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睡覺

2023-02-10 10:21:04 字數 2645 閱讀 9226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可是乙個人為什麼要睡眠?

這個問題一直是科學家想要徹底解決的問題。最近,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科學家們針對睡眠的原因提出了幾種說法,從養精蓄銳的淺顯理論到涉及記憶處理的複雜理論,對人類的睡眠進行了全面的**。

睡眠有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它們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

科學家們發現,睡眠可以分成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一種叫做快波睡眠,也有人把這種睡眠狀態稱快速眼動睡眠。顧名思義,就是睡眠時眼球轉動得很快,大腦也非常活躍,人做夢都是出現在這個時期。

另一種狀態是叫做慢波睡眠,它是第一種狀態的深化,睡眠人進入了更深的無意識狀態。科學家發現,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兩種狀態也在睡眠過程中交替出現。

科學家比較一致的看法是,睡眠是讓大腦和小腦休息的。動物需要睡覺,而沒有大腦的植物不睡覺;人體的有些器官,比如肝臟,是不休息的。這表明睡眠是整個腦部特有的現象,至少慢波睡眠可以使腦部修補自由基所造成的損害。

自由基是新陳代謝的副產物,可損傷人體細胞。其他器官可以通過放棄和替換受損細胞來修補這種損害,但腦無法這樣做,只能讓人進入睡眠狀態,尤其是慢波睡眠狀態,人體組織才能利用這段難得的「閒暇時間」進行「搶修」作業。那麼快波睡眠又有什麼作用呢?

有些研究者提出,這是腦部在進入慢波睡眠之前所做的「準備動作」和「整理動作」,是對慢波睡眠的補充。可是也有研究者不同意這種看法,認為快波睡眠可能與早期腦部發育有關,但持這種觀點的科學家還沒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證據。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的睡眠在20歲時會突然產生變化

我們的作息都是受生物鐘控制。這個週期一般是24小時。但是這也因人而異。

作息周期短的人屬於「雲雀型」,他們都有早睡早起的習慣;而另一種被稱為「夜貓子型」,這類人晚上異常活躍,早上則很晚才起床。

德國慕尼黑大學的提爾·隆納柏格教授和他的同事對人一生中各個時期作息時間的變化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對25000名年齡在8歲與90歲之間的研究物件進行了調查。在一一詢問他們的作息時間後,研究人員獲得了相關的一些資料。

青少年早上嗜睡是因為他們晚上去舞廳跳舞的緣故,還是他們因為晚上要去舞廳才在早上「養精蓄銳」?通過調查,研究人員計算出他們睡眠的「平均中間點」,即他們入睡後與睡醒前的中間時間。

在將這些「中間點」與每個人的年齡對比後,研究人員發現,在20歲前,兒童的睡眠時間會逐漸延長。20歲後,這種情況會突然改變,時間點又開始向前推移,也就是說,他們的起床時間開始提前。隆納柏格教授說,他還無法確定這種變化究竟是由於行為原因還是環境因素。

但他相信這種作息習慣的突然改變與人的生理有關。「我們第一次找到了青春期結束的時間分水嶺。」

他指出,這種時間變化的早晚同時也表明女性比男性發育的要早。根據研究人員的調查結果,女性一般在19.5歲時青春期就已結束,而男性結束的時間到20.9歲時才會到來。

科學家還發現,睡眠太少就會造成「睡眠債務」 。科學家們發現,每個人需要睡眠的時間長短依賴於多種因素,包括年齡。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每晚7至8個小時是最佳的睡眠時間,當然,有些人可能睡的時間少一些,每晚只需5個小時,而另有一些人則可能長一些,每天多達10個小時。

如果乙個人在前幾天缺覺的話,那麼他或她需要的睡眠時間也會增加。

睡眠太少就會造成「睡眠債務」,就跟在銀行裡透支一樣,最終,你的身體將要求這個債務一定要償還。我們似乎不能適應睡眠時間比需要的時間要少,即使我們可能習慣了減少睡眠的日常工作安排,但我們的判斷力、反應能力以及其它官能仍會被削弱。

