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命題憂思錄

2023-02-09 15:09:02 字數 1414 閱讀 6611

高考作文由命題作文到話題作文再到材料作文,直至如今的任務驅動新材料作文,這一路走來,著實不易,有許多成功的經驗,同時也有些需要反思總結的地方。

一是過度捲入當下社會熱點、焦點,個別作文題淪為申論題目。

二是越來越單一化,近兩年幾乎成了新材料作文的天下。

這兩個表現正常嗎?就筆者來說,這是不大正常的。

第一,作文命題的材料是廣泛而豐富的,可以是時聞,可以是歷史,還可以是未來**;可以是生活中的素材,還可以是閱讀中的素材。如果一味地追逐當下社會素材,是否有些狹窄單調呢?

第二,作文屬於語文,它不同於應用性極強的公務申論。高考作文考查的維度不外三個,一是語言運用,這是核心;二是思維運作,這是邏輯保障;三是情意表達,這是內驅。合起來,高考作文就是激起學生的寫作慾望,有條理的傳達內心深處想要說出的情意。

當然,這樣說,並非是不可觀照當下社會熱點、焦點,只不過,要注意引導學生真切傳達語言背後的情、意、志、趣、理。

第三,作文是開放的語言運用區,各類命題形式,都可達到檢查學生語言和思維的目的。

這裡,我們來看一下2023年成都作文一診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①中國古話說:「人窮志短。

②要引導貧困群眾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激發其改變貧困面貌的幹勁和決心,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③最糟糕的貧困,莫過於智力貧乏。

④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⑤有行為經濟學家和心理學家認為,當我們感覺自己擁有的某樣東西(金錢、時間、健康和愛情等)不夠時,這種感覺就會削弱我們的認知能力,影響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

讀了上面材料,你有怎樣的感觸與思考?請以其中兩三個材料為基礎確定立意寫一篇文章。要求自選角度,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

初一看,會犯疑,怎麼能讓高中生當國家公務員,去討論「扶貧」呢?看完整個材料與要求,會感受到命題人並不是要考生談如何「扶貧」,而是由此引發的感觸與思考。

成都市石室中學陳慶烈老師認為,此題緊扣當今「脫貧攻堅」時事熱點,呈現五則材料,從脫貧的觀念、脫貧的本質和脫貧的目標三方面進行闡釋。

第一則材料,談「人窮」與「志短」的關係。第五則材料,可以看作是第一材料的佐證與補充。可以將兩則材料進行求同合併,談人類普遍的認知規律:

人的處境困厄(擁有的東西少)時,其志向也就小(認知和判斷力也就減弱)了。

第二則材料談脫貧的主動性,談主人翁意識。第三則強調乙個「真」字。第四則材料談脫貧方向,由「經濟扶貧」到「智力扶貧」。這三則材料可以合併,普遍認知規律下的社會實踐工作。

據此,可以寫**類文章,也可寫寄寓道理類故事。就筆者來看,還可以從材料中跳出,談人的惰性及其改變。

可以說,成都一診雖沒逃離社會熱點,但具有語文的色彩,以考生的思維、語言和文化精神為重,不失為好題目。

看來,是否選當下熱點素材作為作文命題的材料不是主要的,關鍵的是命題者的心胸與眼光,導領的藝術與智慧型。

高考作文命題技巧

七種滿分作文擬題形式 任意一篇文章的題目都決非信手拈來的,它應該是作者深思熟慮的結果。下面介紹幾種從近年來高考滿分作文中總結出的擬題形式,供考生參考。1.形象描繪式 此類題目將所要講述的道理形象化,把文章的觀點生動地表現出來,達到 言淺意深 的效果。如關於 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的意見 的話題作文,一考...

高考作文2023年遼寧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 2007年遼寧高考作文范文 我能 在山嶺的蜿蜒小路上,我獨自行走,有乙個信念 我能。在泥濘的沼澤池塘邊,我獨自前進,有乙個信念 我能。上天給了我乙個艱苦的生存環境,我揹負著貧窮的大山,我不願放棄,我要實現理想,因為我堅定了乙個信念 我能。命運賜予我乙個閉塞的桃源世界,我屏棄著無知的泥潭,我...

試談2023年高考作文命題走向

試談2012年高考 作文命題走向 文 王大績 表達與交流中要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 有個性地表達 有創意地表達,盡可能減少對寫作的束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寫作空間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高考是國家行為,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是國家頒發的指導性標準,是不容逾越的行為底線。高考作文命題和閱卷必須遵從這一標準。需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