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莊建設規劃方案

2023-02-07 10:12:02 字數 1062 閱讀 9479

為了搞好行政村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快我村小康社會程序,本著堅持合理布局、節約用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建設,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原則,特制定以下規劃方案:一、基本情況村位於鎮北2公里處,轄區內有11個自然村、20個村民組,1463戶人家,總人口6700人,耕地面積7000畝,土壤肥沃、氣候溫暖濕潤,適宜種植大豆、小麥玉公尺、油菜等農作物以及梨、蘋果等水果。近些年來,我村村民大膽改革創新,積極探索新型農業發展模式,大搞秋延辣椒種植等大棚蔬菜,已經形成初步規模,收到了一定的經濟效益。

能繁母豬、肉雞、波爾山羊等養殖戶也逐漸增多,人均純收入逐年提高。二、村莊現狀1、從村民住房方面看,大多數村民都住上了磚混結構的大瓦房,很多農戶住上了樓房,居住條件明顯改善。2、道路交通方面,我村已經通了柏油路和沙石路,但長度不夠,村內道路硬化率較低。

3、電力通訊設施方面。全村都已通電,有線電視、移動**使用者逐年增多。三、我村土地利用和空間布局1、今年來,因多種原因,我村逐漸成了乙個空心村。

房屋建築逐漸向村外衍射,並且房屋雜亂無章,較分散。村內一些老建築長期閒置,不僅影響了我村的整體形象,而且造成極大的土地浪費。2、根據規劃要求,總體對老村莊進行改造,完善道路交通系統,著力改善村民住房條件。

盡量充分利用老村中可利用的空閒地和閒置房屋所占地。四、我村建設性規劃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突出重點、科學規劃。1、住房方面:

先搞試點,建成一部分標準房,或者鼓勵村民按照統一標準建房,盡量選用原來宅基地,節約利用土地。2、道路交通方面:積極爭取「村村通」工程款項,擴大我村道路硬化率,美化、硬化我村道路。

3、沼氣池建造。積極鼓勵引導村民新建沼氣池,使用新能源,充分利用農作物秸稈、家禽糞便等。4、村環境保護方面:

從綠化、村莊整治上下功夫,著力搞好村生態環境保護,全面加強村莊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著力治理髒、亂、差現象,努力改變村中糞便亂堆、汙水亂潑、家禽亂跑、柴草亂放、廣告亂畫等現狀,改善村容村貌。五、組織實施村莊建設所需經費,在縣、鎮財政補助的基礎上,著力協調相關企業捐資和發動村民籌資投勞。運用村民代表會議和廣播宣傳等各種形式,切實加大宣傳力度,充分調動廣大村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營造農民積極參與村莊規劃、共建美好家園的濃厚氛圍。

希望本文村莊建設規劃方案能幫到你。

村莊建設規劃探析

作者 楊吉花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因全國正在逐步開展對新農村的建設活動,村莊的居住點整頓規劃設計則是關於利用土地的總體規劃乙個重點。怎樣可以做到因地制宜的去建設新農村是實踐操作中的重點 難點問題,而解決這項建設規劃整治問題的基本原則是 有保護,要改善,還要有建設 要在總體規劃上對村...

石頭村村莊建設規劃

目錄第一章村莊概況 2 一 村莊概況 2 二 村莊建設現狀 3 1 村莊建設狀況 3 2 道路交通 3 3 公建設施 3 三 旅遊資源 文物古蹟設施等 3 第二章規劃總則 3 一 規劃主要依據 3 二 規劃原則 4 三 規劃期限 4 四 規劃範圍 4 五 規劃法律效應 4 第三章村莊性質 人口規模和...

村莊規劃匯報

石井鄉永安莊村委會 關於通過本村村莊規劃的匯報 石井鄉人民 本村於2008年12月28日召開了全體村民代表會議,應到代表42名,實到代表40名,因 事請假2名,符合法定人數。會議採取舉手表決方式對委託保定市三環規劃建築設計 所做 村莊規劃 進行了表決,獲得一致通過。特此報告 2008年12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