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社會新聞報道中的人文關懷問題

2023-02-14 15:33:05 字數 794 閱讀 9304

作者:於小雪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03期

摘要:人文關懷是近年來我國新聞界頗為關注的乙個話題。一方面學術界對此進行了大量討論和研究,另一方面新聞工作者也越來越重視在報道中體現人文關懷,尤其是在民生新聞和災難新聞報道中人文關懷做得越來越好。

但是在社會新聞報道中,人文關懷缺失的現象仍然大量存在。本文從人文關懷的含義出發,對我國社會新聞報道中人文關懷缺失的一些表現進行了批評,以引起新聞工作者的反思。

關鍵詞:社會新聞人文關懷以人為本受眾本位

社會新聞是涉及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報道,包括社會問題、社會事件、社會現象、社會生活等方面的內容,發生在身邊的好的、惡的、感性的、離奇的事。例如:災難事故、好人好事、感情糾葛、道德風尚、官司糾紛、奇異現象、生活變化、婚姻家庭、風俗習慣、趣聞軼事等都可划為社會新聞之列。

「社會新聞是不同形態的人性展示,是不同的人生形態對生命的詮釋。直觀地講,社會新聞是揭示社會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能夠引起廣泛的社會興趣,是以社會倫理道德為基礎對現代社會的解析,是反映生活、意識、問題、現象、有深度、有教育、有傳播意義的事實新聞報道。」①正因為社會新聞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反映的也是普通大眾的生存狀態,所以在新聞界積極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大力倡導人文關懷的當下,**在對社會新聞報道的過程中,應當更加充分體現其人文關懷。

什麼是人文關懷?

「人文關懷」是從國外學術界植入的乙個概念,起源於14到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是作為歐洲中世紀神學的對立物而產生的。它要求把人、人性從封建神學的迷信中解放出來,提倡人的個性發展與思想解放;它強調人的意義、價值和尊嚴,特別關心貼近人的精神心理方面的問題。

社會新聞報道的角度選擇和多元效應探析

作者 韓建飛 傳媒論壇 2018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新聞 工作者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新聞報道的角度的選擇和多元效應至關重要。而所謂的新聞角度是記者在採訪開始前就已經確定的採訪角度,記者的採訪角度的選擇是一篇好的新聞的開始,多元效應就是你要從角度選擇出發去給人們營造出一種不一樣的感覺。本文...

新聞報道策劃

3 如何做到自我調節 4 學姐學長提建議 5 老師 專家給的忠告 6 父母的關切態度 六 報道內容 學習型 學出個名堂,爭取考研 有的同學認為大學四年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並爭取拿到一等或特等獎學金。認為學習是樹幹,只有學好了本專業知識才能粗壯參天,其餘的只是枝葉。社會型 豐富自己,提高綜合能力 有的想...

防火工作新聞報道

碧塔海自然保護區 普達措旅業公司多措並舉 齊抓共管森林防火 自防期以來,為有效維護碧塔海自然保護區森林資源,著力提高普達措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碧塔海自然保護區與普達措旅業公司多措並舉 齊抓共管森林防火,共建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平台。一是組建專職森林巡護隊,加大巡山力度,第一時間排查安全隱患 二是廣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