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敷設標準

2021-03-04 00:48:59 字數 4675 閱讀 8287

電纜敷設施工工藝標準

l、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10kv及以下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電力電纜敷設。

2、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所有材料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2.1.2 每軸電纜上應標明電纜規格、型號、電壓等級、長度及出廠日期。電纜軸應完好無損。

2.1.3 電纜外觀完好無損,鎧裝無鏽蝕、無機械損傷,無明顯皺摺和扭曲現象。油浸電纜應密封良好,無漏油及滲油現象。橡套及塑料電纜外皮及絕緣層無老化及裂紋。

2.1.4 各種金屬型鋼不應有明顯鏽蝕,管內**刺,所有緊固螺栓,均應採用鍍鋅件。

2.1.5 其它附屬材料:電纜蓋板、電纜標示樁、電纜標誌牌、油漆、汽油、封鉛、硬脂酸、白布帶、黑膠布、聚氯乙烯帶、聚脂膠粘帶等均應符合要求。

2.2 主要機具

2.2.1 電動機具、敷設電纜用的支架及軸、電纜滾輪、轉向導輪、吊鏈、滑輪、鋼絲繩、**繩千斤頂。

2.2.2 絕緣搖表、皮尺、鋼鋸、手錘、扳手、電氣焊工具、電工工具。

2.2.3 無線電對講機(或簡易**)、手持擴音喇叭(有條件可採用多功能擴大機作通訊聯絡)。

2.3 作業條件

2.3.1 土建工程應具備下列條件:

(1)預留孔洞、預埋件符合設計要求、預埋件安裝牢固,強度合格。

(2)電纜溝、隧道、豎井及人孔等處的地坪及抹面工作結束,電纜溝排水暢通,無積水。

(3)電纜沿線模板等設施拆除完畢。場地清理乾淨、道路暢通,溝蓋板齊備。

(4)架電纜用的軸輥、支架及敷設用電纜托架準備完畢,且符合安全要求,電纜沿線照明照度滿足施工要求。

(5)直理電纜溝按圖挖好,電纜井砌磚抹灰完畢,底砂鋪完,並清除溝內雜物。蓋板及砂子運至溝旁。

2.3.2 裝置安裝應具備下列條件

(1)變配電室內全部電氣裝置及用電裝置配電箱櫃安裝完畢。

(2)電纜橋架、電纜托盤、電纜支架及電纜保護管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

3、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準備工作→直埋電纜敷設;電纜沿支架、橋架敷設→鋪砂蓋磚→回填土→埋標樁→水平敷設→垂直敷設→掛標誌牌→管口防水處理→剝麻刷油→掛標誌牌。

3.2 準備工作

3.2.1 施工前應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無扭曲、壞損及漏油、滲油等現象。

3.2.2 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或耐壓試驗。

(1)1kv以下電纜,用1kv搖表搖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0mω。

(2)3~10kv電纜應事先作耐壓和洩漏試驗,試驗標準應符合國家和當地供電部門規定。必要時敷設前仍需用2.5kv搖表測量絕緣電阻是否合格。

(3)紙絕緣電纜,測試不合格者,應檢查芯線是否受潮,如受潮,可鋸掉一段再測試,直到合格為止。檢查方法是:將芯線絕緣紙剝一塊,用火點著,如發出叭叭聲,即電纜已受潮。

(4)電纜測試完畢,油浸紙絕緣電纜應立即用焊料(鉛錫合金)將電纜頭封好。其它電纜應用聚氯乙烯帶密封後再用黑膠布包好。

3.2.3 放電纜機具的安裝:採用機械放電纜時,應將機械選好適當位置安裝,並將鋼絲繩和滑輪安裝好。人力放電纜時將滾輪提前安裝好。

3.2.4 臨時聯絡指揮系統的設定:

(1)線路較短或室外的電纜敷設,可用無線電對講機聯絡,手持擴音喇叭指揮。

(2)高層建築內電纜敷設,可用無線電對講機做為定向聯絡,簡易**作為全線聯絡,手持擴音喇叭指揮(或採用多功能擴大機,它是指揮放電纜的專用裝置)。

3.2.5 在橋架或支架上多根電纜敷設時,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事先將電纜的排列,用表或圖的方式劃出來。以防電纜的交叉和混亂。

