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2022-04-10 23:03:32 字數 1006 閱讀 4784

摘要: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應以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為主,引導學生多進行語文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形成,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關鍵詞:閱讀教學實踐能力培養

一、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實踐

觀察能力是學生學習的基礎,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是首要的任務。教師在教學中要想方設法地讓學生進行觀察實踐,幫助學生形成敏銳的觀察力和良好的觀察習慣。

1、充分利用插圖讓學生進行觀察。在新教材中,編者安排了大量精美的插圖,這些插圖或表現課文的中心,或揭示課文的重點,或描繪人物形象,或展現故事情節,能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在閱讀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插圖,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實踐。

如《小小的船》一課裡,我請學生觀察插圖上的月亮像什麼,使學生真正感受到」彎彎的月亮像小船」《我家住在大海邊》一課,我請學生觀察插圖上的月亮灣、打魚船、老爺爺,使學生感受大海的美,感受在大海邊人們生活的美。再如,《小母雞種稻子》一課,學生通過觀察,看到了小母雞端著自己勞動換來的白公尺飯的自豪、驕傲的神態,也看到了小豬慚愧、後悔的神情。真正理解了」勞動最光榮」。

2、抓住課文內容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在閱讀教學中,抓住課文內容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是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的有效途徑。如《冬天是個魔術師》一課,」冬天這個魔術師還會變什麼?

」因為有了老師課前布置的有意觀察,學生才能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冬天這個魔術師還會變出樹掛、冰凌、窗花……」「冬天這個魔術師還會變出白色的宮殿、溫暖的火爐、毛茸茸的地毯。」《雪地裡的小畫家》則要同學們仔細觀察各種動物腳的形狀,幫助學生建立兩者之間的聯絡,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二、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想像活動實踐

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沒有想像力就沒有人類文明的發展和進步。在閱讀教學中,要創造機會讓學生多想一想,培養學生的想像力。

1、巧妙利用課文的空白讓學生進行想像。如《小魚的夢》一課裡,」小魚做了個甜甜的夢」,夢見的是什麼呢?課文裡沒有說,而是巧設空白。

在教學中,學生插上想像的翅膀。有的說:」小魚夢見了大海深處美麗的宮殿。

」有的說:」小魚夢見了自己長了翅膀飛上了天空。」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寫作能力

摘要 本文就如何從閱讀教學入手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談了五點認識。一是從課題入手,培養學生的作文審題能力 二是從課文中學習作者的觀察方法 三是在閱讀教學中指導學生積累語言材料 四是從課文範段中學習構段方式 五是從文章的整體入手,學習謀篇布局的方法。關鍵詞 閱讀教學作文教學寫作能力培養 閱讀教學和作文教學...

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龍灣學校羅基妹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行為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使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學習是素質教育的必然趨勢,也是培養人才的必經之路,它對於張揚學生的主動進取,發展學生學習的各種潛在能力,具有無可替代...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林健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3年第05期新課標中明確指出,閱讀是 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閱讀教學中要逐步培養學生 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閱讀無疑是重中之重,閱讀理解本身的不確定性為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了條件。下面就結合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