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高壓開關櫃的故障及防範措施分析

2023-02-12 03:51:05 字數 1026 閱讀 3456

作者:王克為徐明周斌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2期摘要:電力系統包括的裝置和設施較多,而其中高壓開關櫃就是極為重要的裝置,一旦高壓開關櫃不能正常的執行,則會對電力系統執行的效率帶來較大的影響。

文章從10kv高壓開關櫃種類及特點入手,對造成10kv高壓開關櫃故障的具體因素進行了分析,並進一步對10kv高壓開關櫃故障的防範措施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10kv高壓開關櫃;故障原因;處理措施前言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電力行業得以快速發展起來,為人們提供安全、高質量的電能**。目前在電力系統中10kv高壓開關櫃的應用較為廣泛,10kv高壓開關櫃的應用,對電力系統執行的穩定性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能夠在各種故障發生時及時斷開連線的裝置,使裝置和工作人員的安全性得到較好的保障。

但在10kv高壓開關櫃執行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存在著一些較為常見的故障,給電力系統正常的執行帶來較大的影響,所以需要對高壓開關櫃的故障進行深入的分析,並採取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確保其能夠更好的保障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

1 10kv高壓開關櫃種類及特點

目前在電力系統中應用的10kv高壓開關櫃,其不僅具有較多的種類,而且不同的種類之間也存在著較為顯著的區別。在電力系統中較為常見的開關櫃大致有固定式開關櫃、箱式開關櫃、hxgn負荷開關櫃、手車落地式開關櫃和手車中置式開關櫃等幾種。(1)在一些變電站或是廠礦企業中應用最多的則是固定式開關櫃,這種開關櫃具有較大的體積,內容空間較寬敞,所以可以將各種電氣元件靈活的擺放在櫃裡,但由於固定式開關櫃其封閉性和防護性都較差,其事故發生率也較高,所以在當前電力系統中已開始逐漸的將其淘汰。

(2)在一些戶用電場所中,由於其負荷較小,所以多採用箱式開關櫃,這種開關櫃不僅體積較小,而且散熱效能也較差,所以不宜應用在一些較大負荷的供電系統中。(3)在一些新建使用者中通常都會選擇用hxgn負荷開關櫃,這種開關櫃不僅具有較多的型別,而且防護等級也較高,維修起來更為簡單。(4)在當前市場上應用進**術產品的產品,通常都會採用手車落地式開關櫃,這種開關櫃對於箱底的強度具有較高的要求。

(5)目前在電力系統中應用最廣泛的開關櫃為手車中置式開關櫃,而且這種開關櫃也具有較為明顯的優勢,具有非常好的市場發展前景。

10KV高壓開關櫃櫃體設計

1 絕緣距離 由於10kv開關櫃用於對三相交流電進行分配,因此相間及相對地之間必須保證一定的距離,否則會引起短路,對整個電力系統造成危害。但我們單純以空氣作為絕緣介質時,絕緣距離要求如表1。有時為了減少開關櫃外形尺寸,可以有以下幾種方法 1 在空氣間隙中插入一塊非金屬的絕緣隔板,從而縮小對絕緣距離的...

10KV高壓開關櫃操作流程

一 送電操作 1 清楚櫃體內雜物,關緊前後門。注 櫃體若有地刀,只有當地刀處於合閘狀態,前後門才能關上。地刀合,後門可開啟地刀分,後門打不開 地刀分,前門打不開地刀合,前門可以開啟 2 櫃體內的直流電源開關1dk1 1dk2要合上 交流電源根據是否需要決定 注 檢查控制電源是否是直流220v,要確認...

10kV高壓開關櫃培訓教材

1 概述 本章主要介紹2009年國家電網公司編制的35 500kv變電站用10kv開關櫃物資採購標準的相關內容,它由一本通用技術規範和5本專用技術規範組成,通用技術規範中包含變電站用10kv開關櫃通用的技術條件和引數。專用技術規範是針對各具體型號產品所提的技術條件和引數要求,每一本專用部分對應一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