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1

2023-02-14 15:33:06 字數 1857 閱讀 7184

摘要: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

《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自2023年發布以來,為我國的住宅設計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作者通過近幾年的住宅設計,從使用規範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談一點體會總結如下,供大家參考。

1關於配電系統

《住宅設計規範》第6.5.2條第1點規定住宅供電應採用9t、9n—c—s、tn—s三種接地方式。在設計時由城市公用低壓線路供電的住宅樓一般採用tt系統:住宅小區的每幢住宅樓採用由小區變配電站配電時採用tn—c—s系統;對附設有配電所的高層電梯住宅採用tn—s系統。

2關子每戶電源進線

大多數住宅每戶一般都為單相電源進線。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階住宅的冬季採暖與夏季降溫已不完全是採用以往的分體式空調來完成,而是由家庭小型**空調系統取而代之,家庭**空調系統一般由風機盤管和空調主機組成,風機盤管依然為220v電源,空調主機則為380v電源。此時住宅電源應採用三相電源進線,出線迴路亦設一路三相斷路器作空調主機電源。

《住規》第6,5.2條第5點還規定每套住宅進線斷路器應採用同時斷開相線和中性線的開關電器,所以對於單相電源進線採用雙極開關;對於三相電源進線採用四極開關。

3關於每戶配電箱出線迴路的設計

一般出線迴路按照明、普通插座、空調插座、廚房插座、電熱水器插座等迴路設計。另一種方式,除了廚房和電熱水器插座迴路外,其餘插座完全可以按房間分片區設定迴路,且線路敷設方便,交叉少。

另外,近年來出現了電熱地板輻射採暖技術,這種系統以電力產生熱源,通過敷設於地板表層下的柔性加熱電纜以及感測探頭,由電子溫控器自動控制向房間供熱採暖。根據不同地區系統功率指標於每戶配電箱按房間面積分迴路並帶漏電保護預留容量。

4關於每戶的電源進線不應小於10mm2的條文

住宅一方面向大戶型大面積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向小戶型發展的情況。小戶型一般為30-40m2,裝設功率為4—5kw/戶,如果這種情況也採用每戶的電源進線不應小於10mm2的規定,筆者認為是不合適的,一則沒有必要,二則不經濟。小戶型多為電梯公寓,套數多,每戶電源進線均採用10mm2對工程造價會有一定的影響,尤其是房地產商對設計要求既要質量高又要節約工程造價。

所以對於類似小戶型應允許將每戶電源進線減至6mm2。

5關子電能表的選型及表箱的設定

住宅照明計量表箱的設定方式在《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t16—92第8.2.2.2條中做了詳細規定,但對集中式式計量表箱內的電表數量未作規定,筆者認為應將數量控制在20隻錶以內,否則電表箱體積太大,在製做、安裝及進出管線施工方面都不便,多層住宅一般設定在首層嵌牆暗裝,對建築牆體造成較大影響。高層住宅設定在管道井內,表箱太大對管道井的尺寸就提出了要求。對單相電源進線的使用者採用單相電表,對三相電源進線的使用者採用三相電表。

另外,在城市電網直供使用者可享受波峰波谷電價的地區應採用分時段計量電表。

6關於漏電斷路器極數及漏電動作電流的選擇

《住規》第6.5.2條第7點要求每撞樓進線斷路器設漏電保護,常遇到的問題是斷路器的極數與漏電動作電流的選擇。根據《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第4.5.6條規定「當裝設漏電電流動作的保護電氣時,應能將其所保護的迴路所有帶電導線斷開。」在住宅設計中多為單相負荷或單相負荷與三相負荷同時存在,n線不可能保持地電位,所以應選用三相四極漏電斷路器。

設漏電保護的目的根據條文說明是為防電氣為災,根據《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第4.4.21條「其額定動作電流不應超過0.5a」以此為依據進行設計。

7關於插座的設定

這裡主要談一談浴霸、電熱水器及廚房燃氣報警器插座的配置,市場上**的浴霸有兩燈頭、三燈頭及四燈頭的,都配有單相三極插頭和配套開關,電熱水器也配有三極插頭,設計時應根據衛生間的布置預留單相三極防濺插座。家用壁裝式可燃氣體報警器為單相兩極插頭,可與抽油煙機共用插座。另外,對於如洗衣機等的插座應選用帶開關型的較好。

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摘要 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關鍵字 住宅電氣設計 1 關於配電系統 住宅設計規範 以下簡稱 住規 第6 5 2條第1點規定住宅供電應採用9t 9n c s tn s三種接地方式。在設計時由城市公用低壓線路供...

住宅電氣設計標準

簡介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上,對電氣考慮得不多,甚至出現無圖施工。關鍵字 家庭裝潢電氣設計安裝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

住宅電氣安全設計應注意問題

摘要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住宅中電器裝置的數量和使用頻率也在極大地提高,因此家庭中電氣的安全設計也就尤為重要。根據筆者幾年來對電氣設計方面的理解,分析了當前民用住宅電氣設計的現狀,需要預防和控制的關鍵點以及如何對安全採取必要的措施。關鍵詞 住宅 電氣設計 安全 一 民用住宅電氣線路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