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可以《春天怎麼還不來》的地域文化意蘊

2023-02-14 15:36:04 字數 857 閱讀 1888

作者:范果

**:《文學教育》2023年第12期

內容摘要:盛可以**散文集《春天怎麼還不來》通過對故鄉和童年美好事物的懷念,對故鄉目前生存現狀的批判,在對詩性家園深情呼喚和鄉土人生的文化觀照中體現出濃厚的地域文化意蘊。

關鍵詞:詩性家園文化觀照地域文化

以**創作著稱的當代湘籍女作家盛可以於近期推出了她的首部**散文集《春天怎麼還不來》。在這部作品中,盛可以褪下**創作一貫以來鋒利有力的風格,以溫暖的情懷,描繪童年與故鄉的原生態之美,抒發對故鄉生態環境遭遇破壞的憂慮情懷,在對故鄉詩性家園的深情呼喚和鄉土人生的文化觀照中體現出濃厚的地域文化意蘊。

一.詩性家園的深情呼喚

「人究竟應當轉移到荒原上,還是遷徙到原始森林中。如果有人可以首次選擇,那麼,寧可選擇精神的原始森林,而不是精神的荒原。」〔2〕(p32)德國的彼得·科斯洛夫斯在談到現代人的精神歸宿問題時如是說。

現代化程序帶來物質文明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人類精神的匱乏與空虛,這就導致了現代人需要乙個精神棲息的地方。對於當代知識分子來說,這種精神的家園就是有著傳統基因的鄉土大地,是曾經生活過的故鄉。盛可以對童年時代故鄉自然之美與人情之美的描繪充滿詩情畫意,以自由自在的筆調展現故鄉與童年的美好風姿。

在盛可以的筆下,「蘭溪河從前通向大海。那時垂柳拂水,河水清澈,魚蝦味道鮮美。烏篷船、白色帆船,以及赤裸腳踩在鵝卵石上的縴夫在河中漂移,彷彿夢境。

」〔1〕(p15)故鄉的河流流淌著生命力的美;「鄉下的春天,才算得上百花盛開。」〔1〕(p117)故鄉的花草樹木是綺麗多姿的;「鄉下人生病不請醫生,扯把草藥,或煎服,或外敷,如果還不好,就到處打聽偏方,不管誰家有,只要你上門,都能討到」故鄉的民情是質樸溫暖的。盛可以抒發對於故鄉,對於童年美好事物的懷念,在真情實感和審美想象中,將故鄉理想化為充滿詩意的精神家園。

春天面板瘙癢怎麼辦

春季 過敏處理怎麼辦 過敏症狀明顯時先把 放在冰箱裡冰一下再敷,能舒緩發炎症狀,降低不適現象 在有空調的辦公室臉 乾癢 難過,建議在抽屜裡放一瓶 過敏修復霜 不舒服時,隨時鎮靜舒緩一下。使用修復霜小提示 取適量修復霜塗抹於面部過敏處,避開眼睛周圍 眉毛 上下唇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同時也是過敏高發...

孩子得了血管瘤還怎麼治療呢

嬰兒血管瘤,是血管瘤的一種型別。之所以叫 嬰兒血管瘤 是因為血管瘤這種病是嬰兒患上的居多。家長最擔心的是孩子得了血管瘤還怎麼 呢?1 激素 糖皮質激素對嬰兒血管瘤有肯定的療效,其機制是生長迅速的血管瘤含有較高的雌二醇受體,此受體可促進血管瘤的形成和發展,激素可與血管瘤內的雌二醇受體競爭性結合,從而抑...

人民幣貶值,不理財日子還怎麼過

人民幣貶值,不理財日子還怎麼過?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 要求做市商更加重視前一日匯率 價。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2298,貶值近2 創下人民幣 20多年來最大跌幅。對此,業內人士看法不一。有專家 人民幣未來還將持續貶值5 以上,且將對普通人生活產生重大影響。也有觀點認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