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敷設標準

2021-03-04 00:48:59 字數 3653 閱讀 9001

(試行版)

一.適用範圍: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有電力電纜在橋架內、電纜溝內、穿線管內及直埋敷設安裝工程

二. 施工準備

2.1材料質量要求

2.2.1.電纜的規格、型號、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產品;產品合格證、生產許可證齊全;耐熱、阻燃的電纜外護層有明顯標識和製造廠標。

2.2.2.防火堵料、防火塗料應選用經國家鑑定的定型產品。

2.2人員要求:電纜敷設人員必須為專業電工,持證上崗。

三. 施工工藝

3.1.橋架內電纜敷設

3.1.1工藝流程:施工準備――施放電纜――橋架內電纜敷設――掛標誌牌

3.1.2電纜放線:較細的電纜可直接電纜從電纜盤上放線,粗重電纜採用放線架放線,放線架要保證線盤電纜離地100mm以上距離;電纜拖放道路應平整、無石塊、磚頭等硬物,防止電纜損傷;

3.1.3電纜敷設:在橋架就位後,即可敷設線纜。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或耐壓試驗1kv以下電纜,用1kv搖表搖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0mω。

3.1.3.1電纜敷設可以採用人力拉引敷設或機械牽引敷設,人力拉引要注意人力分布要均勻合理,負荷適當,統一指揮,並且電纜盤兩側須有負責轉盤和剎盤滾動的專業人員,防止電纜損傷;用機械牽引要有測量拉力裝置,防止拉力過大損傷電纜,同時要有電纜滾輪或用人力保證電纜不在地面磨損。

3.1.3.2按照設計要求.將需要敷設在該橋架中的電纜按順序擺放,排列應整齊,不得交叉。電纜在終端頭和接頭處要留出備用接線長度。

3.1.3.3電纜防火牆及防火樓板時要做封閉處理,用泡沫石棉或礦棉進行封堵。

3.1.3.4垂直敷設的電纜每隔2m加以固定;水平敷設的電纜在電纜的首尾、轉彎及每隔5~10m處進行固定。電纜固定可以用尼龍卡帶、綁線或電纜卡子進行固定。

3.1.3.

5在電纜的首端、末端和分支處及每隔50m處裝設標誌牌。標誌牌上應註明線路編號,無編號時,寫明電纜型號、規格及起始地點,要求字跡應清晰,不易脫落,規格要統一,能防腐,掛裝應牢固。

3.1.3.6電纜橋架轉彎處的彎曲半徑,不小於橋架內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見下表

3.1.3.7在橋架內電力電纜的總截面(包括外護層)不應大於橋架有效橫斷面的40%,控制電纜不應大於50%。

3.2.地下直埋電纜敷設

3.2.1工藝流程:測量放線――電纜溝開挖――鋪設細砂――電纜敷設――鋪設細砂――蓋磚(或電纜蓋板)――電纜溝回填――埋設電纜標誌樁

3.3.2根據設計圖紙要求,在施工現場測量出電纜埋設路徑,並用白灰做出標誌。

3.3.3電纜溝一般採用機械開挖,沿白灰標誌的電纜路徑進行開挖,低壓電纜溝深度不小於700mm,高壓電纜溝不小於1000mm,溝寬以方便電纜敷設為宜;條件不允許情況下,電纜溝也可採用人工開挖方式;電纜溝挖好後要進行人工清理,防止石塊等雜物損傷電纜。

3.3.4由電纜外皮至地下構築物基礎不得小於300mm;至地面的埋深,不得小於700mm;穿越耕地、車行道的埋深,不得小於1000mm。

3.3.5電纜應敷設於壕溝內不得有石塊等其它硬物雜質,並應沿電纜全長的上、下緊鄰側鋪以厚度不少於100mm的細砂層。

3.3.6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或耐壓試驗1kv以下電纜,用1kv搖表搖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0mω。

電纜敷設後沿直埋電纜的細砂層上側用磚或電纜蓋板將電纜蓋好,覆蓋寬度應超過電纜兩側各5cm。

3.3.7電力電纜間或與控制電纜間平行敷設的淨距按電壓等級確定,10kv及以下宜大於100mm;10kv以上宜大於250mm。

3.3.8不應將電纜平行敷設於地下管道的正上方或下側。

3.3.9電纜引入構築物或過路,應設定保護套管(套管可為水泥管或鐵管,鐵管應用石油瀝青漆防腐),管口應實施防水封堵。

3.3.10直埋敷設電纜採取特殊換土回填時,回填土的土質應對電纜外護層無腐蝕性。

3.3.11直埋電纜在直線段每隔50~100m處、電纜接頭處、轉彎處、進入建築物等處,應設定明顯的方位標誌或標樁。標誌樁一般露出地面150 mm,一般採用c20混凝土製作.

