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熱縮接頭製作工藝技術交底

2023-02-13 17:45:06 字數 2842 閱讀 7428

1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6)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熱縮中間接頭製作。

2 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主要材料:電纜頭附件及主要材料由生產廠家配套**。並有合格證及說明書。其型號、規格、電壓等級符合設計要求。

2.1.2 輔助材料:焊錫、焊油、白布、砂布、芯線連線管、清洗劑、汽油、矽脂膏等。

2.2 2.2 主要機具:

噴燈、壓接鉗、鋼捲尺、鋼鋸、電烙鐵、電工刀、克絲鉗、改錐、大瓷盤。

2.3 作業條件:

2.3.1 電纜敷設完畢,絕緣電阻測試合格。

2.3.2 作業場所環境溫度0℃以上,相對濕度70%以下,嚴禁在雨、霧、風天氣中施工。

2.3.3 施工現場要乾淨、寬敞、光線充足。施工現場應備有220v交流電源。

2.3.4 室外施工時,應搭設臨時帳蓬。

3 操作工藝

3.1 3.1 工藝流程:

裝置點件檢查→剝除電纜護層→剝除銅遮蔽及半導導電層→

固定應力管→壓接連接管→包繞半導帶及填充膠→

固定絕緣管→安裝遮蔽網及地線→固定護套→送電執行驗收

3.2 裝置點件檢查。開箱檢查實物是否符合裝箱單上的數量,外觀有無異常現象。

3.3 剝除電纜護層(圖2-28):

圖2-28

3.3.1 調直電纜:將電纜留適當餘度後放平,在待連線的兩根電纜端部的兩公尺處內分別調直、擦乾淨、重疊200mm,在中間作中心標線,作為接頭中心。

3.3.2 剝外護層及鎧裝:

從中心標線開始在兩根電纜上分別量取800mm、500mm,剝除外護層;距斷口50mm的鎧裝上用銅絲綁紮三圈或用鎧裝帶卡好,用鋼鋸沿銅絲綁紮處或卡子邊緣鋸一環形痕,深度為鋼帶厚度1/2,再用改錐將鋼帶尖撬起,然後用克絲鉗夾緊將鋼帶剝除。

3.3.3 剝內護層:從鎧裝斷口量取20mm內護層,其餘內護層剝除,並摘除填充物。

3.3.4 鋸芯線、對正芯線,在中心點處鋸斷。

3.4 剝除遮蔽層及半導電層(圖2-29):自中心點向兩端芯線各量300mm剝除遮蔽層,從遮蔽層斷口各量取20mm半導電層,其餘剝除。徹底清除絕緣體表面的半導質。

圖2-29

3.5 固定應力管(圖2-30):在中心兩側的各相上套入應力管,搭蓋銅遮蔽層20mm,加熱收縮固定。

套入管材(見圖形卡2-30),在電纜護層被剝除較長一邊套入密封套、護套筒;護層被剝除較短一邊套入密封套;每相芯線上套入內、外絕緣管、半導電管、銅網。

圖2-30

加熱收縮固定熱縮材料時,應注意:

3.5.1 加熱收縮溫度為110℃~120℃。因此,調節噴燈火焰呈黃色柔和火焰,謹防高溫藍色火焰,以避免燒傷熱收縮材料。

3.5.2 開始加熱材料時,火焰要慢慢接近材料,在材料周圍移動,均勻加熱,並保持火焰朝著前進(收縮)方向預熱材料。

3.5.3 火焰應螺旋狀前進,保證絕緣管沿周圍方向充分均勻收縮。

3.6 壓接連接管:在芯線端部量取二分之一連線管長度加5mm切除線芯絕緣體,由線芯絕緣斷口量取絕緣體35mm、削成30mm長的錐體,壓接連接管。

3.7 包繞半導帶及填充膠:在連線管上用細砂布除掉管子稜角和毛刺並擦乾淨。然後,在連線管上包半導電帶,並與兩端半導層搭接。在兩端的錐體之間包繞填充膠厚度不小於3mm。

3.8 固定絕緣管:

3.8.1 固定內絕緣管:將三綠肥內絕緣管從電纜端拉出分別套在兩端應力管之間,由中間向兩端加熱收縮固定。加熱火焰向收縮方向。

3.8.2 固定外絕緣管:將外絕緣管套在內絕緣管的中心位置上。由中間向兩端加熱收縮固定。

3.8.3 固定半導電管:依次將兩根半導電管套在絕緣管上,兩端搭蓋銅遮蔽層各50mm,再由兩端向中間加熱收縮固定。

3.9 安裝遮蔽網及地線(圖2-31)。從電纜一端芯線分別拉出遮蔽網,連線兩端銅遮蔽層,端部用銅絲綁紮,用錫焊焊牢。

用地線旋繞紮緊芯線,兩端在鎧裝上用銅絲綁紮焊牢,並在兩側遮蔽層上焊牢。

圖2-31

3.10 固定護套(見圖2-32)。

圖2-23 電纜護套安裝

將兩瓣的鐵皮護套對扣聯接,用鉛絲在兩端紮緊,用銼刀去掉鐵皮毛刺。套上護套筒,電纜兩端將密封套套在護套頭上,兩端各搭蓋護套筒和電纜外護套各100mm,加熱收縮固定。

3.11 送電執行驗收:

3.11.1 電纜中間頭製作完畢後,按要求由試驗部門做試驗。

3.11.2 驗收:試驗合格後,送電空載執行24h,無異常現象,輸驗收手續,交建設單位使用。同時,提交變更洽商、產品合格證、試驗報告和執行記錄等技術資料。

4 質量標準

4.1 4.1 保證專案:

4.1.1 電纜中間頭封閉嚴密,填料飽滿,無氣泡、無裂紋,芯線連線緊密。

4.1.2 電纜頭耐壓試驗、洩漏電流和絕緣電阻必須符合規範規定。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試驗記錄。

4.2 基本專案:

電纜頭外型美觀、光滑、無皺摺,有光澤,並能清晰地看到其內部結構輪廓。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5 成品保護

5.1 裝置開箱後,將材料按順序擺放在瓷盤中,並用白布蓋上,防止雜物進入。

5.2 電纜中間接頭製作完畢後,立即安裝固定,送電執行。暫時不能送電或有其它作業時,對電纜頭加木箱給予保護,防止砸、碰。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從開始剝切到製作完畢必須連續進行,一次完成,以免受潮。

6.2 電纜中間頭製作過程中,應注意的質量問題(見表2-9)。

常發生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表2-9

7 質量記錄

7.1 7.1 產品合格證。

7.2 裝置材料檢驗記錄。

7.4 電纜試驗報告單。

7.5 自互檢記錄。

7.6 設計變更洽商記錄。

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熱縮接頭製作工藝標準

1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熱縮中間接頭製作。2 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主要材料 電纜頭附件及主要材料由生產廠家配套 並有合格證及說明書。其型號 規格 電壓等級符合設計要求。2.1.2 輔助材料 焊錫 焊...

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熱縮中間接頭製作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熱縮中間接頭製作。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主要材料 電纜頭附件及主要材料由生產廠家配套 並有合格證及說明書。其型號 規格 電壓等級符合設計要求。2.1.2 輔助材料 焊錫 焊油 白布...

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熱縮接頭製作工藝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 6 kv交聯聚乙烯絕緣電力電纜熱縮中間接頭製作。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主要材料 電纜頭附件及主要材料由生產廠家配套 並有合格證及說明書。其型號 規格 電壓等級符合設計要求。2.1.2 輔助材料 焊錫 焊油 白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