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動的語文課堂讓學生享受求知的快樂

2022-04-28 22:27:06 字數 920 閱讀 3954

【摘要】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要讓學生學習並快樂著,這就需要靈動的語文課堂。靈動的語文課堂應該是:教師能沉著應對乙個個隨機事件,圓滿解決乙個個教學問題,進而一步步有效達成教學目標,能隨時捕捉語文課堂即時生成的動態資源,加以充分利用,創造出出乎意料的精彩。

【關鍵詞】靈動課堂;教學語言;**性學習;聯絡生活

【中圖分類號】g633.3文獻標識碼】a

新課改對我們一線的語文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語文課堂教學要實現高效教學的目標。高效教學不是說教師教完指定的教材內容或教得認真就高效,而是指教學中,學生能不能愉快地學到應掌握的知識與技能。但在實際的語文課堂教學中,我們往往側重於知識技能的傳授講解,卻忽視了學生的切身感受。

靈動的語文課堂能夠改變這一現狀,讓學生愉快地學習。那麼,教師要讓課堂靈動起來應該怎麼做呢?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運用睿智的教學語言

語文課堂上,如果能夠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那麼會使課堂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幽默睿智的教學語言可以使師與生和諧、使教與學統一;並能創造出一種有利於讓學生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過去的那種傳統、嚴肅的教師越來越不適應教學的新形勢了。

現代的教學中,教學語言富幽默感、有親和力的教師越來越受到學生們的喜愛。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運用委婉、含蓄、迂迴等方式,使自己的教學語言變得幽默睿智起來。 當然幽默睿智的教學語言不是與生俱來的,是有前提的,這就需要教師平時積累淵博的知識、具備廣泛的社會閱歷。

在具體的語文課堂教學中,不斷有意識地探索並運用詼諧幽默的語言來啟用課堂。

如:有一次,筆者所指導的班級開展「一分鐘演講」活動,剛開始時,同學們都很緊張,沒人願意「打頭陣」,筆者只好點了名。那位被點了名的同學猶猶豫豫地站了起來,由於緊張,他將文具盒碰翻在地。

頓時,教室裡鴉雀無聲。他不知所措,茫然地站在那兒。看到這種局面,筆者靈機一動,說:

教師的一兩句幽默話語,活躍了課堂氣氛,增進了師生情誼。

如何讓語文課堂成為學生求知的樂園

摘要 語文是一門最接近生活的學科,這裡有乙個個鮮活的人物,有無數曲折動聽的故事,更有詼諧幽默 生動形象的語言。可以叩問歷史 現實和未來的門扉 可以與你鍾情的人物對話私語甚至交心 可以暢遊名山大川 名勝古蹟。學生來到這樣的境界,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 高興的事,哪有厭倦之感!因此,在語文學習中,讓學生快樂...

打造靈動語文課堂的實踐研究

摘要 打造靈動課堂對於老師的教學非常重要,作為語文老師在打造靈動課堂的時候,應該微笑著進入課堂,營造一種輕鬆 祥和的課堂氣氛。另外,還要十分注意新課的匯入,讓學生很快進入自己精心設計的語文情境。關鍵詞 打造 靈動課堂 語文課堂 實踐研究 我們都知道,語文課堂就是讓同學們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既學到知識,...

讓語文課堂成為學生的舞台

阜寧縣羊寨初級中學何建平 自從推進小班化教學以來,常有人問我效果如何?我想,這首學生自創的打油詩就是最好的概括和體現 小班新潮湧進來,因人而異施教材。互助互學一起來,爭先恐後上講台。學生生活真精彩,老師學生樂開懷。激發興趣樹信心,眾說小班出人才。我覺得小班化教學大體有以下四個方面的變化 一是教師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