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綜合規劃中河道整治的規劃

2023-02-07 10:12:07 字數 857 閱讀 4678

作者:郭允霞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4期

摘要:介紹了河道整治規劃的定義、型別、基本原則、主要內容及設計標準。

關鍵詞:河道整治;規劃;型別;原則;內容

中圖分類號:tv21 文獻標識碼:a

1 河道整治規劃的定義

河道整治規劃是指:根據河道演變規律和興利除害要求,為治理、改造河道所進行的水利工程規劃及航道整治規劃。河道在挾移泥沙的水流作用下,常處於變化狀態;在流域治理開發過程中,某些工程的實施也常改變河道的水文情勢,並影響其上下游、左右岸。

河道整治規劃通常要在流域規劃的基礎上進行,並成為流域治理工作的一部分。

2 型別

2.1 按河道自然條件,分為山區河道整治規劃、平原河道整治規劃和河口整治規劃

①山區河道的兩岸多為基岩,河床多由基岩或粗沙、卵石組成,河床坡度陡、流速大、水位漲落快,但河床變形強度較小。山區河道整治規劃的主要目標是航運、工農業取水等,規劃中應根據要求對渠化、治導等工程措施作出全面安排。②平原河道兩岸多為沖積土壤,由於河道水沙作用和河岸土質的差異,形成微彎、蜿蜒、分叉和遊蕩等4種基本河型。

平原河道整治規劃的主要目標是防洪、航運、工農業取水和城市建設等,規劃要根據不同河型和整治目標提出工程措施。對蜿蜒型河道,要力求通過整治使其成為微彎河道;對過度彎曲的河段,可考慮實施人工裁彎;對分叉型河道可考慮堵漢並流,將其整治成單一微彎河道,或使其形成穩定的汊道河段;對遊蕩型河道可護灘定彎,以彎導流,穩定河槽,控制流勢。如黑龍江省東部地區典型的裁彎取直治理的河道有:

蜿蜒河(36.3kni)、七星河(140.5km)等。③河口段受徑流和潮流的共同影響,河床演變複雜。整治的主要目標是防洪、航運、工農業取水和灘地利用等。

規劃可研究採用固灘護岸、堵汊並流、疏浚導流等工程措施。

淺水利規劃中河道整治的分析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2015年14期 115 淺水利規劃中河道整治的分析 曹志輝河北大地建設科技 上海分公司,上海 201315 摘要 對水利規劃中的河道進行詳細的治理是為了滿足水利建設的要求,從而能夠治理和更好的完成水利專案施工建設。對於河道來說,其自身的狀態一直處於變化之中,河道的整治規劃...

5河道整治規劃方案

在認真總結已有河道整治規劃成果的基礎上,根據溫嶺市的實際情況和社會經濟發展對水利及河道整治的新要求,對河網水系進行系統疏理,明確劃分各河段功能,通過工程總體布局多方案比選,確定了 上蓄截 中疏 下洩 低填圍 的防洪排澇工程總體布局方案。1985年編制的 溫黃平原水利規劃 對金清水系的治澇提出了3項規...

城鎮河道整治規劃策略

摘要 隨著城鎮的發展越來越快,生態環境的惡化,對河道進行規劃和綜合治理顯得越來越重要,通過對河道規劃治理,它能更好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使人和自然達到和諧統一,同時又能更好的服務於社會,促進社會經濟又快又好地發展,提公升城鎮的層次,使人們更能感受到生態平衡的重要性,通過治理規劃,才能更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