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運用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方法

2023-02-14 15:33:04 字數 1171 閱讀 7455

作者:李翔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恰當運用資訊科技,使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變枯燥文字為具體可感的實物,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開拓學生的視野,把學生領入多姿多彩的語文世界,讓學生輕鬆、愉快、主動、有效地學習,從而達到優化語文課堂教學、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創新意識之目的,有利於創造愉悅的教學環境,增強教學資訊的感染力,從而大大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

關鍵詞:小學語文;資訊科技;語文教學

人類已進入資訊社會,我們正面臨世界新科技的挑戰,為培養二十一世紀的新型人才,探索培養全面發展未來人才的新型教學結構,不僅要構建以現代知識為內容的現代教育體系,而且要利用先進的科技,實現教育手段現代化。那麼,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無疑是得到了人們的關注。它有利於學生思維能力、想象能力、認識能力和綜合能力的培養,有利於學生學習潛力的開發,為學生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課業環境和時空條件。

因此,許多專家都認識到,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改革傳統教育模式的研究也越來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視。鑑於此,筆者也非常重視語文學科的整合,在教學實踐中進行了探索。

一、利用網路平台實現師生互動,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知識結構決定了小學生喜歡互動的教學模式。互動的教學模式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通過網路平台,學生能對知識產生渴望與好奇感,使他們在疑惑中走進語文教學。

只有帶著疑問去學習,學生的學習才有目標,學習才能認真,學習效果才會明顯。

二、創設情境,促進難點理解

在語文學習中,如果讓學生感受一種氛圍,或理解一種情感,或者對他們描述一種意境,僅僅運用抽象的語言文字表達,往往不夠透徹、清晰,學習收效甚微。多**的介入,則能有效地創設語言情境,促進難點理解,從而優化教學效果。有一篇文章展現的是國慶五十周年的場面。

對於面對課本的孩子來說,這件具有歷史意義的事發生得太早了,那是的他們還在呀呀學語,根本不能理解這一巨集大的場面。雖然有精美的插圖幫助理解,但靜止無聲的畫面無法喚起學生的情感共鳴。這時,插播一段多**課件:

雄壯的**聲中,飛機排列有序地劃過長空,留下一行行五彩的長煙,威武的裝甲車列隊駛過天安門城樓,三軍儀仗隊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行進在長安街上。夜幕降臨,天安門廣場成歡樂的海洋,上空懸掛的紅燈籠都點亮了,夜空中燃起五彩的禮花,人們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神情,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歡呼!此情此景,怎能讓人平靜。

孩子們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在朗讀中盡情表達自己的情感,課文的理解難點也迎刃而解。

巧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語文課堂教學

摘要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以網路技術和多 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越來越廣泛地運用到教育教學中來。在語文教學中,資訊科技是有力而巧妙的手段,是語文教學的載體,能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為語文學科提供更廣闊的教與學的空間,能使學生多...

資訊科技融入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改進方案

我們的現代化教學已經離不開資訊科技手段,尤其是對於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可以使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整個資訊大千世界,五彩繽紛呈現在面前,使許多人的理想能夠很快實現。而運用現代技術進行語文教學中,更能發揮更大的效率。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豐富了語文學習情境,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為語文課堂教學...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應用資訊科技

東光縣連鎮鎮程莊小學 劉志敏 郵編 061600 159 摘要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應用資訊科技,應著重於渲染環境,激發興趣。鍛鍊學生自主學習,深入研究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合作能力。關鍵詞 語文課堂應用資訊科技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已成為當今世界教育領域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