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2023-02-09 15:09:03 字數 4697 閱讀 8680

1、編制說明及依據

1.1編制說明

為保證電纜線路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使電纜敷設得以順利進行,特編寫此方案。此方案適用於10kv及以下塑料絕緣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線路的敷設施工。

1.2、編制依據

1.2.1承包合同或協議。

1.2.2施工圖及其它設計檔案: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s()15-gi。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30-88。

公司《質量保證手冊)、《質量體系程式》及其支撐性檔案。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範圍:地點:

規模:特點:

主要技術要求:

工期要求:

主要實物工作量一覽表

3、施工程式和施工方法

3.1施工程式

3.2施工方法和質量要求

3.2.1電纜出庫:

電纜出庫應根據施工圖認真核對需出庫電纜的規格、型號、數量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標示清楚。電纜盤外觀完整無損,合格證等產品檔案齊全。對由多根電纜纏繞在同乙個盤上的電纜盤,應記錄其內外層電纜的長度和纏繞次序,以利於合理安排敷設。

電纜出庫運輸過程中,採用機械吊裝和運輸,嚴禁將電纜盤直接由車上推下,同時電纜盤不應平放運輸和貯存。短距離的運輸可採用滾動電纜盤的方法。但必須順著電纜盤上的箭頭指示或纏緊方向滾動。

電纜出庫後應集中分類存放,盡可能存放在開始敷設電纜處的附近。盤間留有通道,存放處不得積水。

3.2.2 電纜敷設前建築工程應具備的條件:電纜溝、隧道、豎井、人孔等處的地坪及抹面工作結束。

電纜夾層、電纜溝、橋架內的施工臨時設施模板、建築廢料已清理乾淨。施工用道路暢通蓋板齊全,電纜溝排水暢通,電纜夾層門窗安裝完畢。

3.2.3電纜敷設前電氣專業應具備的條件:

a、電纜的起點及終點裝置已安裝完畢,位號標識準確清楚。

b、電纜敷設表編制完畢,表冊中應標明每根電纜使用的電纜盤號,敷設的先後次序,

c、敷設次序應是先遠距離,後近距離。根據設計和電纜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避免浪費和接頭。

d、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已做完,並存記錄卡。

e、當電纜沿橋架敷設時,若沒有人行通道應事先沿全長搭設腳手架,綁紮牢固。

f、輔助材料供貨到位,如電纜扎帶、電纜標牌、電纜標誌樁等。

電纜的電氣絕緣已檢查,試驗專案包括下列內容:

① 測量絕緣電阻,即測量各電纜線芯對地或對金屬遮蔽層和線芯間的絕緣電阻。

1)電壓為6-10kv的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不小於1000兆歐。

2)電壓為6kv的聚氯乙烯絕緣電纜不小於60兆歐。

3)電壓為ikv的聚氯乙烯絕緣電纜不小於40兆歐。

4)電壓為0.5kv的聚氯乙烯絕緣電纜不小於30兆歐。

② 直流耐壓試驗及洩露電流測量(其試驗要求見gb50150-91)

a、敷設電纜使用的電線滑車(滾輪),牽引裝置已安裝到位,電纜滑車每3公尺1個,以電纜不拖地為原則。大規模敷設電纜時,事先應準備好廣播器材,對講機、半導體、喊話器等。

b、針對敷設電纜時的具體情況,技術人員和施工負責人應編制出勞動力分布圖,指明每個關鍵部位的負責電工及所需人數,責任到人,在技術交底時予以公布。

3.2.4橋架內電纜敷設

a安裝質量要求:

① 電纜的最小彎曲半徑應符合gb50168一92的規定,即:

多芯控制電纜10d

聚氯乙烯絕緣電力電纜 10d

聚氯乙烯絕緣電力電線多芯 15d

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線單芯 20d

注d為電纜外徑。

② 電纜的固定要求:橋架上垂直敷設每隔2m處,水平敷設的電纜首末兩端及轉彎、電纜接頭兩端處應加以固定,交流系統的單芯電纜應使固定夾具不構成閉合磁絡,且按正三角形排列,每隔1m用綁帶紮牢。

