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力電纜技術協議 10KV電力電纜

2023-02-07 10:15:01 字數 4053 閱讀 6245

10kv電力電纜技術

協議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適用10kv電力電纜,提出了該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聚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功能設計、結構、效能、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1.2 本技術協議提出了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做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應提供符合本技術協議和最新工業標準的優質產品。

1.3 如果供方沒有以書面形式對本技術協議的條文提出異議,則意味著供方提供的裝置應完全滿足技術協議的要求。如有異議,無論涉及任何部分,都應以書面形式提出,載入技術標書 「差異表」中。

1.4 本技術協議所使用的標準如與供方所執行的標準不一致時,按較高標準執行。

1.5 在合同簽定後,需方有權因規範、標準、規程等發生變化及需方現場實際情況的變化而提出補充要求。

1.6 本技術協議協議書未盡事宜,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

2. 標準和規範

供方提供的電纜應符合下列現行標準,當下列規範和標準之間不一致或與供方所執行的標準不相同時,應按較高標準執行。

iec60 高壓試驗技術

iec183 高壓電纜選擇導則

iec228 絕緣電纜的導體

iec230 電纜及其附件的衝擊試驗

iec332 電力電纜在火焰條件下的試驗

iec502 擠壓成型固體介質絕緣電力電纜

iec840 擠壓成型絕緣電力電纜試驗

dl401 高壓電纜選用導則

dl509 交流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及其附件訂貨技術規範

gb11017-89 額定電壓10kv銅芯、鋁芯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

gb311 高壓輸變電裝置的絕緣配合

gb772 高壓電瓷瓷件技術條件

gb775 絕緣子試驗方法

gb2951 電線電纜機械物理效能試驗方法

gb2952 電纜外護套

gb3048 電線電纜電效能試驗方法

gb3953 電工圓銅線

gb3957 電力電纜銅、鋁導電線芯

gb4005 電線電纜交貨盤

gb4909 裸電線試驗方法

gb5589 電纜附件試驗方法

gb6995 電線電纜識別標誌

gb50217 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3. 使用條件

產品名稱:額定電壓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

產品型號:yjv22

3.1 環境條件

供方應保證所提供的裝置和材料在運輸、卸貨、搬運、儲存、安裝和執行中能經得起下列環境條件的考驗,且沒有損壞,可長期滿容量連續執行。

3.1.1 海拔高度<1000m

3.1.2環境溫度:

最高氣溫50℃

最低氣溫20℃

3.1.3 最大相對濕度(25℃):

日平均90%

月平均85%

3.1.4 **烈度7度

水平加速度0.3g

垂直加速度0.15g

承受水平加速度和垂直加速度同時持續作用三個正弦共振波,並應考慮引出線端部套管連線導線及**的影響,安全係數 ≥1.67。

3.2 使用特性

3.2.1額定電壓

額定電壓u0/u為8.7/15kv,系統允許最高電壓為17.5kv,使用頻率為50hz。

3.2.2敷設條件

a敷設環境可有溝槽、排管、溝道、橋架等多種方式。

b電纜敷設時環境溫度不低於0℃。

3.3 執行要求

3.3.1 電纜導體的最高額定執行溫度為90℃。

3.3.2 短路時(最長持續時間不超過5s)電纜導體最高溫度不超過250℃。

3.3.3 電纜的彎曲半徑:

4. 技術要求

4.1 導體

4.1.1導體採用符合gb/t3956-2019中第2種結構的緊壓圓形銅芯導體,導體緊壓係數不小於0.9,導體結構及效能符合gb/t3956-2019的規定。

4.1.2導體表面光潔、無油汙、無損傷遮蔽及絕緣的毛刺、銳邊,以及凸起或斷裂的單線。

4.2 導體遮蔽、絕緣、絕緣遮蔽

4.2.1導體遮蔽、絕緣、絕緣遮蔽採用三層共擠工藝,採用導體預熱、氮氣加熱、氮氣冷卻的全封閉乾式化學交聯,採用**斷面偏心掃瞄器連續檢測。

4.2.2導體遮蔽由擠包的半導電層組成,半導電遮蔽層均勻包覆在導體上,表面光滑, 無明顯的絞線凸紋,無尖角、顆粒、焦燒和刮傷的痕跡。

在剝離導體遮蔽時,半導電層無卡留在導體絞股之間的現象。

4.2.3絕緣採用xlpe絕緣料,其效能符合gb/t12706.

2-2019的規定。絕緣標稱厚度符合gb/t12706.2-2019的規定(4.

