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閱讀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健康人格的策略

2023-02-14 15:33:02 字數 879 閱讀 2898

作者:蔡泳琳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新幹線》2023年第09期培養學生積極的、健康的人格是我們教育教學工作的最終目標之一。語文教科書是我們的學生進行課堂學習活動的重要載體,也是我們的學生初步認識世界、了解社會和人生的主要抓手。

特別是中小學語文教學和語文教科書對學生的人生觀和人生態度、價值觀念、日常行為習慣等等的形成具有培養作用、促進作用。中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活動是語文教育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之一,它是「播種機」,它能把「真善美」的種子根植於每個學生的心中,對學生的健康人格的培養和發展起到了陶冶的作用,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們在日常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應務實結合小學語文教科書的特點、充分利用好小學語文教科書,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健康人格的教育和培養。

在小學語文真實的課堂教學中,我們應該從班級學生和語文閱讀的實際出發,以學生的健康成長和良好發展為閱讀教學的基本出發點,引導他們學會「抓題」「抓人」「抓物」「抓內容」,促進他們順利進入文字,逐步體驗作者的思想情感,得到人格的教育。

一、有效解讀文字,對學生進行健康人格的教育小學語文教科書中很多的課文自身的題目就包含了對學生人格的思考與教育。在教學的時候,我們不應急於為學生開啟文題「這扇門」,可以引導他們耐心的在「門」前觀望、思考,充分激發學生對「門」內部的**熱情和興趣,使他們達到一種「憤悱狀態」,再給他們開啟這扇門。如筆者在教學《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篇課文時,我緊緊的扣住文章的題目,圍繞題目中的兩個詞語(厄運、信念)讓學生來大膽的表述,讓他們說說自己對這兩個詞語的理解。

學生們結合自己課前預習時收集的一些名言和富有啟發性的故事說出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這樣,就讓學生在課始就能感受到課文中主人翁的頑強性格,同時受到了感染。我們的教學實踐證明:

我們開闢新的路徑,打破慣用的「開門見山」模式,緊扣課文的題目,採取靈活的教學方法方法,將健康的人格教育融入其中,對學生的發展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劉佳 知識窗 教師版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閱讀是人類認識和理解世界的重要途徑,通過閱讀不僅可以增加學生的知識,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還可以提高學生的自我修養。本文論述了如何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以期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關鍵詞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自主學習能力 所謂...

小學閱讀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實踐研究

中期報告 沈曉嵐語文學科帶頭人工作室 一 研究背景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的交往越來越多,口語交際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顯現。口語表達能力是學習 工作和生活所必須的最基本的語言素質。馬亞克夫斯基曾說 語言是人力量的統帥。許多國際國內的教育研究報告中在 未來社會人的基本素質和要求時,幾乎毫無例外地把具有...

閱讀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閱讀意識

摘要 在閱讀教學過程中,閱讀意識的培養是關鍵環節 在培養閱讀意識的前提下,才能更有效地提高閱讀能力,直至拓展思維空間。本文立足於語文閱讀教學,從培養閱讀的主體意識 問題意識 鑑賞意識和博取意識四個方面加以 以期找到培養閱讀意識 提高閱讀能力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閱讀教學主體意識問題意識鑑賞意識博取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