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施工措施

2022-09-29 03:36:05 字數 1218 閱讀 1208

**電力電纜施工過程中遇見的質量問題控制措施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進步,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工業的發展,電力電纜現已廣泛應用於農網和城網的建設之中。隨著電網改造的進行,電力電纜施工質量開始受到廣泛關注。電纜敷設施工基本貫穿於電氣專業施工的全過程,施工流程複雜,中間交接手續多,而且電力電纜施工長距離,跨度大,又是隱蔽工程,其中故障處理十分複雜且繁瑣,為了不留下隱患,必須要加強對電力電纜施工質量控制,保證電力電纜施工質量,保證電力電纜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電力電纜及常見的故障和施工問題

電力電纜具有很多優點,它們一般埋設於土壤中或敷設於室內,溝道,隧道中,線間絕緣距離小,不用桿塔,占地少,而且不占地面上空間,受周圍環境和氣候條件的影響小,傳輸效能穩定,可靠性高,並且可以向超高壓,大容量方向發展,如低溫,超導電力電纜等,分布電容較大;維護工作量少,電擊可能性小。但是在施工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故障和問題,給電網安全造成威脅,下面總結了電力電纜施工中主要的影響安全質量的因素。

電力電纜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1)施工前的檢查工作

檢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對施工中使用的電力電纜、施工工具電氣裝置及材料質量嚴格檢查控制,要按施工設計及訂貨清單對電纜規格及型號進行清查,包括安裝圖紙資料、電纜附件、產品說明書及檢驗合格證。應該詳細了解施工圖紙,根據合同質量要求,確定施工方案以及技術方面的管理措施。檢查電纜線盤和它的保護層有無破壞,絕緣層是否有破損,還有電纜兩端受潮等情況。

同時還要保證電纜路徑上的障礙物已被清除。

(2)電力電纜施工路徑的選擇

在電力電纜施工中,對於電力電纜路徑的選擇不僅要在最優化路徑下選擇而且要充分考慮環境因素對電力電纜造成的干擾,如低壓、高溫、潮濕、汙染、腐蝕等。電纜的敷設路徑要盡量避免遭受外力因素所致的損壞,要滿足電纜的最小彎曲半徑要求,電纜路徑必須滿足以下要求: 要充分考慮不安全因素的存在,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在滿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 使電纜最短;滿足電纜允許彎曲半徑的要求;避免受機械外力,環境過熱,腐蝕等自然原因造成的危害;滿足敷設便利、維護方便的要求。

若條件允許,盡可能地選用自然排水;便於鋪設和後期的維護、保養;避開未來有可能或將要挖掘施工的地方。

(3)電纜截面的選擇

電力電纜的截面選擇對保證電網穩定可靠執行至關重要,電纜截面如果選擇不當, 將會對電網的正常執行產生直接影響,在電力電纜的選擇上,應該充分考慮電纜的承受溫度、考慮電纜能否滿足外界機械力以及電壓承受能力等要求。在電力電能輸送過程中應根據電流強度,確定電力電纜截面選擇。工程施工過程中,一般採用公升溫法、電壓損失法或經濟電流密度法來對電力電纜截面進行選擇。

電力電纜施工的安全措施

進行電力電纜施工時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 電纜直埋施工前應先查清圖紙,在挖開足夠數量的樣洞和樣溝,摸清地下管線分布情況,以確定電纜敷設位置及確保不損壞執行電纜和其他管線。2 影響車輛通行的溝道應敷設鋼板,影響行人路的溝道上可以鋪設木板。鋼板和木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必要時要經過驗算。3 溝槽開挖深度達到...

如何預防電力電纜火災?電力電纜防火措施是什麼

電力電纜防火措施 近幾年來,電力電纜火災事故頻繁發生,極大的影響了人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電力電纜防火效能及使用者防火意識的高低,都將極大的影響電力電纜在日後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性。電力電纜防火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幾大方面 1.確保選用的電力電纜的規格型號符合實際使用標準,不會在長時間通電使用的情況下發生過熱...

電力電纜施工方案

電纜敷設 1工作流程 準備工作 支架安裝 沿支架敷設 掛標示牌 電纜頭製作安裝 線路檢查及絕緣搖測 2工作具體操作要求 2.1 施工前對電纜進行檢查 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損等現象。2.2 電纜敷設前進行絕緣搖測 1kv以下電纜,採用1kv搖表測線間及對地的絕緣電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