3.2.6 冬季電纜敷設,溫度達不到規範要求時,應將電纜提前加溫。

3.2.7 電纜的搬運及支架架設:

(1)電纜短距離搬運,一般採用滾動電纜軸的方法,滾動時應按電纜軸上箭頭指示方向滾動。如無箭頭時,可按電纜纏繞方向滾動,切不可反纏繞方向滾運,以免電纜鬆馳。

(2)電纜支架的架設地點應選好,以敷設方便為準,一般應在電纜起止點附近為宜。架設時,應注意電纜軸的轉動方向,電纜引出端應在電纜的上方。

3.3 直埋電纜敷設

3.3.1 清除溝內雜物,鋪完底沙或細土。

3.3.2 電纜敷設

(1)電纜敷設可用人力拉引或機械牽引。採用機械牽引可用電動絞磨或託撬(旱船法)。電纜敷設時,應注意電纜彎曲半徑應符合規範要求。

(2)電纜在溝內敷設應有適量的蛇型彎,電纜的兩端、中間接頭、電纜井內、垂直位差處均應留有適當的餘度。

3.3.3 鋪砂蓋磚:

(1)電纜敷設完畢、應請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及施工單位的質量檢查部門共同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2)隱蔽工程驗收合格,電纜上下分別鋪蓋l00mm砂子或細土,然後用磚或電纜蓋板將電纜蓋好,覆蓋寬度應超過電纜兩側5cm。使用電纜蓋板時,蓋板應指向受電方向。

3.3.4 回填土。回填土前,再作一次隱蔽工作檢驗,合格後,應及時回填土並進行夯實。

3.3.5 埋標樁:電纜在拐彎、接頭、交叉、進出建築物等地段應設明顯方位標樁。直線段應適當加設標樁。標樁露出地面以15cm為宜。

3.3.6 電纜進入電纜溝、豎井、建築物以及穿入管子時,出入口應封閉,管口應密封。

3.3.7 有麻皮保護層的電纜,進入室內部分,應將麻皮剝掉,並塗防腐漆。

3.4 電纜沿支架、橋架敷設

3.4.1 水平敷設

(1)敷設方法可用人力或機械牽引。

(2)電纜沿橋架或托盤敷設時,應單層敷設,排列整齊。不得有交叉,拐彎處應以最大截面電纜允許彎曲半徑為準。

(3)不同等級電壓的電纜應分層敷設,高壓電纜應敷設在上層。

(4)同等級電壓的電纜沿支架敷設時,水平淨距不得小於35cm。

3.4.2 垂直敷設。

(1)垂直敷設,有條件的最好自上而下敷設。土建未拆吊車前,將電纜吊至樓層頂部。敷設時,同截面電纜應先敷設低層,後敷設高層,要特別注意,在電纜軸附近和部分樓層應採取防滑措施。

(2)自下而上敷設時,低層小截面電纜可用滑**繩人力牽引敷設。高層、大截面電纜宜用機械牽引敷設。

(3)沿支架敷設時,支架距離不得大於1.5公尺,沿橋架或托盤敷設時,每層最少加裝兩道卡固支架。敷設時,應放一根立即卡固一根。

(4)電纜穿過樓板時,應裝套管,敷設完後應將套管用防火材料封堵嚴密。

3.5 掛標誌牌

3.5.1 標誌牌規格應一致,並有防腐效能,掛裝應牢固。

3.5.2 標誌牌上應註明電纜編號、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

3.5.3 直埋電纜進出建築物、電纜井及電纜終端頭、電纜中間接頭處端應掛標誌牌。

3.5.4 沿支架橋架敷設電纜在其首端、末端、分支處應掛標誌牌。

4、質量標準

4.1 主控專案

4.1.1 電纜的耐壓試驗結果,洩漏電流和絕緣電阻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規定。

