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資訊科技與高中語文教學整合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14 15:30:04 字數 822 閱讀 3075

關於資訊科技與高中語文教學整合的實踐與思考作者:張藝蒙

**:《亞太教育》2023年第25期

摘要: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是高中語文教學的一種有效模式。憑藉高速靈活的資訊傳輸、豐富多彩的**成像以及聲情並茂的影音素材等優勢,資訊科技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本質上來說,資訊科技於高中語文教學整合是高中語文教學的手段,而不是高中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研究發現:語文教學資訊傳達過度依賴資訊科技,教材的主體地位喪失;語文教學內容闡釋過度依賴資訊科技,教師的主導地位動搖;語文教學溝通交流過度依賴資訊科技,學生的思考空間收縮是當前資訊科技與高中語文教學整合過程中存在的三大問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文章提出優化資訊科技與高中語文教學整合的相關對策。

關鍵詞:語文教學;資訊科技;資源整合;創新實踐;教育思考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9214(2015)09-0022-01

一、前言

21世紀是網際網路的時代,已深刻影響著人類日常生活,高中語文教學工作也不例外。資訊科技憑藉高速靈活的資訊傳輸、豐富多彩的**成像以及聲情並茂的影音素材等優勢,克服了傳統高中語文課堂教學時間緊迫、內容抽象、形式單調等缺陷,從而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要特別強調的是,從本質上來說資訊科技於高中語文教學整合是高中語文教學的手段,而不是高中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

當前,高中語文教學存在三類不良情況,具體包括: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刻意迴避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過程中過度依賴資訊科技;將資訊科技作為譁眾取寵,應付領導考核的工具。基於相關的資料調查,三類不良教學情況中,過度依賴資訊科技的情況最為普遍,且其潛在危害性最大,因此本文將重點對於這類情況進行**,以期提高資訊科技對高中語文教學的促進作用。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

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初探

作者 祁春耘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全面應用,必將導致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並最終導致教育思想 教學觀念 教與學的理論乃至整個教育體制的根本變革。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建立一種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現代...

高中語文教學中資訊科技運用的分析與思考

作者 李世洲 新課程改革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新的挑戰,語文教師在處理教材的過程中都會發現,教材資訊量的密集是每個教師面臨的最大困難。語文課本必修加選修其內容比以往增加了很多,面對大資訊量的教本該採取何種方法,這是每個教師首先考慮的乙個問題。對此,多數教師選擇了多 教學,以資訊科技來處理廣博的課本內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