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高效的高中語文課堂 1

2022-05-03 16:45:04 字數 828 閱讀 7547

作者:李建軍

**:《教育與管理》2023年第10期

教高中語文課堂究竟應以什麼樣的姿態才是最有效的課堂教學方式,如何才能達到資源的優化配置?在此,本人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對高中語文高效課堂的設定的幾點探導:

1 課前活動的設定

1.1 即景說寫形式。學生可以以窗外適時之景,或是教室裡現時情況來說寫一段話,也可以以前一天或當天新聞發表個人感受或看法,內容要言簡意賅。

通過課前即興說寫,可以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鍛鍊學生的表達能力,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

1.2 複習知識形式。和學生複述前一節課重點知識,特別是涉及到一些名言警句,或是一些真知哲理。

通過複習,不僅能提高學生對知識的記憶力,還可以從這些舊知識中找出新意,做到溫故知新的效果。

2 課堂導語的設定

2.1 懸念設定,吸引學生。入選中學語文教材的課文,有不少時隔久遠,且內容深奧,這就要求教師在設計導語時首先要考慮如何激發學生對這些課文的學習興趣,能喚起學生的注意力,拓展學生的思維跨度,使學生處在心求通、口欲言的「憤」、「悱」之中。

2.2 精彩短小,直切重點。導語設計貴短,切忌「作者生平」、「時代背景」、「創作過程」等內容簡單羅列;過於冗長的導語,除了有喧賓奪主之嫌外,易使學生疲勞、注意力分散。

2.3 營造氛圍,創設氣氛。語文課程蘊含著豐富的人文內容,對人們的精神領域產生著深廣的影響,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學生隨時受到語文材料的薰陶感染,並產生獨特的體驗。

人文性和情感性決定了我們語文教師在課堂上要努力營造出動人的教學情境與氛圍。而選進教材的課文,絕大部分是文質兼美、情文並茂的名篇佳作,教師在設計導語時,除了考慮知識的傳授外,還必須把握文中的「情」,以創設一種氛圍,使學生入情、移情、冶情。

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關鍵詞 高效 小學語文課堂 主體 多 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一...

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摘要 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 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

如何打造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作者 蔡仔麗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俗話說得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對於小學語文教育來說,讓學生樂在於它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學生樂之與課堂的學習時才可以讓課堂效率達到乙個更高的境界,所以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致力於打造乙個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