5mm),絕緣厚度的最薄點不小於標稱值的90%-0.1mm。

4.2.4絕緣遮蔽為擠包的交聯半導電層,半導電層均勻的包在絕緣表面,無尖角、顆粒、焦燒和刮傷的痕跡。

4.2.5三芯電纜的絕緣遮蔽與金屬遮蔽之間有沿纜芯縱向的相色(黃色、綠色、紅色)標誌帶,其寬度不小於2mm。絕緣線芯的識別標誌符合gb6995.5-2019的規定。

4.3金屬遮蔽

4.3.1金屬遮蔽由重疊繞包的軟銅帶組成,銅帶的連線採用電焊接方式。單芯電纜銅帶厚度不小於0.12mm,三芯電纜銅帶厚度不小於0.1mm。

4.3.2銅帶繞包圓整光滑,三芯電纜絕緣線芯成纜後三芯銅遮蔽層接觸良好。

4.4 纜芯、內襯層及填充物

4.4.1三芯電纜成纜後線芯間隙採用非吸濕性柔軟材料填充,緊密無間隙,三芯電纜成纜後外形圓整。

4.4.2鎧裝電纜的內襯層採用擠包內襯層,擠包的內襯層材料採用pvc/st2型護套料,其厚度符合gb/t12706.2-2019的規定。

4.5 鎧裝

4.5.1單芯電纜採用不鏽鋼帶鎧裝;三芯電纜採用鍍鋅鋼帶鎧裝。

4.5.2 yjv22電纜鎧裝採用雙層螺旋式間隙繞包,繞包平整光滑,繞包間隙不超過帶寬度的50%。

4.5.3 鎧裝電纜用鋼帶規格符合gb/t12706.2-2019的規定。

4.6 外護套

4.6.1電纜的外護套均勻地擠包在鎧裝層上,表面平整,色澤均勻。

4.6.2 護套材料採用pvc/st2型聚氯乙烯混和物,護套任一處最小厚度不小於標稱值的80%-0.2mm,護套效能符合gb/t12706.2-2019的規定。

4.7成品電纜

4.7.1成品電纜的不圓度不大於10%。

4.7.2 成品電纜的主要電效能引數符合本規範書中表1的規定,成品電纜的絕緣及護套的物理機械效能符合本規範書中表2的規定。

4.7.3成品電纜的外護套表面連續印有製造廠名、產品型號、額定電壓、尺碼等標誌,印刷標誌清晰、耐擦。

4.7.4質保期為裝置正常執行後1年,在質量保證期內,由於賣方裝置的設計、材料、工藝等質量問題而造成缺陷或故障而停運時,賣方應負責盡快更換有缺陷或損壞的部件直至更換,並賠償相應損失,同時裝置的質保期將延長,延長時間為裝置重新投運後12個月。

保質期後在合理的期限內,由於裝置的質量或效能問題而引發故障時,賣方也應免費負責修理更換相應的零部件。

5. 電纜試驗及驗收

電纜型式試驗、抽樣試驗和例行試驗的專案和方法、要求符合gb/t12706.2-2019等的有關規定。

5.1 例行試驗

例行試驗在每一根電纜製造長度上進行,例行試驗專案如下:

5.2 抽樣試驗

抽樣試驗頻次符合gb/t12706.2-2019規定,試驗專案如下:

5.3 電纜型式試驗內容及方法符合gb/t12706.2-2019的規定。

5.4表1 額定電壓8.7/15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yjv22)的主要電效能

表2 額定電壓8.7/15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yjv22)的物理機械效能

6.包裝及運輸和保管

6.1電纜妥善包裝在符合jb/t8137-2019規定要求的電纜盤上交貨。電纜端頭可靠密封,伸出盤外的電纜端頭加保護罩,伸出的長度不小於300mm。

6.2 每盤電纜附有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電纜盤上標明:

a.製造廠名或商標;

b.電纜型號及規格;

c.長度,m;

d.毛重,kg;

e.製造日期: 年月;

f.表示電纜盤正確滾動方向的符號;

10KV高壓電纜接頭製作

高壓電纜中間接頭製作 本次接頭製作選用jsy10 3.2 70 120mm熱縮套件,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生產。1,切割電纜。將待接頭的兩段電纜自斷口處交疊,交疊長度為200 300mm 量取交疊長度的中心線並作記號,同時將黑色填充保留後翻,不要割斷。2,芯線處理 本次製作選用熱縮套件為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10KV高壓電纜懸掛安全技術措施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煤礦安全生產方針,有效防止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經 7.31 事故第二階段排水後續工作整頓指揮部研究決定,從主斜井向井下用下放10kv高壓鎧裝電纜兩趟,已於2013年11月18日下午下放完畢,需要根據原定下放路線,進行電纜懸掛,為確保在懸掛過程中人員的安...

10KV高壓電纜中間熱縮接頭製作詳細過程

本次接頭製作選用jsy10 3.2 70 120mm熱縮套件,浙江紅光金具電器 生產。1,切割電纜。將待接頭的兩段電纜自斷口處交疊,交疊長度為200 300mm 量取交疊長度的中心線並作記號,同時將黑色填充保留後翻,不要割斷。附件 94.82 kb 2006 3 5 16 09 2,芯線處理 將熱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