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環網櫃故障原因分析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20:24:06 字數 846 閱讀 8947

作者:黃傳強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20期

摘要:10 kv環網櫃作為供電系統中重要的線路節點.其可靠性可保證系統的穩定性。

一旦發生故障,就會嚴重影響區域供電,損失較為嚴重。對一起10 kv環網櫃內部放電故障原因進行了分析,並相應地提出其改進措施,為更好地應用環網櫃提供一定的參考作用。

關鍵詞:供電系統;環網櫃;電氣裝置;絕緣性能

中圖分類號:tm732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文章編號:2095-6835(2016)20-0158-02

10 kv環網櫃是供電系統中重要的電源和電力開關終端裝置之一,具有便於安裝、易於維修和執行成本低等特點,在各地城市電網系統已得到廣泛應用。但10 kv環網櫃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型別的故障,從而降低了供電的可靠性。由此可見,加強對10 kv環網櫃故障原因的分析及改進措施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對更好地維護10 kv環網櫃具有重要的意義。

本文就對某一起10 kv環網櫃故障的原因及改進措施進行了**。

1 事故概況

1.1 故障情況

某110 kv站211某路於某日17:38接地。20 min後發現該路1#開閉器計量櫃燒毀,故障指示器燈亮,l2單相接地。

18:20,拉開1#開閉器201、211、212,合上201-7、211-7、212-7接地刀閘。

1.2 故障現場情況

由於當地氣候相對陰冷潮濕,該路1#開閉器室內凝霜結露嚴重,金屬底板鏽蝕嚴重。

1.3 試驗與檢測

對同一分界小室內的3組開關櫃分別進行了絕緣電阻遙測和交流耐壓試驗,並測量櫃間母線插接部位直阻。非故障開關間隔絕緣電阻遙測和交流耐壓試驗結果如表1、表2所示,櫃間母線插接部位迴路電阻如表3、表4所示。

10KV線路故障

技術措施 1 根據排程自動化主站顯示的保護動作資訊來判定故障範圍。事故發生線路的地段不同,其繼電保護動作情況是不一樣的。電流速斷保護動作 電流速斷保護的保護範圍,一般為系統最大執行方式下發生短路時,保護範圍最大,佔線路全長的50 左右。而當線路處於最小執行方式時,保護範圍最小,佔線路全長的15 20...

10kV架空絕緣導線雷擊原因分析及措施

摘要 10kv配電網具有分布廣 裝置多以及絕緣水平低的特點,因此經常會發生由於電壓過大而導致絕緣事故出現的現象,尤其是在雷雨天氣,絕緣事故發生的機率很大。本文主要是對10kv架空絕緣雷擊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關的建議。關鍵詞 10kv 絕緣導線 雷擊 分析 對策 0 前言 隨著我國10kv配...

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及其論述

作者 周慶堅 中國新通訊 2016年第23期 摘要 加強對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有利於提高10kv電力電纜故障排查能力,通過10 kv電力電纜的故障例項分析了常見故障的型別及產生原因,最後論述了10 kv電力電纜常見故障的防範措施。關鍵詞 10kv 電力電纜常見故障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