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學思考

2023-02-14 15:39:02 字數 815 閱讀 3871

作者:賀智萍

**:《新校園·理論(上旬刊)》2023年第03期隨著高中新課程改革的推行,普及高中資訊科技新課程實施已經完成了第一輪。通過這一輪的課堂教學實踐,我們對新課程標準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已經有了乙個完整的認知。

在資訊科技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我們碰到了不少的問題,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教學方法,筆者有以下感受。

一、資訊科技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

(一)課時設定不足,教學內容取捨困難

根據國家教育部《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試行)》的規定,《資訊科技》課程在高中階段的總教學課時應為70~140學時。但目前不少學校安排《資訊科技》課程開設一年且每週課時僅為一節,除去期中、期末複習停課和節假日休息,實際教學課時大約在30~35學時。更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最新《普通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中對必修部分的「資訊科技基礎」的課時仍未做較為合理的規定。

由於教學課時嚴重不足,教師在制定和執行課程教學計畫時無所適從,如果按照教材的章節教學,教學內容只能完成一半;如果不按照教材的章節教學,又該講些什麼內容呢?有人主張學生喜歡什麼就講什麼,但學生的興趣喜好不

一、知識程度不一,又該如何取捨呢?

(二)缺乏考核機制,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由於《資訊科技》課程是一門非高考課程,在中學普遍缺乏足夠的重視,一些學校雖然開設了《資訊科技》課程,但缺乏行之有效的考核標準和較為健全的考核制度。往往是「說起來重要,學起來次要,考起來不要」。有的教師雖然自定標準給了學生乙個成績,但與高考無關,與學生成績的名次無關,客觀上對學生學習該門課程的積極性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儘管有些省份已經注意到這一問題,把資訊科技課列為學業水平測試科目,但仍存在許多問題。

(三)教學模式單一,課堂教學枯燥無味

新課程背景下資訊科技課教學的幾點探析

by青青發表於2009 3 20 10 57 00 新課程背景下資訊科技課教學的幾點探析 當今科學技術突發猛進,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教育在這個時代裡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新課程教育改革可以說是教育為了適應經濟 社會迅猛發展的要求提出的。其根本目的是充分發展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使其能夠更好地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

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一 資訊科技教育是培養學生生存能力的教育。我們有義務讓學生認識到,資訊科技能力的缺乏,將導致成為新的 資訊化文盲 如果自己成為 資訊化文盲 將有可能出現如下的尷尬局面 在用途越來越廣泛的諮詢系統的電子觸控螢幕前無從下手 手持信用卡卻在atm自動取款機前取不出錢來 在家庭的自動化器具面前不知如何使用 ...

高中資訊科技課休閒課

上週我分別去了崑山中學和市一中共聽了4節常態課,都是提前一天通知了教研組長,應該說他們都是最自然 最真實的表現,下面我把發現的一些問題在這裡提出來與大家一起 一 提問形同虛設 四位老師中有三位在課堂上設計了提問,只有一位老師採取讓學生回答的方式,其他兩位老師都是自問自答,這樣的問題幾乎起不到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