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睡覺

2021-08-09 04:01:38 字數 714 閱讀 9480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9時或10時一頓,下午4時或5時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而生活規則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時的人很少失眠。

我們吃晚飯也要掌握乙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而且晚飯後最好出門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運動鍛鍊,對提高夜裡的睡眠質量非常有好處。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這裡只是根據現代人的實際生活情況講解一些最常見導致失眠的原因,個案還要區別分析。

為什麼喜臥

有的人特別喜歡躺著,沒事就躺床上睡一覺。掛在嘴邊的話是「站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歪著,歪著不如躺著」。其實喜臥也是病,原因有兩個:

一是濕氣過重。濕氣重的人偏虛胖,特別懶,不愛動。這種人體內的氣機不清爽,於是總想睡覺,越睡就越胖,越胖越不愛動,慢慢形成一種惡性迴圈,導致身體內的濕氣代謝不掉,糖尿病等諸多疾病此時都會乘虛而入。

像這種人,一定要督促他多去鍛鍊,甚至要強制他們去鍛鍊。還有一種屬於腎精不足,全身無力,在中醫裡叫做少陰證,用三個字描述,叫「但欲寐」。「但」是「只是」的意思,「但欲寐」就是只想睡,但真躺到床上,又睡不著。

這種情況是屬於心腎的病。

還有一種人喜歡上午睡覺,這也是因為濕氣過重。上午7時到9時是胃經當令,9時到11時是脾經當令,陽明胃火老起不來,上午就喜睡。上午喜睡,人的陽氣就振奮不起來,久而久之,人也會身體變差。

有人會說,我晚上睡晚了,用白天補覺行不行?從醫理上講不行,因為白天主生髮,夜裡主收斂收藏,經常違背天地的規律,到老年時人就會生病。

人為什麼要睡覺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可是乙個人為什麼要睡眠?這個問題一直是科學家想要徹底解決的問題。最近,據英國 新科學家 雜誌報道,科學家們針對睡眠的原因提出了幾種說法,從養精蓄銳的淺顯理論到涉及記憶處理的複...

人為什麼要算命

比如說張三年初 今年的運程,今年幾月份有車禍,他可以不開車 少開車人人等,開車走路小心點,本來可開車可不開車的就不開車,可以有所避免或者減輕,這無形中帶來多少財富?如果他不知道的話到了那個月份仍然繼續開車,發生了車禍人為什麼需要算命呢?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人們自古至今對於未來的事情都是處於未知的狀態...

人為什麼要讀書

開卷有益,讀書好處多 這是自古以來人們的共識。每乙個人要想在知識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現的景色越壯闊,就要擁有淵博的知識。知識是人類通向進步 文明和發展的唯一途徑。書是前人勞動與智慧型的結晶。它是我們獲取知識的源泉。我們要讓自己變得聰明起來,必須多讀書,讀好書。讀書不僅可以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