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怎樣的語文課堂

2022-03-11 18:57:56 字數 1479 閱讀 2664

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語文課堂?

新課程改革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課堂學習已經由認知性學習向體驗性學習轉變,語文教學到底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語文課堂?

我認為主要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給學生乙個情感的課堂。

乙個語文教師應該讓學生覺得自己的情感最豐富。在語文課中,如何體現語文學科的「人文性」,其基點就在於「情感」。乙個沒有情感的教師,如何能調動學生的情感,能讓學生充滿熱情地學習?

展現給學生乙個「充滿情感的我」,陪伴孩子度過每一段「燃燒的歲月」!

通過多種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或直觀演示、或猜謎語、或進行質疑……激發他們的閱讀慾望和動機,創造「我要學」「我想學」的積極教學氣氛。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在教學《世界上的第乙個聽診器》這篇課文時,我指導學生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跟我一起一邊做動作,一邊讀課文。當做完一遍,我讓學生說說聽診器的發明過程,學生們有點疑惑,我變換了學習方式讓孩子們繼續跟著我做。

反覆幾次,孩子們個個興趣盎然,這時,我趁熱打鐵說願意把這段背下來嗎?孩子們手舞足蹈,背得開心極了。當你看見孩子們學得快樂極了,玩得開心極了,你會幸福無比,感到教學的真正樂趣其實就在這裡。

「激趣」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教學過程也就「變苦為樂」。

(二)給學生乙個「交流的課堂」。

以前的語文課堂,學生只是可憐的傾聽者,談不上和誰去「交流」。我們要還給學生乙個「交流」的課堂,實現「文字對話」、「師生交流」和「生生交流」。

(三)給學生乙個「開放的課堂」。

讓孩子去「展示自己」。給孩子多大的舞台,他就能跳出多美的舞蹈。課堂是什麼啊?

課堂是他們求知、創造、展示自我、體驗成功的平台。孩子的創造力有時簡直是我們難以想象的:我在教學「請、清、情、晴」這組形近字時,這一直以來都是教學的難點,我讓他們以小組的形式進行學習,讓孩子們自己思考,竟得出了這樣的答案:

學生說:「太陽出來天就晴,應在青的左邊放日,地上灑水就清潔是清,心裡有事老想著是情」 。在生活中學語文。

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語文,使孩子們深切地感受到:語文離他們很近很近。這樣,孩子們便會更加自信、更加主動地去學習。

「在生活中識字」的教學實驗就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大街上、電視上、車廂裡…… 到處都成了孩子們識字的地方。抓住生活的點點滴滴,眼裡有資源,心裡有教育,課程資源就無處不在。

(四)給學生乙個「感悟的課堂」。

1、把人家的情感變成自己的情感。

《北大荒的秋天》描寫的是碩果累累的是秋天,如何讓學生去體驗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的山山水水的情感呢?通過**、錄影資料展示美麗的秋天,而後,引導學生把自己美麗的家鄉介紹給大家。孩子們充滿著自豪感,飽含著對家鄉無比的熱愛之情讚美著……這樣,孩子們自然就感悟到了作者的情感,同時也將自己深深地感動。

2、把人家的語言變成自己的語言。

3、把別人的文章當參謀,把自己的人生當軍事。

每一篇文章都有值得我們和學生共同去感悟的地方,而每乙個人的所得是不盡相同的。我們要引導學生在學習、感悟他人的美妙篇章時,不忘時時聯絡自己,感悟自己,感悟人生,「把別人的文章當參謀,把自己的人生當軍事」!

給學生多彩語文課堂

現在只要我們走進任何一所學校,都能感受到或濃或淡的課改氣息.課程標準是新的,教材是新的,但課堂教學似乎沒多大變化.可見,我們不僅要有新的理念,更應要把這些理念放到實踐中去感悟,去消化,與新課程一起成長.自從我加入了 創新與發展 的子課題研究以來,我除了堅持學習理論知識外,更注重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實踐,...

語文課堂,給學生想象空間

想象是創造的源泉。新標下的語文教材,科學 系統地給學生安排了很大的想象空間。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科學 合理地想象,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開發學生的想象世界,促進語文教學的深入展開。隨著語文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語文教學越來越提倡注重人文精神,越來越追求對學生思維個性的關懷。在 語文課程標準 總目標中,就明...

語文課堂應怎樣評價

石板九義校丁小川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對學生的日常表現,應以鼓勵 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然而,許多身處農村教學一線的語文教師在學習 領會中有些偏頗,導致在課堂教學實踐中出現了以下幾種型別,使語文課上的評價變了味。一 沒有評價 課堂評價是教師引領學生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態度 方法 過程 效果等方面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