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模式在高中化學教學中的應用初探

2023-02-14 15:36:07 字數 1147 閱讀 1955

作者:王寧寧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07期

合作學習是以目標設計為先導,以全員互動合作為基本動力,以小組活動為基本教學形式,以全面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為根本目標的一系列教學活動的統一。在新課程理念下,我校高中化學組在化學教學中建立了「自主、合作、**」學習模式。讓學生不僅在知識目標而且在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上取得突破,同時在交流合作、展示點評質疑中促進知識的深化。

本文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經驗淺要談談合作學習模式在高中化學教學中的應用,以期與同行共同**。

詹森認為「如果學生不能將所學知識和技能應用於與他人的合作互動中,那麼這些知識和技能都是無用的……這種教育是失敗的」。而「小組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一種有效方法,也是當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途徑。它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都投入到學習中來,更可以讓學生在討論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作用很大。

一、合作學習模式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他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有效提問」是教師為了完成教學目標在課堂教學中設計並提出的問題。

備課過程中,教師把握好教學重點,合理提出問題,優化教學的過程和教學結構。學生通過自主學習,針對自己不懂或者有疑難的**題進行合作討論,進一步提出新的問題。乙個好的問題,問題本身就是答案。

問題要一語中的,並恰到好處,一定是能夠引發大多數學生思考的問題。

教師課堂上要通過提問、思考、討論、交流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引領學生歸納、反思。例如教師及時提問:鋅片的質量有無變化?

為什麼銅片表面會有氣泡產生?為什麼燈泡會亮起來?課堂上,通過小組合作交流,針對自己不懂或者有疑難的問題進行合作討論。

隨著討論的深入,同學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原電池正、負極是如何判斷?有幾種方法?

進行深入的合作交流,a同學提出自己的見解:鋅不斷的溶解,電子從鋅流向銅,鋅做負極,銅做正極。b同學補充負極發生氧化反應。

這也是本節課的重點,教師可以引導學生通過分析cu-zn-稀硫酸的工作原理得出結論;活潑的金屬做負極。利用問題解決問題,這樣就實現生生互動,師生互動。這樣一來本節的教學重點順利的解決。

隨著課堂的深入,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到調動,也陸陸續續提出本組的看法。這樣,通過小組合作學習和**,本節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教學目標得以實現。

合作學習模式在初中化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姜自乾 速讀 上旬 2015年第04期 摘要 作為當今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思潮之一,合作學習模式是新課程大力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尤其是應用在實驗活動較多的初中化學課程上,合作學習模式的巨大作用必然將得到充分的體現。本文首先詳細闡述了初中化學應用合作學習模式進行教學的必要性,其次通過系統的分析與 ...

合作學習模式在高中體育中的運用

關鍵詞 合作學習高中體育運用分析 新時代的教育理念就是要做到以人為本,我們要摒棄過去的傳統教育模式的弊端,努力開發新的教學互動辦法。體育課程是高中所修科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項,對培養學生的體育感知和身心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學中,我們要不斷的創新,一切以學生為基本核心,完善教學內容和教學結構,要建...

合作學習模式在英語口語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通過對目前高校英語口語教學現狀的分析,明確了口語課在大學生人才培養方案和學院戰略目標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口語課的性質 物件 目標等,論述了在口語課堂教學中採用合作學習模式的具體操作 應用及其效果。關鍵詞 現狀分析合作學習應用效果 新時期的經濟全球化 資訊全球化以及跨文化交際時代化對大學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