錢了,看來學習真有用。

」這只是乙個簡單的例子,卻說明了物理知識無處不在的應用。

所以沒有人可以不通過學習而生存。尤其是我們現在已經進入知識經濟時代,要想在當今社會生存就更需要學習。當今時代,惟一不變的就是「變化」,一是變化快,一日千里;二是變化多,千變萬化。

乙個現代人必須了解時代、把握時代,只有真正把握了時代的走向,你才能不被時代所拋棄。

我們現在正處在乙個偉大的時代——網際網路時代。

從鐵器時代到第一次工業革命,人類用了將近2023年;從蒸氣機時代到計算機時代(2023年的第一台計算機誕生),人類用了200多年;從計算機時代到網際網路時代,人類僅用了26年。

讓我們將時間的指標定格在2023年,這一年,美國國防部高階研究計畫管理局為準軍事目的而建立了阿帕網(arpa網),工作人員將4臺主機聯接起來,形成了4個網點——這就是後來被稱為「網路之父」的聯接。自此,人類步入了乙個嶄新的時代——網際網路時代。

網際網路是個什麼東西?從空間無限看來,和宇宙具有相似的地方。在很多人看來,網際網路的特點是虛擬,空間無限,野蠻生長,沒有次序,混亂,草根,基本毫無可控之言。

但網際網路其實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乙個人類集體意識借助網路自我生長的變化過程。因為正在過程和變化中,所以,身在其中的人們無法察覺整個變化發展的脈絡。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前,人類的交際需要成本,人類的思想、意識通過書本等載體呈現,也需要成本,所以我們能看見的只是精英文化。

網際網路後,人類在網上的交際成本幾乎為零,思想載體的成本也幾乎為零。僅僅這兩個特點,就將會改變100多年來在西方成熟的商業理論和規則,當今一切正處在變化和生成中,這是一種真正偉大的變革時代。「在這個變化的時代。

一切皆有可能」是這個時代最典型的特徵。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姚朱亮 哲學雖然烘不出麵包,但卻可使人吃起麵包來更有意味。這句話,可能能夠解釋為什麼要學習。學習雖然不能使人重活一遍,但卻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加有意義。學習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 考試 只不過基於種種原因,連所謂的主流教育都變成了 應試教育 而已。如果說,車是人類腿腳的延伸 使人們走得更遠,望遠鏡是人類眼...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2

從剛開始上學開始就有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為什麼要學習?剛開始覺得學習是為了去學校和同學們一起玩耍。後來隨著年齡漸漸長大,我又認為學習是為了贏得老師的表揚。再後來,我覺得學習是為了贏得同學們的羨慕的目光。再後來,又發現自己是為了家長在學習。從進入初中開始,我對為什麼學習又產生了新的理解。我開始真正認...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數學

數學可以說是我們這一生學得最多的課程,從小學到初中 高中是必學科目,進入大學,理工科學生必學,很多文科專業學生也要學。為什麼要學數學?學了有什麼用?很多人對數學有很大的誤解,覺得學數學是為了應付考試,數學就是推導 計算 求解 證明等等,與現實毫無意義。其實數學是一門豐富多彩 非常有內涵 高大上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