③ 橋架上交流三芯電力電線不宜超過2層.控制電纜不宜超過三層。

④ 電纜的排列:高低壓電力電纜、強電弱電控制電纜應按順序分層配置,高壓與低壓增加隔板。

b、敷設方法:

①電纜應從電纜盤上部引出,同時檢查是否有套扣現象,將寫好的電纜編號交專人負責貼在電纜首末端。

②橋架上所有電纜全部敷設完畢,即時安裝蓋板,達到防護的目的。

3.2.5地埋電纜的敷設方法及質量要求

a、質量要求:

電纜上表面距地坪面不小於0.7m。

電纜上邊及下邊應復以100mm的軟土或沙層,並蓋上紅磚或混凝土板。

電纜之間、電纜與其它管道、道路、建築物等之間平行和交叉時的最小淨距應符合gb50168-92的表5.4.3的要求。嚴禁將電纜平行敷設於管道的上方或下方。

過路保護管伸出道路路基兩邊各2m伸出排水溝0.5m。

直埋電纜在直線段每隔50-100m處或電纜接頭處、轉彎處、進人建築物處應設

置明顯的標樁。

電纜的彎曲電纜應符合3.2.4(a)要求。

b、敷設方法:

估工估料:大型的電纜敷設應做這項工作,在詳細研究工程設計書後,到現場勘

察線路地形並了解情況,然後制訂出技術措施和安全措施,並核對設計用料是否正確,根據工程情況決定敷設方式,是採用人工敷設,還是採用機械化敷設。

材料、工具準備:敷設電纜所需的機具裝置,如捲揚機、鋼絲網套、千斤頂、滑輪以及鐵鍬等都應需要事先備好。電纜及保護蓋板等材料,最好按施工計畫日期直接發運到施工現場,以節約人工費用。

對外聯絡工作:敷設電纜線路影響到農田、園林、公共道路、市區交通等情況應事

先與農村**、園林部門、鐵路局、交通隊等聯絡,辦妥有關手續後方可施工。

決定電纜中間接頭的位置。當電纜線絡較長有中間接頭的情況下,要事先選擇合適的接頭位置,因中間接頭故障率較電纜本體為多,因此要考慮檢修問題,故不要將位置選擇在道路交叉口,或與其它地下管線交叉的地方。

在設計的電纜線絡上開挖試探樣洞,其主要目的是調查土壤及地下管線布置情況,深度1m。

放樣:根據設計圖和土層調查情況,用石灰粉畫出挖土範圍。

敷設過路保護管,可採用不開挖路面的頂管方法,如果有困難應按路寬分半施工,必要時夜間施工。

挖土:施工地點周圍應設定警告標誌,挖出的泥土應放置在溝邊0.3m以外,電纜溝的挖掘還必須保證電纜敷設後的彎曲半徑不小於規定值,寬度、深度按設計要求開挖。

敷設電纜準備工作。敷設前應整理土溝,將溝內石子或其他雜物清除,然後在溝中放置滑輪,每3m乙個,轉角處加放轉角滑輪,保護電纜的蓋板沿開挖的電纜溝分放好。同時將電纜推滾到所需位置架設好。

當敷設大截面和較長電纜時可採用捲揚機等機械化方法(長沙及武漢電纜附件廠有成套裝置)敷設。敷設時拖拽電纜可用特製的鋼絲網套套在電纜端頭上。機械化敷設電纜有以下要求:

電纜最大牽引強度(n/mm2)

另外,速度不宜超過15m/min,應在牽引頭或鋼絲網套與牽引鋼纜之間裝設防捻器。

施放電纜時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電纜在地上拖拉,電纜到位後,可逐段將電纜提起,移去滑輪,並將電纜放在溝底,在電纜需做中間頭的地方,要留有餘度,在敷設過程要統一指揮,互通訊息。

