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08 14:18:04 字數 1648 閱讀 7063

一、概述:

由主井配電向副井敷設下井

一、下井二兩迴路高壓電纜,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該措施。

二、危險源:

1、山路行走。

2、人員協調不一致。

3、電纜下滑傷人。

4、利物劃傷電纜。

5、人員滑倒摔傷。

6、通訊用具不合格。

三、施工順序: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壞損等現象-使用搖表遙測電纜絕緣值-清理施工路線上的障礙物-使用鏟車將電纜由礦裡運至施工地點-使用5噸手拉葫蘆將電纜滾子吊起掛在鏟車鏟齒上-將電纜全部從電纜滾子上倒出-人員分兩部分一部分向主井方向另一部分向副井方向-使用戶外中間將電纜連線起來-吊掛電纜。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設專人負責,統一指揮,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2、由施工負責人試驗所使用對講機是否靈敏可靠,確認對講機的使用距離。

3、由施工負責人進行詳細檢查,電纜規格、型號、截面、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要求,電纜外觀檢查無絞擰、劃傷等缺陷。

4、施工前電工應搖測電纜絕緣值,電纜搖測完畢後,必須將芯線分別對地放電。

5、使用合格5分鋼絲繩做專用繩套子,將繩套子穿過電纜滾子孔,將繩套子掛在鏟車鏟齒上,待繩套子完全受力後方可正式起吊,專人清理運輸路線,運至指定位置後將電纜滾子放置在平實可靠處。

6、鏟車將電纜滾子運至指定地點後,使用手拉葫蘆將電纜滾子掛在鏟車鏟齒上,電纜滾子離地20-50mm,由兩人負責轉動電纜滾子,將電纜從電纜滾子上全部倒出,倒電纜時人員向主井方向拉電纜,主井電纜敷設到位後,將電纜滾子上所剩電纜邊松邊向副井方向拉,拉電纜人員分布均勻,協調一致,過下坡時嚴禁上肩,電纜滾子應勻速轉動,轉動過快時將木頭插到電纜滾子下方,降低轉動速度,鏟車進行起吊時,人員不准在鏟車起重臂下,鏟車吊起電纜架時,人員不准在電纜滾子附近,不准用手或腳推蹬電纜滾子。

7、由專人檢查手拉葫蘆在鏟車鏟齒的穩定性,起吊時電纜滾子下方及偏擺範圍嚴禁進行其它工作,施工人員站在安全位置,拉小鏈時雙手均勻用力,起吊重物需懸空停留時,要將小鏈拴在大鏈上。

8、起吊工具必須合格,繩套子等嚴禁超載使用,起吊時必須先進行試吊,如果出現滑鏈,嚴禁使用。

9、起吊時,嚴禁人員站在被起吊物上,起吊物下方及滑動趨勢一方嚴禁站人。

10、鏟車將電纜滾子運至合適位置吊起後由專人轉動繩滾子,並注意吊電纜滾子用手拉葫蘆,轉動過程中發現手拉葫蘆鏈轉動時立即停止轉動電纜滾子,待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松電纜,由專人在電纜滾子前方拽電纜,每隔15公尺一人拉動電纜。

11、鏟車位置由轉動電纜滾子人員攜帶一部對講機,中間段施工人員攜帶一部對講機,領頭拉電纜人員攜帶一部對講機,便於聯絡,發現異常情況三方及時聯絡停止施工,待問題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施工。

12、電纜上肩時人員要同肩同側,防止被障礙物擠傷人員,下坡段拉電纜時人員嚴禁上肩,應使用繩子將電纜拴牢,人員拽繩子帶動電纜,發現電纜急速下滑時人員身體後仰將電纜留住,拐彎處的施工人員應站在電纜外側,

轉動電纜滾子人員發現電纜滾子轉動過快時使用板坯將電纜滾子掩住控制轉動速度。

13、拉電纜人員應注意腳下,防止被異物絆倒摔傷,所有使用人員應穿戴整體,嚴禁穿拖鞋、短褲,施工過程中人員嚴禁嬉戲打鬧。

14、電纜在終端頭與接頭附近宜留有備用長度,兩根電纜中間做好高壓頭使用電纜戶外電纜中間連線,連線完畢使用高壓防水膠布包好包紮長度應至少超出戶外中間50mm-100mm,做頭時人員操作適度,防止操作不當或使用工具劃傷電纜。

地面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主井配電向副井敷設下井 一 下井二兩迴路高壓電纜,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該措施。二 危險源 1 山路行走。2 人員協調不一致。3 電纜下滑傷人。4 利物劃傷電纜。5 人員滑倒摔傷。6 通訊用具不合格。三 施工順序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

鋪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鹿台山煤礦工作需要,按照生產排程會安排,把井下皮帶巷50?電纜從配電室經副斜井鋪設到臨時配電點,為了安全順利施工,特制定本措施。二 拖拉電纜經過路線 副井口 副斜井 副斜井聯絡巷 臨時配電點 三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礦方機電部部長 副組長 各部室負責人 專案部負責人 成員 礦方各部室 ...

雙迴路高壓電纜入井敷設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快我礦新井建設進度,提高礦井供電質量,礦決定從地面變電所敷設兩趟myju223 70mm210kv高壓電纜至井下變電所,以滿足我礦下一步生產建設的需要。為確保雙迴路高壓電纜敷設的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認真遵照執行。一 施工地點 地面變電所至井下變電所 二 施工內容 從地面變電所敷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