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質疑能力初探

2022-05-06 18:54:04 字數 1021 閱讀 3807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

教師創設乙個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這樣就能促使學生敢於質疑。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質疑的興趣

在閱讀教學中應想方設法地創設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和學生的學習氛圍,以保證學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創造因子都處於最活躍的狀態,激發學生質疑的興趣。在情境中提出問題,引發好奇心。好奇是少年兒童的心理特點,它往往可以促使學生作進一步深入細緻的觀察、思考和探索繼而提出**性問題,這是創造個性的具體表現,我們應加倍愛護和引導。

《爭論的故事》中「盛老師講故事」這三小節內容中,每一節在段首都有上引號,而段末卻沒有下引號,有學生提出是不是編者疏漏了呢?在《我應該感到自豪才對》一文中,有「他們走哇,走哇」一句,有個孩子認為「他們」應改為「它們」,因為小駱駝不是人,不應用「他」……學生在課堂上不斷生疑,敢於發問使課堂上處處閃爍著創造的火花。

二、鼓勵學生,培養學生質疑的信心

學生有質疑興趣,教師必須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對每個學生提出的問題都予以鼓勵和表揚,特別是對那些提出與課文內容關係不大的疑問的同學不能冷眼相待,更不能批評,要在肯定他愛動腦筋的同時,引導他質疑的正確思路,使所有愛動腦筋的同學都感到快樂,那麼,漸漸地,同學們都會大膽質疑了。在閱讀教學時,我們也應鼓勵學生大膽質疑。例如:

教完了《大作家的小老師》一課後,我就鼓勵學生對本課內容提出問題。這時,有一位學生提出了乙個問題:「老師,課文的題目能不能換成《大作家和小老師》?

我認為這個題目比原來的題目更好。」我沒有立刻回答他的問題,而是用讚賞的口氣說:「你的問題提得真好。

能不能說說自己的理由呢?」他說:「如果用《大作家和小老師》做題目,就可以直接告訴我們課文中的主要人物,讓人一目了然。

」我就圍繞這個問題組織學生討論,讓他們也說說自己的看法。有乙個同學說:「如果用《大作家和小老師》做題目,課文中的主要人物就變成大作家蕭伯納和小老師娜塔莎兩個人了。

切實培養學生閱讀中的質疑能力

在學習過程中有 疑 有 問 才是真正有成效的學習。小學語文教學中,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難,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點,保護和激發他們的好奇心 求知慾,促使 式學習的開展。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乙個合格的語文教師必須突破 教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 的教學模式,盡心引導學生質疑問難,努力提高課堂效益。根據我...

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摘要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應以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為主,引導學生多進行語文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形成,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關鍵詞 閱讀教學實踐能力培養 一 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實踐 觀察能力是學生學習的基礎,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是首要的任務。教師在教學中要想方...

閱讀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重視能力培養,尤其是自學能力的培養,是義務教材與舊教材最大的區別。無論是課前的預習還是課後的思考練習,新教材都十分重視學生的主體意識,強調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提問質疑,獨立思考,培養思考習慣,質疑作為一種重要的學習能力和智力操作技能,在導讀和練習中占有一定的訓練比例。那麼,如何憑藉教材提供的條件,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