檢驗方法:檢查試驗記錄。

4.1.2 電纜敷設必須符合以下規定:電纜嚴禁有絞擰、鎧裝壓扁、護層斷裂和表面嚴重劃傷等缺損,直埋敷設時,嚴禁在管道上面或下面平行敷設。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記錄。

4.2 一般專案

4.2.1 座標和標高正確,排列整齊,標誌樁和標誌牌設定準確;防燃、隔熱和防腐要求的電纜保護措施完整。

4.2.2 在支架上敷設時,固定可靠,同一側支架上的電纜排列順序正確,控制電纜在電力電纜下面,1kv及其以下電力電纜應放在1kv以上電力電纜下面;直埋電纜埋設深度、回填土要求、保護措施以及電纜間和電纜與地下管網間平行或交叉的最小距離均符合施工規範規定。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記錄及座標圖。:

4.3 電纜最小彎曲半徑和檢驗方法應符合表2-1的規定。

電纜最小彎曲半徑及檢驗方法表2-1

5、成品保護

5.1 直埋電纜施工不宜過早,一般在其它室外工程基本完工後進行,防止其它地下工程施工時損傷電纜。如已提前將電纜敷設完,其它地下工程施工時,應加強巡視。

5.2 直埋電纜敷設完後,應立即鋪砂、蓋板或磚及回填夯實,防止其它重物損傷電纜。並及時劃出竣工圖,標明電纜的實際走向方位座標及敷設深度。

5.3 室內沿電纜溝敷設的電纜施工完畢後應立即將溝蓋板蓋好。

5.4 室內沿橋架或托盤敷設電纜,宜在管道及空調工程基本施工完畢後進行,防止其它專業施工時損傷電纜。

5.5 電纜兩端頭處的門窗裝好,並加鎖,防止電纜丟失或損毀。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直埋電纜鋪砂蓋板或磚時應防止不清除溝內雜物、不用細砂細土、蓋板或磚不嚴,有遺漏部分,施工負責人應加強檢查。

6.2 電纜進入室內電纜溝時,防止套管防水處理不好,溝內進水。應嚴格按規範和工藝要求施工。

6.3 油浸電纜要防止兩端頭封鉛不嚴密、有滲油現象。應對施工操作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提高操作水平。

6.4 沿支架或橋架敷設電纜時,應防止電纜排列不整齊,交叉嚴重。電纜施工前須將電纜事排列好,劃出排列圖表,按圖表進行施工。電纜敷設時,應敷設一根整理一根,卡固一根。

6.5 有麻皮保護層的電纜進入室內,防止不作剝麻刷油防腐處理。

6.6 沿橋架或托盤敷設的電纜應防止彎曲半徑不夠。在橋架或托盤施工時,施工人員應考慮滿足該橋架或托盤上敷設的最大截面電纜的彎曲半徑的要求。

6.7 防止電纜標誌牌掛裝不整齊,或有遺漏。應由專人複查。

7、質量記錄

7.1 質量保證資料

7.1.1 電纜產品合格證。

7.1.2 電纜絕緣搖測記錄或耐壓試驗記錄。

7.1.3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7.1.4 各種金屬型鋼材質證明、合格證。

7.2 施工記錄

7.2.1 自互檢記錄,

7.2.2 電纜工程分項質量檢驗評定記錄。

7.2.3 分項工程驗收記靈。

電纜敷設工藝標準

1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10kv及以下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電力電纜敷設。2 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所有材料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2.1.2 每軸電纜上應標明電纜規格 型號 電壓等級 長度及出廠日期。電纜軸應完好無損。2.1.3...

電力電纜敷設標準

試行版 一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有電力電纜在橋架內 電纜溝內 穿線管內及直埋敷設安裝工程 二 施工準備 2.1材料質量要求 2.2.1 電纜的規格 型號 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產品 產品合格證 生產許可證齊全 耐熱 阻燃的電纜外護層有明顯標識和製造廠標。2....

敷設電纜措施

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述 由35kv變電站向強力皮帶敷設兩趟myjv32 3 50高壓電纜,為了保證敷設高壓電纜期間人員安全,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1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19日至11月21日 2 施工地點 35kv變電站至強力皮帶機頭 3 施工負責人 張佔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