人們變老後,儘管他們所需的睡眠時間與青壯年時所需的睡眠時間一樣多,但他們的睡眠會更「淺」,而且時間跨度也更小。也就是說,每一覺的時間少了。差不多有一半的65歲以上的老人經常面臨睡眠問題,比如失眠等,而許多年紀大的人的慢波睡眠階段經常變得非常短,或者完全沒有,這種變化對老年人來說是正常的,或者是因為老年人普遍存在著的健康問題引起的,或者由於對這些健康問題進行**而引起的。

睡眠不正常就有可能損害人的健康,或者引發混亂、挫折、沮喪等情緒睡眠和健康關係密切,睡眠不好,身體機能就會發生紊亂,比如,中風和哮喘這樣的問題就經常發生在夜晚或凌晨,這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心跳速度以及與睡眠有關的其它特性變化引起的。

幾乎所有精神失調的人都有睡眠方面的問題,比如心情沮喪的人經常在凌晨時醒來,而且無法再入睡。缺乏睡眠還會引發癲癇症發作。健康的人如果極度缺乏睡眠,可能會導致進入精神疾病的偏執狂和幻覺階段,而中斷睡眠則會引發燥狂抑鬱症患者的癲狂(興奮和極度活躍)。

有其他身體機能紊亂的人,包括阿爾海默症、中風、癌症和頭部受傷等,也經常發生睡眠問題。這些睡眠問題發生在腦區和控制睡眠的神經傳遞素發生變化時,或者由於服用控制其它紊亂症狀的藥物時發生。一旦發生睡眠問題,就有可能損害人的健康,或者引發混亂、挫折、沮喪等情緒。

不能睡眠的病人會更注意身上的疼痛,也許會增加止疼藥的服用量。

現在的人們普遍有一種「濫耗精力」的習慣,這會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研究人員指出,如果你在白天感到昏昏欲睡,這說明你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如果你躺下5分鐘後就睡著了,說明你也許嚴重缺乏睡眠。

醒著時有時會出現短暫的昏睡(尤指失去正常睡眠者的陣發性昏睡,通常僅持續1至10秒鐘)或者很短的睡眠現象,這也是睡眠缺乏的另乙個標誌。在許多情況下,人們不知道自己經歷過短暫的昏睡現象。現在的人們普遍有一種「濫耗精力」的習慣,這會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

許多研究清楚地表明,缺乏睡眠是危險的。用駕駛模擬器或者進行手眼協調工作進行試驗,結果發現,缺乏睡眠的人與喝醉了酒的人表現一樣差,甚至是更差。缺乏睡眠還會增加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作用,所以,乙個疲勞的人喝酒的話會比休息好的人喝酒更有害。

人為什麼要睡覺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9時或10時一頓,下午4時或5時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而生活規則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時的人很少失眠。我們吃晚飯也要掌握乙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而且晚飯後最好出門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運動鍛鍊,對提高夜裡的睡眠質量非常有好處。造...

人為什麼要算命

比如說張三年初 今年的運程,今年幾月份有車禍,他可以不開車 少開車人人等,開車走路小心點,本來可開車可不開車的就不開車,可以有所避免或者減輕,這無形中帶來多少財富?如果他不知道的話到了那個月份仍然繼續開車,發生了車禍人為什麼需要算命呢?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人們自古至今對於未來的事情都是處於未知的狀態...

人為什麼要讀書

開卷有益,讀書好處多 這是自古以來人們的共識。每乙個人要想在知識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現的景色越壯闊,就要擁有淵博的知識。知識是人類通向進步 文明和發展的唯一途徑。書是前人勞動與智慧型的結晶。它是我們獲取知識的源泉。我們要讓自己變得聰明起來,必須多讀書,讀好書。讀書不僅可以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