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施工作業時的安全措施

2022-08-26 07:24:02 字數 1767 閱讀 2332

1. 電纜直埋敷設施工前應先查清圖紙,再開挖足夠數量的樣洞和樣溝,摸清地下管線分布情況,以確定電攬敷設位置及確保不損壞執行電纜和其他地下管線。

2. 為防止損傷執行電纜或其他地下管線設施,在城市道路紅線範圍內不應使用大型機械來開挖溝槽,硬路面面層破碎可使用小型機械裝置,但應加強監護,不得深入土層。若要使用大型機械裝置時,應履行相應的報批手續。

3. 掘路施工應具備相應的交通組織方案,做好防止交通事故的安全措施。施工區域應用標準路欄等嚴格分隔,並有明顯標記,夜間應加掛警示燈,以防行人或車輛等誤人。

4. 溝槽開挖深度達到l.5m及以上時,應採取措施防止土層塌方。

5. 溝槽開挖時,應將路面鋪設材料和泥土分別堆置,堆置處和溝槽應保留通道供施工人員正常行走。在堆置物堆起的斜坡上不得放置工具材料等器物,以免滑人溝槽傷害施工人員或損壞電纜。

6. 挖到電纜保護板後,應由有經驗的人員在場指導,方可繼續進行,以免誤傷電纜。

7. 挖掘出的電纜或接頭盒,如下面需要挖空時,應採取懸吊保護措施。電纜懸吊應每1-1.

5m吊一道接頭盒懸吊應平放,不得使接頭盒受到拉力若電纜接頭無保護盒,則應在該接頭下墊上加寬加長木板,方可懸吊。電纜懸吊時,不得用鐵絲或鋼絲等,以免損傷電纜護層或絕緣。

8. 移動電纜接頭一般應停電進行。如必須帶電移動,應先調查該電纜的歷史記錄,由有經驗的施工人員,在專人統一指揮下,平正移動,以防止損傷絕緣。

9. 鋸電纜以前,應與電纜走向圖圖紙核對相符,並使用專用儀器 (如感應法)確切證實電纜無電後,用接地的帶絕緣柄的鐵釺釘人電纜芯後,方可工作。扶絕緣柄的人應戴絕緣手套並站在絕緣墊上。

10. 開啟電纜井井蓋、電纜溝蓋板及電纜隧道人孔蓋時應使用專用工具,同時注意所立位置,以免滑脫後傷人。開啟後應設定標準路欄圍起,並有人看守。

工作人員撤離電纜井或隧道後,應立即將井蓋蓋好,以免行人碰蓋後摔跌或不慎跌入井內。

11. 電纜隧道應有充足的照明,並有防火、防水、通風的措施。電纜井內工作時,禁止只開啟乙隻井蓋 (單眼井除外)。

進入電纜井、電纜隧道前,應先用吹風機排除濁氣,再用氣體檢測儀檢查井內或隧道內的易燃易爆及有毒氣體的含量是否超標,並做好記錄。電纜溝的蓋板開啟後,應自然通風一段時間後方可下井工作。電纜井、隧道內工作時,通風裝置應保持常開,以保證空氣流通。

12. 充油電纜施工應做好電纜油的收集工作,對散落在地面上的電纜油要立即覆上黃沙或砂土,及時清除,以防行人滑跌和車輛滑倒。

13. 在10kv跌落式熔斷器與10kv電纜頭之間,宜加裝過渡連線裝置,使工作時能與跌落式熔斷器上樁頭有電部分保持安全距離。在10kv跌落式熔斷器上樁頭有電的情況下,末採取安全措施前,不得在跌落式熔斷器下樁頭新裝、調換電纜尾線或吊裝、搭接電纜終端頭。

如必須進行上述工作,則應採用專用絕緣罩隔離,在下樁頭加裝接地線。工作人員站在低位,伸手不得超過跌落式熔斷器下樁頭,並設專人監護。上述加絕緣罩工作應使用絕緣工具。

雨天禁止進行以上工作。

14. 使用可攜式火爐或噴燈時,火焰與帶電部分的距離:電壓在10kv及以下者,不得小於1.

5m;電壓在10kv.以上者,不得小於3m。不得在帶電導線、帶電裝置、變壓器、油斷路器 (開關)附近以及在電纜夾層、隧道、溝洞內對火爐或噴燈加油及點火。

15. 製作環氧樹脂電纜頭和調配環氧樹脂工作過程中,應採取有效的防毒和防火措施。

16. 電纜施工完成後應將穿越過的孔洞進行封堵以達到防水或防火的要求。

17. 非開挖施工的安全措施:

1)採用非開挖技術施工前,應首先探明地下各種管線及設施的相對位置。

2)非開挖的通道,應離開地下各種管線及設施足夠的安全距離。

3)通道形成的同時,應及時對施工的區域進行灌漿等措施,防止路基的沉降。

電力電纜施工的安全措施

進行電力電纜施工時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 電纜直埋施工前應先查清圖紙,在挖開足夠數量的樣洞和樣溝,摸清地下管線分布情況,以確定電纜敷設位置及確保不損壞執行電纜和其他管線。2 影響車輛通行的溝道應敷設鋼板,影響行人路的溝道上可以鋪設木板。鋼板和木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必要時要經過驗算。3 溝槽開挖深度達到...

電力電纜施工措施

電力電纜施工過程中遇見的質量問題控制措施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進步,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工業的發展,電力電纜現已廣泛應用於農網和城網的建設之中。隨著電網改造的進行,電力電纜施工質量開始受到廣泛關注。電纜敷設施工基本貫穿於電氣專業施工的全過程,施工流程複雜,中間交接手續多,而且電力電纜施工長距離,跨度大...

保障電力電纜施工質量的有效措施

2.電纜施工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依據電力系統設計要求計算出每根電纜的長度,合理統籌分配電纜,減少電纜接頭數量。電纜施工時,控制電纜與電力電纜不要放於同一層支架上。支架上電纜布置順序 按由上而下 一般為 高壓電力電纜 低壓電力電纜 控制電纜 訊號電纜,在施工中要嚴格執行此規定,不得隨意調整電纜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