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語文課堂快樂起來

2023-02-14 02:42:06 字數 974 閱讀 4920

作者:黃偉彬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內容摘要:怎樣落實新課標,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中學有所得,怎樣通過課堂的有效性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質量顯得尤為重要。很多環節需要在課堂中體現,才能達到教師對學生的引導,從而引發學生的興趣,最終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在語文的世界盡享快樂。

而現在在語文教學中,又存在乙個誤區,為了戴上「新課標」的帽子,一味追求課堂形式,致使課堂空洞無物。那麼,如何使語文課堂做到形式和內容的統一,既讓學生在課堂感到快樂,又有所收穫,就這個問題,筆者談談自己的一點看法。

關鍵詞:語文課堂教學形式內容

要提高語文教學的質量,課堂四十分鐘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作為教師,最怕課堂死氣沉沉,學生沒有反應,但也忌諱一味追求熱鬧,結果空洞無物。「一石激起千層浪」也許是大家都想有的課堂境界。

使每節語文課上學生生龍活虎,讓學生不覺得那麼枯燥,對語文產生興趣,使語文課堂變得「快樂」起來,至少,我們可以盡力而為之。下面筆者談談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夯實基礎

曾經也試過把班上的學生分成幾個小組,在語文課上方便分角色朗讀,演繹課堂劇,或者是對問題展開討論,有時進行基礎知識考核競賽等,目的是讓學生在課堂上百分百集中注意力,參與到教學中,既能夠獲得知識,又很快樂充實地度過這節課。但漸漸發現,這種方式次數多了,就容易讓學生產生厭倦和疲勞感,熱情漸漸減退,到後來,你一丟擲問題,沒有「激起千層浪」,反而湖面更加平靜,這樣的課簡直就是煎熬,精心準備的環節沒有一點期待的效果,內心也很是受挫。

課後,反思自己,筆者認為,借鑑時下創新的形式固然不錯,但是需要契機,不可濫用,既要結合學生的特點,又要具體問題具體看待,適當選擇教學方式,自己還得要創新。脫去華麗的豔裝,換上一副素顏,更顯得樸素實際。何況我們的學生水平不是很好,其實有時候還得用「土方子」,在打基礎這方面,按部就班是要遵循的。

課前布置任務,課堂上抽查、提問,學生在這樣的過程中達到要求,其實也能夠得到自信,這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該門課的興趣。這種課堂教學比較樸素,但在夯實學生基礎上,這種樸素教學不可小視!

如何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

教學理念的碰撞 課程觀念的更新 課程改革的推進 新教材帶來的新氣息以及學習方式的轉變以及,無不向每一位實驗教師提出了挑戰。建構充滿活力的語文課程,促進學生個性的張場,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一 設計體現 快樂 的教學內容 貼近社會 貼近生活,善於挖掘教材中蘊藏的快樂因素,是提公升語文...

讓語文課堂小結豐滿起來

語文課堂小結是貫徹語文人文性的最好時機,它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和畫龍點睛的效果。那麼如何在課堂小結中滲透語文的人文性,讓語文課堂小結豐滿起來呢?三 解決問題 與精彩的導語設計相比,教師在課堂小結上花費的心思要少得多,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在實際操作中,絕大多數的課堂小結有較大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大多只是將...

讓語文課堂小結豐滿起來

作者 蘇紅平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8期 在日常聽課和上課中,這節課你學會了什麼 有什麼新的收穫 還有什麼問題 等套話形式的場面。千篇一律地問 學會了什麼 恰恰反映了這樣乙個問題 現在語文課堂中的 一課一得 得 基本上都是知識點。將 一課一得 的 得 侷限於知識點,未免有點單薄,總讓我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