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閱讀名著有效性方法的探析

2023-02-14 15:30:03 字數 917 閱讀 9156

作者:蘇華玲

**:《新課程·下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名著是人類文化的精華。閱讀名著,如同與名家大師們攜手共游,可以增長學生的見識,啟迪他們的智慧型,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和人文素養。

所以,在現行的初中語文教材中,安排了名著導讀內容,引導學生熱愛閱讀。

關鍵詞:初中生;名著閱讀;方法探析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讀書,可以讓一顆躁動的心靈平靜,可以豐富學生的人生閱歷。而且在《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就提到了:

「7~9年級要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初步領悟作品的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學會制訂自己的閱讀計畫,廣泛閱讀各種型別的讀物,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260萬字,每學年閱讀兩三部名著。」然而通過實際問卷、訪談等調查顯示,初中距離名著閱讀己漸行漸遠。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也發現班裡學生對待名著閱讀,並不具有我們所期待的那份熱情。對於名著,學生更多的只是從影視劇中獲取了一丁點認知。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閱讀名著興趣,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教師應針對學生的閱讀現狀,結合中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對他們在方法上加以指導。

一、為學生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引導初中生閱讀名著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教師要為學生營造出乙個良好的閱讀氛圍。良好閱讀氛圍的營造首先要教師給學生做好榜樣,教師只有先對名著的內容和語言風格充分了解之後,才可以針對書的特點指導好學生閱讀。其次,教師可以在班級裡積極開展閱讀活動,調動學生的閱讀積極性。

在進行閱讀指導時,教師可以拿出一節或者兩節課的時間開展名著閱讀活動,讓學生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閱讀名著。

二、讓學生掌握名著閱讀的方法

良好的閱讀方法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條件,不僅可以幫助學生體會豐富的情感,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促進學生的發展,還可以為他們日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所以教師在進行閱讀教學時應著重加強對學生閱讀方法的指導,注意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如何提高初中生物教學的有效性

中圖分類號 g633.91 生物學作為一門以實驗為基礎 研究自然界中一切物質的運動 物質結構及變化 物質相互作用的基本規律的學科,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同時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具有廣泛的應用性和不斷的創新性。要想提高生物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就必須符合生物科學的特點。因此如何在新課程下提高生物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初中語文閱讀的有效性

摘要 初中語文教學中的閱讀教學,是乙個系統工程。閱讀教學的指導思想不僅僅是為了公升學考試,而是促進學生自我發展 自我完善,為終身學習打基礎,其意義重大,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必須重視。關鍵詞 初中語文 閱讀 有效性初中語文教學中的閱讀教學,是乙個系統工程。閱讀教學的指導思想不僅僅是為了公升學考試,而是促...

如何有效激發初中生的英語閱讀興趣

作者 范雲麗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1期 摘要 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是初中英語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能力的主要手段。在日常的英語閱讀教學中,要有效激發學生的英語閱讀興趣,就要幫助學生掌握閱讀技巧,提高英語學習的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 英語閱讀興趣 原因 策略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