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敷設技術措施

2021-08-02 20:12:53 字數 1388 閱讀 6203

一、工程量

敷設10kv高壓電纜2000km。

二、電纜的運輸

1、電纜裝在和運輸中注意的事項

1)裝載電纜宜用吊車進行,鋼絲繩選用必須經過計算,起吊選用穿槓與吊繩的方法。

2)在用人力移動電纜時,應有專人指揮,防止擠手壓腳。

3)運輸電纜時,車廂內禁止乘人。

4)裝車時必須進行煞車,防止側翻。

2、防止電纜損壞

1)人力滾動電纜盤時,應注意沿途雜物,防止割傷電纜。

2)電纜盤運輸時應立放,禁止平方,防止滾動。

三、敷設前的準備

1、每個參加電纜敷設的人員必須配齊安全帽、手套一副。

2、施工前應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壞損等現象。

3、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測定。搖測完畢,應將芯線對地放電。

4、電纜測試完畢,電纜端部應用橡皮包布密封後再用膠布包好。

5、人力放電纜時將滾輪提前安裝好。

四、主要措施

1、敷設電纜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

2、電纜搬運,採用滾動電纜軸的方法。滾動時應按電纜軸上箭頭指示方向滾動。如無箭頭時,可按電纜纏繞方向滾動,切不可反纏繞方向滾動,以免電纜鬆馳。

3、電纜支架的架設地點的選擇,以敷設方便為原則,一般應在電纜起止點附近為宜。架設時,應注意電纜軸的轉動方向,電纜引出端應在電纜軸的上方。

4、所有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明確工作任務及安全注意事項,並在學習後簽字,否則不准參加施工。

五、主要施工方法

1)電纜敷設

a水平敷設

●敷設方法可用人力或機械牽引。

●電纜沿橋架或線槽敷設時,應單層敷設,排列整齊,不得有交叉。拐彎處應以最大截面電纜允許彎曲半徑為準。電纜嚴禁絞擰、護層斷裂和表面嚴重劃傷。

●不同等級電壓的電纜應分層敷設,截面積大的電纜放在下層,電纜跨越建築物變形縫處,應留有伸縮餘量。

●電纜轉彎和分支應有序疊放,排列整齊。

b.垂直敷設

●垂直敷設,有條件時最好自上而下敷設。土建拆吊車前,將電纜吊至樓層頂部。敷設時,同截面電纜應先敷設底層,後敷設高層,應特別注意,在電纜軸附近和部分樓層應採取防滑措施。

●自下而上敷設時,低層小截面電纜可用滑**繩人力牽引敷設。高層、大截面電纜宜用機械牽引敷設。

●沿橋架或線槽敷設時,每層至少加裝兩道卡固支架。敷設時,應放一根立即卡固一根。

●電纜穿過樓板時,應裝套管,敷設完後應將套管與樓板之間縫隙用防火材料堵死。

2)掛標誌牌

a.標誌牌規格應一致,並有防腐功能,掛裝應牢固。

b.標誌牌上應註明迴路編號、電纜編號、規格、型號及電壓等級和敷設日期。

c.沿橋架敷設電纜在其兩端、拐彎處、交叉處應掛標誌牌,直線段應適當增設標誌牌,每2公尺掛一標誌牌,施工完畢做好成品保護。

電纜橋架的施工要點

電纜敷設技術措施

神華國華惠州熱電分公司2 300mw機組專案 編寫 審核 批准 目錄 1 適用範圍 2 編制依據 3 工程概況 4 施工人員資格及要求 5 施工所需機械 工器具 6 材料準備 7 施工程式 8 施工方法及質量控制 9 安全注意事項 10 技術記錄 1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神華國華惠州熱電分公...

電纜敷設安全技術措施

35kv至主井電纜敷設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我礦主井改造電纜從主井到變電所的安全敷設,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1年5月日 二 施工地點 主井至35kv變電所電纜橋架 三 施工人員 保運一區機電修 四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 施工前準備 1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

電纜敷設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我專案部改造電纜從幹熄焦現場到變電所的安全敷設,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 6日 2014年12月16日 二 施工地點 幹熄焦現場至變電所電纜橋架 三 施工人員 四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 施工前準備 1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