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靈動語文課堂的實踐研究

2022-06-25 09:36:03 字數 885 閱讀 1767

[摘要] 打造靈動課堂對於老師的教學非常重要,作為語文老師在打造靈動課堂的時候,應該微笑著進入課堂,營造一種輕鬆、祥和的課堂氣氛。另外,還要十分注意新課的匯入,讓學生很快進入自己精心設計的語文情境。

[關鍵詞] 打造;靈動課堂;語文課堂;實踐研究

我們都知道,語文課堂就是讓同學們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既學到知識,又可以促進他們與老師的多元交流,從而提公升現實生活運用語文的能力。打造靈動的語文課堂可以引發學生的感悟、增強學生的體驗,最終可以提公升學生的認識。因此,我們在打造靈動課堂的同時,應該積極讓學生去思考、去體驗、去感悟、去領會。

一、概念的界定

「靈動」就是某種事物突然有了靈氣。 「靈」指的是靈活、靈機、靈通、靈感、靈秀、靈氣等;「動」指的是活動、主動、動作、動向、動態等。把「靈」與「動」合在一起就是:

學生在課堂中持有一種生氣、活力、聰慧、敏捷、積極、主動的精神面貌和思維狀態。靈動的校園是人生幸福的源泉,靈動的課堂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樂園。靈動是課堂的火花,是教學的閃光點,是學生智慧型發展的火種。

打造乙個豐富學生知識、發展學生能力、完善學生人格的課堂,這就是「靈動課堂」。「靈動課堂」是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著眼於學生的發展,以師生活動為載體,實現課堂的自主化、生活化、情感化,培養學生包括思維能力、創新能力在內的綜合能力,培育學生靈性,完善學生個性,開啟和豐富學生智慧型,使學生的靈動與教師的靈動同構共生。靈動課堂不是狹義的靈氣課堂、活動課堂,而是一種激情與智慧型相伴、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相隨、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課堂。

我們打造的靈動語文課堂,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是以靈動為核心,教師靈活地教,不僅要具有靈活的教學設計,更需要養成靈性的教學素養,進而形成靈通的教學魅力,撰寫體現靈動課堂基本精神的教學反思與教學評價。二是突出學生主體地位,打造引領學生主動發展、具有生命活力、充滿學習情趣、富有智慧型靈性的課堂,展現學生思維的靈動、方法的靈動、情感的靈動。

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關鍵詞 高效 小學語文課堂 主體 多 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一...

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摘要 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 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

為學生打造快樂的語文課堂

作者 覃瓊珠覃明珠 廣西教育 a版 2015年第01期 關鍵詞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快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1a 在傳統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處於被動地位,對語文學習缺乏興趣,課堂教學缺乏趣味性。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新的教育理念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