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快樂課堂教學的策略

2023-02-14 15:36:04 字數 1309 閱讀 6596

作者:周樹蘭

**:《廣東教學報·教育綜合》2023年第91期

【摘要】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應根據課型的特點激發學生的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讓學生從課內「動」到課外,在實踐中體驗快樂,從而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本文就如何構建快樂的小學語文課堂,在閱讀課文、口語交際課、作文指導課、試卷評析、綜合實踐活動五個方面進行了**,以期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質量。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改革;高效課堂

構建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使教學過程最優化、教學效果最大化,讓學生能快樂地學習,是當前語文教學改革的要求。我把小學高年級語文課堂教學分為五個方面:一是閱讀課文的教學;二是口語交際課的教學;三是作文指導課的教學;四是試卷評析的教學;五是綜合實踐活動的指導。

雖說語文課堂教學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但各自的側重點不同,所採取的方法也就不同。現我就自己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一些心得體會,談談自己的一些教學方法。

一、閱讀課文的教學——在「趣」上下功夫

興趣是最強大的學習動力。閱讀課文的教學,我重在激發學生的興趣。激趣的方法很多,我常用的方法是讓學生走進角色去表演,並且經常跟學生互動。

例如,在教學《貓》這一課時,為了指導學生理解「豐富多腔」這個詞,我說:同學們,我們一起來再現一下貓叫時候的情景吧。貓見到主人回來了就打一聲招呼「——喵」(老師叫),貓餓的時候這樣叫——(把話筒遞給學生),貓高興的時候——(學生傳話筒),貓生氣的時候——(學生表演)。

最後,我總結:像這樣長短不

一、粗細不同的叫腔就叫豐富多腔。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能讓學生願意學、快樂學,而且豐富了課堂的氛圍,提公升了課堂教學的效果。

二、口語交際課——把說的時間和空間留給學生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是新教學形勢的核心任務。要實現語文高效課堂,就必須把語文教學課堂交給學生。對於口語交際課,我主張「把說的時間和空間留給學生」,讓學生處主動地位,教師起輔助作用。

比如,在一節口語交際課上,我讓學生每個小組派一名代表介紹自己小組設計的產品的功能。各小組分別介紹了會飛的書包、無塵粉筆、會照明的拐杖等。然後我讓學生評議、挑選出最好的產品。

有一位學生說:「我比較喜歡翟某某小組設計的桃,因為吃了它可以長生不老,「桃」到病除。但是我有個困惑要問翟某某同學一下,你的桃一旦問世,醫院的醫生不都失職了?

再說誰都長生不老,幾億年以後人們該吃什麼?住**?」翟某某馬上回應說:

「到時,我們的實驗室需要大批人員,吃的是精華物,科技發達了,海底也是人們的家園。」學生們熱烈地討論著,整節課我都是站在旁邊,偶爾補充、總結一下,把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給學生。開放的口語交際課堂給了學生更多自主學習的空間,我毫不吝惜地讓學生去思考、討論,讓學生的思維在無拘無束的討論中碰撞出智慧型的火花,給課堂教學注入生機。

小學語文作文課堂教學新策略

作者 王毅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作文不僅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是提公升小學生寫作水平的主要途徑。因此教師應擺脫傳統的作文教學方式,積極探索,創新教學方法,堅持生本理念,以學生為課堂主體,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興趣,用新的教學方法幫助學生寫出更有新意的好文章。...

小學語文有效課堂教學策略研究

開題報告 梅州市蕉嶺縣實驗小學林令娜 第一部分研究的問題與選題的由來 一 問題的提出與研究的假設 一 問題的提出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轟轟烈烈開展起來,語文教學由過去 思想內容分析課 到現在著力追求 自主 合作 課 的發展變化過程。這一過程無論從理論層面還是操作層面,都體現了語文教學的進步,給人...

語文課堂教學的提問策略

課堂提問是教師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的課堂提問有助於開拓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言語的表達能力,有助於教師及時得到反饋資訊,不斷調控課堂教學,從而實現教導目標。但是,在實際教學中,部分教師由於沒有抓準提問的契機,或者不懂提問的藝術,或者沒有設定好提問的技巧,出現了不少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