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交聯電力電纜試驗方法分析

2022-06-23 04:15:03 字數 2113 閱讀 4097

1.1 直流耐壓試驗對發現電纜絕緣缺陷的有效性直流耐壓試驗的目的在於檢驗電纜的耐壓強度。它對發現絕緣介質中的氣泡、機械損傷等區域性缺陷比較有利。

因為在直流電壓下,絕緣介質中的電位將按電阻分布,所以當介質有缺陷時,電壓主要被與缺陷部分串聯的未損壞介質的電阻承受,較有利於發現介質缺陷。電纜絕緣在直流電壓下的擊穿強度約為交流電壓下的兩倍,所以可以施加更高的直流電壓對絕緣介質進行耐壓強度的考驗。 .:.

qvp

很多情況下,我們用兆歐表檢測電纜絕緣良好,而在直流耐壓試驗中發生絕緣擊穿,可見直流耐壓是檢測高壓電纜絕緣缺陷的有效手段。

1.2 直流耐壓試驗

對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的侷限性直流耐壓試驗對發現多數電纜絕緣缺陷十分有效,但對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則未必,甚至可能產生***。

(1)交聯聚乙烯絕緣在交流電壓下的電場分布不同於施加直流電壓時的電場分布。交聯聚乙烯絕緣材料是聚乙烯塑料經交聯工藝而生成的,屬整體型絕緣材料,其介電常數為2.1~2.

3,且一般不受溫度變化的影響。在交流電壓下,交聯聚乙烯絕緣層內的電場分布是由介電常數決定的,即電場強度是按照介電常數的反比例分配的,這種分布比較穩定。在直流電壓下,絕緣層中的電場強度是按照絕緣電阻率的正比例分配的,且絕緣電阻率分布是不均勻的(在交聯聚乙烯塑料生產過程中,因工藝原因不可避免地在主料中有雜質存在,如甲烷聚乙醇,它們具有相對較小的絕緣電阻率,且沿絕緣層徑向分布是不均勻的),所以交聯聚乙烯絕緣層中的電場分布不同於理想絕緣結構而與材料的不均勻性有關。

絕緣層的絕緣電阻率ρ受溫度和場強影響較大,可用式(1)描述:

ρ = (ρ0·e-αθ)/(e·γ)式中:ρ0 --絕緣層在0℃時的絕緣電阻率;α --溫度係數,取0.15/℃;θ --溫度e --工作或實驗電場強度;γ --係數,取2.

1~2.4。

由於在絕緣層中,交、直流電壓下電場分布的不同,導致了擊穿特徵的不一致。

(2)直流耐壓試驗不僅不能有效地發現交聯聚乙烯絕緣中的水樹枝等絕緣缺陷,而且由於空間電荷的作用,還容易造成高壓電纜在交流電壓作用下某些不應發生問題的地方投運不久就發生擊穿。此外,電纜的某些部分,如電纜頭,在交流情況下,存在某些缺陷,在直流耐壓試驗時卻不會擊穿。 .:.

(3)現場進行直流耐壓試驗,如果發生閃絡或擊穿可能會對其他正常的電纜和接頭的絕緣造成危害。 .:.

(4)直流耐壓試驗會在交聯聚乙烯材料中產生累積效應,將加速絕緣老化,縮短使用壽命。

1.3 預防性試驗的利與弊 .:.

過去我國參照前蘇聯的做法,常將執行中的電纜按計畫停運,加人五六倍電壓試驗,如電纜受潮、外層損壞自然可以出現擊穿,然後測故障點、修復,再用五六倍電壓施加5~10 min,正常後投入執行。如仍擊穿或洩漏電流不正常,再進行一次測故障點、修復,直至電纜完全正常。這種過程有很多不利因素,首先電纜耐壓擊穿後停電時間達3~5天,甚至更長,對乙個企業或單位來說,損失有時是無法估量的,尤其是一些單電源使用者;其次預防性試驗往往集中在春季,要在很短的時間對所管轄的電纜進行試驗,不僅勞動強度大,而且難以對每條電纜都進行仔細分析;另外,大規模採用交聯聚乙烯電纜和不滴流紙絕緣電纜,長期用

五、六倍電壓做預防性耐壓試驗也不盡合理,經常發生這樣的情況:一些老電纜,一經試驗肯定擊穿,不做試驗反而能執行很長時間。所以隨著科技進步,應開展**監測取代年復一年的預防性試驗。

..1.4 以洩漏電流為依據判斷電纜絕緣優劣的方法 .:.

電纜洩漏電流的測量與直流耐壓試驗在發現絕緣缺陷的原理上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說,直流耐壓試驗對於暴露介質中的氣泡和機械損傷等區域性缺陷等比較靈敏,而洩漏電流能夠反映介質整體受潮與整體劣化情況。兩者在試驗中又密不可分,洩漏電流實際上是在直流耐壓試驗中測得的。

測量洩漏電流的微安表在實驗迴路中位置不同,實驗的高壓引線是否採用遮蔽線等因素都會影響洩漏電流的數值,所以在測量洩漏電流的過程中,判據不是電流的具體數值而是洩漏電流的變化趨勢。依據洩漏電流判斷絕緣狀況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電壓公升高的每一階段都必須注意觀察電流隨日引司變化的趨勢。一條絕緣良好的電纜,在電壓上公升的每一階段,電容電流和吸收電流先疊加在洩漏電流上,表觀電流一定是劇增,後隨時間下降,電壓穩定1min後的穩態電流值隻及電壓初上公升時的10t;正"、"負"錶筆交換測量鎧裝層對地或鎧裝層對銅遮蔽層的絕緣電阻值。若兩次測得的絕緣電阻值相差較大時,就可判明外護套和內襯層已經破損進水。

(5)使用2 500 v或5 000 v兆歐表,測量電纜的絕緣電阻值。 .:.

(6)使用萬用表測量銅遮蔽的連續性。

10kV電力電纜預防性試驗

who 1 電纜主絕緣的絕緣電阻 why 2 試驗週期 新製作電纜中間頭 終端頭 what 3 試驗目的 判斷電纜主絕緣是否完好 a 試驗接線圖b 試驗實物接線圖 高壓電力電纜試驗報告 試驗人員 試驗負責人 1 電力電纜測量絕緣電阻值規定 電力電纜投入執行前應測量絕緣電阻 1kv 以下的使用1kv ...

高壓電力電纜技術協議 10KV電力電纜

10kv電力電纜技術 協議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適用10kv電力電纜,提出了該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聚乙烯護套電力電纜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2 本技術協議提出了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做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供方應提供符合本技術...

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及其論述

作者 周慶堅 中國新通訊 2016年第23期 摘要 加強對10kv電力電纜故障分析,有利於提高10kv電力電纜故障排查能力,通過10 kv電力電纜的故障例項分析了常見故障的型別及產生原因,最後論述了10 kv電力電纜常見故障的防範措施。關鍵詞 10kv 電力電纜常見故障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