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聞報道的角度選擇和多元效應探析

2023-02-09 08:18:03 字數 861 閱讀 5402

作者:韓建飛

**:《傳媒論壇》2023年第19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新聞**工作者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新聞報道的角度的選擇和多元效應至關重要。而所謂的新聞角度是記者在採訪開始前就已經確定的採訪角度,記者的採訪角度的選擇是一篇好的新聞的開始,多元效應就是你要從角度選擇出發去給人們營造出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本文從社會新聞角度選擇和多元效應的含義以及如何找好角度等方面進行詳細闡述。

關鍵詞:社會新聞;角度選擇;多元效應探析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6-5079 (2018) 19-0-01

新聞角度是我們透視新聞的視窗,也是大眾認知新聞的視窗。那麼同樣的題材,因為選擇角度的不同,那麼表現出來的效果也不同。角度的選擇關係著新聞的好壞,所以要選擇乙個好的角度去進行新聞報道。

一、社會新聞報道的角度選擇和多元效應的涵義

想要做好社會新聞的報道,首先要對其新聞的角度和其能產生的多元效應做好評測,新聞角度和產生的多元效應應該在記者採訪前和在新聞的寫作上,去認識這個新聞的引人注目和側重的地方,要記者能通過此去發現新聞的內在的價值。我們打個比方說,新聞就是乙個寶藏,我們只有選擇好從**去挖掘這個寶藏,那麼我們才能有機會得到這個寶藏。

因為,每個人的思維方式和人生的經歷的不同,對新聞報道的選擇角度也會不一樣,但是我們盡量要跟大多數人產生共鳴,這樣這個社會新聞報道才能吸引人們的眼球。

二、社會新聞報道的角度選擇和多元效應的必然性

(一)好的角度是社會新聞報道產生多元效應的助推器

好的角度需要乙個有深度的報道才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如何做到有深度的報道,那就需要其新聞有個核心的論點,只不過這乙個核心的論點不能單單只靠一篇報道去體現,要通過很多的報道去集中體現出這一核心的論點。這樣報道出來的新聞才能產生多元效應。

我國社會新聞報道中的人文關懷問題

作者 於小雪 新聞愛好者 2011年第03期 摘要 人文關懷是近年來我國新聞界頗為關注的乙個話題。一方面學術界對此進行了大量討論和研究,另一方面新聞工作者也越來越重視在報道中體現人文關懷,尤其是在民生新聞和災難新聞報道中人文關懷做得越來越好。但是在社會新聞報道中,人文關懷缺失的現象仍然大量存在。本文...

新聞報道的格式

新聞稿的格式有很多,而且都是在新聞事業的發展過程中不斷摸索出來的,不同時期格式也不一樣。一種是源於美國新聞界的 倒金字塔 式,這種格式由於迎合了受眾的接受心理,於是得到了普遍的模仿,現在中國的很多 所使用的都是這種格式。基本格式 除了標題 是 先在導語中寫乙個新聞事件中最有新聞價值的部分 新聞價值通...

新聞報道的書寫和要求

新聞報道的格式 1,首先,在導語中寫乙個新聞事件中最有新聞價值的部分 新聞價值通俗來講就是新聞中那些最突出,最新奇,最能吸引受眾的部分 比如一場球賽剛剛結束,觀眾 讀者 聽眾們最想知道的是結果,或者是某個球員的發揮情況,就先從這裡寫起。其次,在報道主體中按照事件各個要素的重要程度,依次遞減寫下來,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