3.3.12直埋電纜回填土前,應請建設單位、監理及質量監督部門作隱蔽工程驗收,作好記錄、簽字。回填土應分層夯實。

3.3.13電纜與電纜、管道、道路、構築物等之間的容許最小距離,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電纜與電纜、管道、道路、構築物等之間的容許最小距離(m)

3.3.穿線管中電纜敷設

3.3.1施工工藝:選擇電線電纜――穿帶線掃線管――管內穿線(帶護口、電線、電纜與帶線的綁紮、放線、穿線、斷線)

3.3.2穿帶線掃管:用φ1.2~2cm的穿線鋼絲,一頭彎成半圓圈,綁紮上布條,來回拉動帶線,直到穿線管乾淨為止。

3.3.3管內穿線:

檢查穿線管兩頭護口是否齊全,如遺漏或破損均應補齊工更換。按照設計核對穿線規格型號,並把電纜綁紮在帶線上,電纜線芯較少可直接將導線前端的絕緣層削去,然後將線芯直接插入帶線的盤圈內並折回壓實綁紮牢固;如導線根數較多或導線截面積較大時,可將導線前端的絕緣層削去,然後將線芯錯開排列在帶線是,用綁紮線纏繞扎牢固,接頭處要形成乙個平滑過渡部位,便於穿線。穿線時應穿放相互配合,統一指揮,一端拉線,一端送線,號令一致。

3.3.4穿線時應注意: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必須穿同一管內;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等級、交流與直流不得穿入同一管內。

3.3.5斷線:

導線按要穿完後,按如下要求進行斷線:接線盒、開關盒、及燈頭盒內導線預留15cm; 配電箱內導線的預留長度應為配電箱體周長的1/2;出戶線的預留長度應為1.5公尺。

3.4.電纜溝內電纜敷設:

3.4.1工藝流程:電纜溝檢查驗收――電纜支架製作安裝――電纜敷設――掛標誌牌

3.4.2電纜溝一般由土建施工,用mu10磚砌築或c20澆築,電纜溝底應平整,不超過50公尺設集水井,並有1‰的坡度坡向集水井。

3.4.3電纜支架製作一般採用熱鍍鋅材料,支架安裝前應做好定位放線,保證支架整體美觀,橫平豎直,如土建施工時已預埋鐵件,可採用焊接,焊接作法同《支架製作安裝標準》;如無預埋件,可以採用膨脹螺栓進固定,必須保證牢固,平整整齊。

3.4.3電纜支架安裝完成後,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接地,所有金屬支架和穿牆套管必須連成乙個電所通路。

3.4.4電纜支架層間的最小垂直淨距,要求10kv及以下電力電纜為150 mm,控制電纜為100 mm

電纜支點的間距,見下表:

3.4.5電纜敷設:

電纜敷設前應先設計排列圖,安排列圖進行施放電纜,防止交叉,浪費人力物力;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應分開排列;不同電壓等級電纜在電纜溝支架上敷設時,高壓電纜應在上面,低壓電纜應在下面控制電纜應在最下面;如兩側裝設電纜支架,電力電纜與控制電纜應分別裝在兩側支架上。電纜固定用扁鋼做卡子,電纜與支架之間應用橡膠墊隔開,以保護電纜。

3.4.6電纜溝電纜敷設發脾氣畢後,用電纜溝蓋板蓋好,應平整,有防水要求的,應將蓋板按按設計要求進行密封,防止水、汽、油等侵入。

3.4.7掛標誌牌:標誌牌應註明電纜編號、規格、型號、電壓等級及起始位置。標誌牌沿電纜敷線路直線段30~50 mm應掛標誌牌,在兩端、拐彎處、交叉處也應掛標誌牌。

四、質量檢驗重點

4.1電纜橋架內電纜敷設排列整齊,嚴禁絞擰,垂直及大於45°傾角的電纜每2m處設固定點。

4.2電纜溝內配線的電纜支架必須接地可靠,支架間距合理,不同電壓等級電纜合理布置。

4.3直埋電纜溝深必須附合標準,電纜上下側必須鋪砂蓋磚(或水泥蓋板)。

4.4導管配線的導管埋地時內外壁應作防腐處理,埋設於混凝土中的導管只作內壁防腐,金屬導管必須可靠接地,明敷設的穿線管除jgd管外做好接地跨接,穿線管兩端必須護口完整。

4.5電力電纜敷設前後應進行絕緣電阻值的測試。

電力電纜安裝敷設中防進水方案

電力電纜在長期執行過程中,進水這一現象越來越成為影響電纜安全執行的潛在隱患,所以分析電力電纜進水的原因和對策,給使用者安裝使用提供幫助。資訊 一 電纜進水的危害資訊 一般來說,電力電纜在生產時都是不能進水的,電纜內部必須乾燥,因為嚴酷的電場電壓試驗,因而進水的電纜不能出廠。資訊 一旦電纜進水後,在電...

關於電力電纜及附件標準修訂

這次全國電力電纜及附件標準修訂審查會關於電纜附件方面的標準修訂有兩個情況值得重點介紹一下 一是gb12706 額定電壓1kv um 1.2kv 35kv um 40.5kv 擠包絕緣電力電纜及附件 這個標準自2002年發布以來對規範和提高我國1 35kv這個區間電壓等級的電力電纜及附件起到了重要的作...

12電力電纜工作

12.1 電力電纜工作的基本要求。12.1.1 工作前應詳細核對電纜標誌牌的名稱與工作票所寫的相符,安全措施正確可靠後,方可開始工作。12.1.2 填用電力電纜第一種工作票的工作應經排程的許可,填用電力電纜第二種工作票的工作可不經排程的許可。若進入變 配電站 發電廠工作,都應經當值執行人員許可。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