電纜放在溝底後,上面復以100mm厚的軟土或砂層(是軟土還是砂層,根據設計要求),然後蓋上保護板。板的寬度超過電纜兩側以外各50mm。

電纜敷設完畢,請甲方及監理驗收隱蔽工程,技術人員做好敷設記錄。然後回填,應分層夯實,安裝電纜標樁。

3.2.6敷設電纜時,電纜允許敷設最低溫度,在敷設前24h內的平均溫度,以及敷設現場的溫度不應低於以下規定,但溫度低於以下規定時應採取措施。

電纜允許敷設最低溫度(摘自gb50168-92)

需對電纜加溫時,可採用室內加熱和電流加熱的方法,室內加熱即用提高室內溫度的方法進行電纜加熱,室溫25℃時約需1至2晝夜,電流加熱的電源可採用交流電焊機或小型變壓器,加熱時將電纜一端的線芯短路,並加以密封,加熱過程中經常測量電流和電纜表面溫度,任何情況下,電纜表面溫度不應超過下列數值:

3kv及以下的電纜40℃

6-10kv的電纜35℃

電纜加熱所需的電流,不應超過電纜最大允許電流,加熱時間約l-2小時,加熱所用電壓根據電纜長度不同而調整。

4、安全技術措施

現場工作人員必須按規定穿工作服,進人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繫掛安全帶,辦理高空作業證。

電纜運輸裝卸,腳手架搭設應有專業起重工作業指揮。

電纜盤的架設應水平穩固,電纜盤引出電纜側不應站人,防止傾倒傷人。

電纜敷設時,在電纜轉角的內側不得站人,以防擠傷,或採取妥善的防護措施,

在橋架上敷設電纜時應有防止電纜因一點滑落掉地而引起全段滑落的措施。

滾動電纜盤時,防止電纜盤碾傷人的腳部。

廠房內,管廊架上敷設電纜,所有裝置孔、予留孔應加蓋板,無欄杆的地方加安全網。

在較封閉的場所敷設電纜,其照明通風應符合要求。

防火防爆:

a、敷設電纜時,作業上方不應有電氣焊施焊,以免損壞電纜。

b、在易燃易爆場所附近施工,應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所用的工具器材應符合安全規定的要求。

5、施工機具配備

工機具一覽表

6、勞動力安排

根據電纜數量、工期長短而決定投人人力多少。

工程勞務合同書

甲方專案部(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以下簡稱乙方)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建築法》、《建築安裝工程合同條例》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建設部頒發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gf-91-0201》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本著平等、自願、公正、誠信的原則,經甲、乙雙方協商達成如下協議:

第一條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2、工程地點

3、工程內容:單價含完成所承包工程的一切必要及附屬工作(即交付完整、合格產品,具體工作內容在工程量清單說明中)並維修到缺陷修復期滿。

4、承包範圍

第二條工期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室外強 弱電電纜敷設安裝施工方案 1.工程概述 1.1 工程簡述 本工程為中國人民解放軍92261部隊雷達三旅一營室外附屬工程內的一項主要工作內容,工程地點在陵水縣,工程量屬於小型工程,包括給舊電纜改線和敷設新電纜線兩個工作內容。1.2.工程特點及施工條件 1.本工程所在地場地目前已經投產使用,地下...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一 電纜敷設施工順序及部署安排 一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1 1認真熟識 審核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嚴格按照 圖紙要求進行電纜敷設 1 2電纜必須報經監理進行嚴格的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 1 3針對工程情況,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1 4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劃分施工流水段,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勞動力及材料...

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一 電纜敷設施工順序及部署安排 一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1 1認真熟識 審核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嚴格按照 圖紙要求進行電纜敷設 1 2電纜必須報經監理進行嚴格的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 1 3針對工程情況,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1 4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劃分施工流水段,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勞動力及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