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作業的安全措施

2021-08-14 08:50:44 字數 647 閱讀 5454

一、 安全技術措施:

1、 停電

1) 將停電工作裝置可靠地脫離電源。

2) 斷開電源,至少要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

3) 鄰近帶電裝置與工作人員在進行工作時,正常活動範圍的距離必須大於所規定的距離(10kv必須大於0.7m,35kv必須大於1.00m)否則將鄰近帶電裝置必須同時停電。

4) 對一經合閘就可能送電到停電裝置的刀閘操作把手必須鎖住。

2、 驗電

1) 驗電必須採用電壓等級合適且合格的驗電器。

2) 驗電應分相、逐相進行。

3、 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1) 要求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開關和刀閘的操作把手上,均應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2) 對禁止通行的過道上懸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3) 在開閉站部分停電工作時,必須在工作裝置上懸掛「在此工作」的標示牌。

4、 裝設接地線(防護性技術措施)

裝設接地線包括合上接地刀閘和懸掛臨時接地線,接地線要用25㎜或35㎜的多股軟銅裸線,接地棒在地中插入深度不得小於0.6m。

二、 停電作業的安全組織措施

1、 工作票制度。

2、 工作許可制度。

3、 工作監護制度。

4、 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電氣安全措施

1 嚴格執行專人停送電制度,嚴禁定點約時停送電,非專職或值班人員不得擅自操作電氣裝置,高壓停送電的操作可根據書面申請或其他可靠的 由專責的電鉗工執行,在特殊情況下可對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進行操作,但必須戴絕緣手套並穿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2 電纜必須是阻燃的,並懸掛整齊和風水管路分開,電纜上嚴禁懸...

電氣火災安全措施

一 為了防止電氣裝置 電纜火災和因機電裝置原因引起的其他火災事故,特制定以下措施 1 由地面直接入井的軌道,在井口安裝絕緣軌道 露天架空引入的管路,都必須在井口附近將金屬體進行不少於兩處良好的集中接地。2 通訊線路必須在入井處裝設熔斷器和避雷裝置。3 井下機電裝置硐室的設定和支護必須符合 煤礦安全規...

防止電氣火災的安全措施

1 排除可燃易燃物質 1 為改善環境條件,排除可燃易爆物質的洩漏,可燃易爆物質的跑 冒 滴 漏是火災和 發生的根源。2 打掃環境衛生,保持良好通風。在有可燃易爆物的場所,經常打掃環境衛生,保持良好通風,不僅是美化 淨化環境的需要,而且是防火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2 排除電氣 1 排除電氣線路產生著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