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氣火災的安全措施

2023-02-11 18:12:04 字數 660 閱讀 9537

1、排除可燃易燃物質

(1)為改善環境條件,排除可燃易爆物質的洩漏,可燃易爆物質的跑、冒、滴、漏是火災和**發生的根源。

(2)打掃環境衛生,保持良好通風。在有可燃易爆物的場所,經常打掃環境衛生,保持良好通風,不僅是美化、淨化環境的需要,而且是防火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2、排除電氣

(1)排除電氣線路產生著火源,在火災和**危險場所,電氣線路必須滿足下列規定。

○1正常情況下能形成**性混合物的場所內的所有電氣線路及有劇烈振動的裝置接線,均採用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

○2各類線路導線截面應滿足要求

○3在有**危險的場所,移動式電氣裝置應採用中間無接頭的橡皮軟線供電。

○4所有工作零線應與相線具有同等絕緣強度,並處於同一護套或管子中。

○5所有絕緣導線或電纜的額定電壓不得低於電網的額定電壓,且不得低於500v。

○6絕緣導線嚴禁明敷,均應穿鋼管。

○7在火災危險場所,可採用非鎧裝電纜或鋼管配線。(2)合理選用電氣裝置,根據危險場所的級別,合理選用電氣裝置型別,特別是在易燃易爆的危險場所應選用防爆型電氣裝置,這對防止火災和**具有重要意義,在易燃易爆危險場所,應盡量不用或少用攜帶式電氣裝置。

(3)電氣裝置可靠接地或接零,在可燃易爆危險場所,所有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必須可靠接地或接零,以便電氣裝置發生碰殼短路時能迅速切除著火源。

電氣火災安全措施

一 為了防止電氣裝置 電纜火災和因機電裝置原因引起的其他火災事故,特制定以下措施 1 由地面直接入井的軌道,在井口安裝絕緣軌道 露天架空引入的管路,都必須在井口附近將金屬體進行不少於兩處良好的集中接地。2 通訊線路必須在入井處裝設熔斷器和避雷裝置。3 井下機電裝置硐室的設定和支護必須符合 煤礦安全規...

防止坍塌安全措施

坍塌事故預防措施 一 預防土方坍塌的安全措施 1 土方開挖前要做好排水處理,防止地表水 施工用水和生活廢水浸入施工現場或沖刷邊坡。下大雨時,應暫停土方施工。2 挖土方應從上而下逐層挖掘,兩人操作間距應大於2m。嚴禁採用掏挖的操作方法。3 本工程開挖坑 槽 溝深度超過1.5m,要根據土質和深度情況,按...

防止觸電安全措施

吉林供電公司 8.13 事故及我廠人身 傷害事故的防範措施 吉林供電公司 8.13 事故及我廠近期發生的人身傷害事故,其工作內容與我們的實際工作有直接的聯絡,電氣作業和起重作業是我們正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項重要內容,為此,我們要認真吸取事故教訓,防止違章事故的發生。一 現威脅安全生產的隱患 1.起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