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及其論述

2023-02-09 15:09:04 字數 854 閱讀 4837

作者:周慶堅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 加強對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有利於提高10kv電力電纜故障排查能力,通過10 kv電力電纜的故障例項分析了常見故障的型別及產生原因,最後論述了10 kv電力電纜常見故障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 10kv 電力電纜常見故障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第二和第三產業快速發展,加快電力事業的發展,作為電力系統中重要組成部分之一,10kv電力電纜網路涉及面比較廣、影響範圍比較大,同樣也是我國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之一,它的正常與否直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工作在電網一線的同志有必要對10kv電力電纜故障進行分析與總結,分析總結10kv電力電纜常見的故障,提前做好應急預案,全面做好防範措施,為我國的電力企業和社會經濟發展發揮一些積極作用。

一、10kv電力電纜故障

10kv電力電纜主要故障之一就是短路故障,10kv電力電纜短路故障可能有二種,第一種是線路瞬時性短路故障,第二種是線路永久性短路故障。現實生活常遇到的電纜線路故障以線路金屬性短路故障為主,線路引跳線斷線弧光短路故障,由於引起10kv電力電纜線路短路故障的因素很多,如外力破壞、執行維護不當、前期施工設計安裝不當和裝置主體故障等多種因素。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故障單相接地故障,10kv電力電纜小電流接地系統單相接地是10kv配電系統目前發生比較多的故障,常見於南方潮濕的陰雨天或大霧天導致樹障等因素引起10kv配電線路上絕緣子單相擊穿、單相斷線等故障問題發生。

單相接地一般會產生諧振過電壓問題,會影響變電站上的裝置正常執行,發生最嚴重的影響是直接使變電站裝置絕緣擊穿燒壞變電站的某些裝置,對電網安全事故大部分面積造成一定影響 [1]。所以在10kv電力電纜則需要考慮到單向接地故障,防止完全接地,如果發生完全接地,則故障相的電壓降到零,非故障相的電壓公升高到線電壓。

高壓電力電纜技術協議 10KV電力電纜

10kv電力電纜技術 協議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適用10kv電力電纜,提出了該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聚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2 本技術協議提出了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做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應提供符合本技術...

10kV交聯電力電纜試驗方法分析

1.1 直流耐壓試驗對發現電纜絕緣缺陷的有效性直流耐壓試驗的目的在於檢驗電纜的耐壓強度。它對發現絕緣介質中的氣泡 機械損傷等區域性缺陷比較有利。因為在直流電壓下,絕緣介質中的電位將按電阻分布,所以當介質有缺陷時,電壓主要被與缺陷部分串聯的未損壞介質的電阻承受,較有利於發現介質缺陷。電纜絕緣在直流電壓...

10kV電力電纜預防性試驗

who 1 電纜主絕緣的絕緣電阻 why 2 試驗週期 新製作電纜中間頭 終端頭 what 3 試驗目的 判斷電纜主絕緣是否完好 a 試驗接線圖b 試驗實物接線圖 高壓電力電纜試驗報告 試驗人員 試驗負責人 1 電力電纜測量絕緣電阻值規定 電力電纜投入執行前應測量絕緣電阻 1kv 以下的使用1k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