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語文課堂充滿樂趣

2023-02-14 15:36:05 字數 939 閱讀 5591

作者:何萬菊

**:《讀寫算》2023年第40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至於怎樣使學生樂學善學,達到愉快教學的目的,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在近二十年的教學生涯中,我總是想方設法讓我的課堂充滿樂趣。

我是怎麼做到的呢?

一、巧妙的匯入

要想激發學生聽課的興趣,巧妙的匯入必不可少。導語創設可以是即景的亦可以是移情的,還可以是聯想式的,串聯式的,比照式的等等。只要是能抓住學生口味,與課文內容相關的就可以。

例如,在上《春》這一課時,我先讓學生仔細觀察一下窗外春天的景物,讓學生們略作描繪,並說出心裡對春天的感受,在激起學生的興趣後,自然地匯入課文;在上《我的老師》這一課時,正好碰上班上發生了點小糾紛,我又順著這根藤兒述說老師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的繁難,並明確指出老師無論怎樣辛苦,心中都充滿對學生的愛,學生看我的眼神立即充滿了敬愛之情。我不失時機地將他們這種情感移接到了課文裡的師生之情中;上《天上的街市》時,我由平時的逛街說起,讓學生們展開聯想,假如有一天街市建到了天上,那會是怎樣一種情景?大家陷入了遐想之中,爾後紛紛陳說自己的設想,乙個個講得興致勃勃,不亦樂乎。

愉快地進入課文已是順乎自然……

二、創設情景

情景教學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就小學生而言,你整節課不哼不哈地灌輸知識給學生是不適宜的,這不符合他們的年齡特點。要想達到學生樂於學習易於接受的目的的話,得來點形象性的、生動性的東西。

情景教學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我運用得最多的還是**手段和圖畫手段。

**是動聽的、美麗的,而流淌在文字語言之間的**更動聽、更美麗,也更讓人心醉。《春》、《紫藤蘿瀑布》等篇課文都有配樂的朗誦錄音帶,在講析課文之前我都讓學生聽一下朗讀帶,一邊聽一邊在腦海裡重現課文所描繪的景象,甚至還可以閉著眼睛伏在書桌上享受配樂朗誦的藝術之美。等聽完課文朗誦學生們睜開眼睛,乙個個小臉上笑眯眯的極為可愛的樣子。

在幾次反覆的模仿誦讀之後,他們的朗誦水平和語言感受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如何讓初中語文課堂充滿樂趣

語文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最好的課堂結構就是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發揮其主觀能動性,在民主 開放 平等和愉悅的氛圍中激發學生的熱情。精彩的課堂好比優美的文章,文章開頭寫好了,就能吸引讀者,讓人興致盎然。只有這樣,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才會打破原有的沉寂僵死的局面,呈現出勃勃生機,學生才會看到五彩斑斕...

如何讓語文課堂充滿活力

二0一一年 江蘇省教育學會優秀教育 參評申報表 編號 注 本表由 作者自填。注意 1 編號及本表最後兩欄不填。2 分類要填正確,參見類別填寫。3 單位名稱一定要寫明所在縣 市 字跡要清楚。4 嚴禁 抄襲,凡引文要註明出處。5 本表一律裝訂在文字的首頁,一式乙份送審。類別填寫 小語 中語 小英 中英 ...

讓語文課堂評價性語言充滿魅力

這些貼切的評價語客觀地指出了學生的長處及存在的缺點,讓學生一步步做到朗讀的基本要求 快慢適度 富有節奏 態度大方 語言流暢。也正是這些準確得體的評價語加上老師明快生動的語言示範,學生們的回答或朗讀一次比一次好。二 評價語要生動豐富 在課堂教學中,老師應有著多樣 靈活 生動 豐富的評價語,使學生猶如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