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作業安全措施

2021-08-16 04:07:58 字數 2495 閱讀 3815

1. 鋼筋綁紮

(1) 綁紮基礎鋼筋,應按規定安放鋼筋支架、馬橙,鋪設走道板。

(2) 在高處(2公尺以上含2公尺)綁紮立柱和牆體鋼筋時,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或攀登骨架上下,必須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和馬道。腳手架應搭設牢固,作業面腳手板要滿鋪、綁牢,不得有探頭板、非跳板,臨邊應搭設防護欄和支掛安全網。

(3) 綁紮圈樑、挑樑、挑簷、外牆和邊柱等鋼筋時,應站在腳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作業。

(4) 腳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不得集中碼放鋼筋,應隨使用運送,不得將工具、箍筋或短鋼隨意放在腳手架上。

(5) 嚴禁從高處向下方拋扔或從低處向高處投擲物料。

(6) 在高處樓層上拉鋼筋或鋼筋調向時,必須事先觀察執行上方或周圍附近是否有高壓線,嚴防碰觸。

(7) 綁紮鋼筋的綁絲頭,應彎回至骨架內側,暫停綁紮時,應檢察所綁紮的鋼筋或骨架,確認連線牢固後方可離開現場。

(8) 六級以上強風和大雨、大雪、大霧天氣必須停止露天高處作業。在雨、雪后和冬季,露天作業時必須先清除水、雪、霜、冰,並採取防滑措施。

(9) 要保持作業面道路通暢,作業環境整潔。

(10) 作業中出現不安全險情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離危險區域,報告領導解決,嚴冒險作業。

2. 鋼筋加工

(1) 冷拉

1) 作業前,必須檢查捲揚機鋼絲繩、地錨、鋼筋夾具、電器裝置等,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2) 冷拉時,應設專人值守,操作人員必須位於安全地帶,鋼筋兩側3公尺以內及冷拉線兩端嚴禁有人,嚴禁跨越鋼筋和鋼絲繩,冷拉場地兩端地錨以外應設定警戒區,裝設防護擋板及警告標誌。

3) 捲揚機運轉時,嚴禁人員靠近冷拉鋼筋和牽引鋼筋的鋼絲繩。

4) 執行中出現滑脫、絞斷等情況時,應立即停機。

5) 冷拉速度不宜過快,在基本拉直時應稍停,檢查夾具是否牢固可靠,嚴格按安全技術交底要求控制伸長值。

6) 冷拉完畢,必須將鋼筋整理平直,不得相互亂壓和單頭挑出,未拉盤筋的引頭應盤柱,機具拉力部分均應輕鬆再裝夾具。

7) 維修或停機,必須切斷電源,鎖好箱門。

(2) 切斷

1) 操作前必須檢查切斷機刀口,確定安裝正確,刀片無裂紋,刀架螺栓緊固,防護罩牢靠,空運轉正常後再進行操作。

2) 鋼筋切斷應在調直後進行,斷料時要握緊鋼筋,螺紋鋼一次只能切斷一根。

3) 切斷鋼筋,手與刀口的距離不得小於15cm。斷短料手握端小於40cm時,應用套管或夾具將鋼筋短頭壓住火夾住,嚴禁用手指直接送料。

4) 機械運轉中嚴禁用手指直接清除刀口附近的斷頭和雜物,在鋼筋擺動範圍內和刀口附近,非操作人員不得停留。

5) 作業時應擺置、緊握鋼筋,應在活動切口向後退時送料入刀口,並在牢固切刀一側壓住鋼筋,嚴禁在切刀向前運動時送料,嚴禁兩手同時在切刀兩側握住鋼筋俯身送料。

6) 發現機械運轉異常、刀片歪斜等,應立即停機檢修。

7) 作業中嚴禁進行機械檢修、加油、更換部件,維修或停機時,必須切斷電源,鎖好箱門。

(3) 彎曲

1) 工作台和彎曲工作盤台應保持水平,操作前應檢查芯軸、成型軸、當鐵軸、可變擋架有無裂紋或損壞,防護罩牢固可靠,經空運轉確定正常後,方可作業。

2) 操作時要熟悉倒順開關控制工作盤旋轉的方向,鋼筋放置要和擋架、工作盤旋轉方向相配合,不得放反。

3) 改變工作盤旋轉方向時,必須在停機後進行,即從正轉一停一反轉,不得直接從轉—反轉或從反轉—正轉。

4) 彎曲機運轉中嚴禁更換芯軸、成型軸和變換角度及調速,嚴禁在運轉時加油或清掃。

5) 彎曲鋼筋時,嚴格依據使用說明書要求操作,嚴禁超過該機對鋼筋直徑根數及機械轉速的規定。

6) 嚴禁在彎曲的鋼筋作業半徑內和機身不設固定銷的一側站人。

7) 彎曲未經冷拉或有鏽皮的鋼筋時,必須戴護目鏡及口罩。

8) 作業中不得用手清除金屬銷,清理工作必須在機械停穩後進行。

9) 檢修、加油、更換部件或停機,必須切斷電源,鎖好箱門。

(4) 鋼筋運輸

1) 作業前應檢查運輸道路和工具,確認安全。

2) 搬運鋼筋人員應協調配合,互相呼應。搬運時必須按順序逐層從上往下取運,嚴禁從下抽拿。

3) 運輸鋼筋時,必須事先觀察執行上方或周圍附近是否有高壓線,嚴防碰觸。

4) 運輸較長鋼筋時,必須事先觀察清楚周圍的情況,嚴防發生碰撞。

5) 使用手推車運輸時,應平穩推行,不得搶跑,空車應讓重車。卸料時,應設擋掩,不得撒把倒料。

6) 使用汽車運輸時,現場道路應平整堅實,必須設專人指揮。

7) 用塔吊吊運時,吊索具必須符合起重機械安全規程要求,短料和零散材料必須要用容器吊運。

(5) 成品碼放

1) 嚴禁在高壓線下碼放材料。

2) 材料碼放場地必須平整堅實,部積水。

3) 加工好的成品鋼筋必須按規格尺寸和形狀碼放整齊,高度不超過150cm,並且下面要墊枕木,標識清楚。

4) 彎曲好的鋼筋碼放時,彎鉤不得朝上。

5) 冷拉過的鋼筋必須將鋼筋整理平直,不得互相亂壓和單頭挑出,未拉盤筋的引頭硬碟住。

6) 散亂鋼筋應隨時清理堆放整齊。

7) 材料分堆分垛碼放,不可分層疊壓。

8) 直條鋼筋要按捆成行疊放,端頭一直平齊,應控制在三層以內,並且設定防傾覆、防滑坡設施。

鋼筋綁紮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宗旨 本措施是為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環境 安全 健康管理體系能夠正常執行,環境 安全 健康目標得以實現而編制的。通過在施工過程中的執行,禁止工作人員不安全行為,保證職工的安全健康,支援企業的質量 環境和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程式的執行。使用範圍 鋼筋工程施工全過程。二 工程概...

鋼筋籠吊裝安全措施

目錄一 概述2 二 鋼筋籠運輸2 三 鋼筋籠吊裝2 四 鋼筋籠定位3 五 安全保證措施3 一 概述 烏魯木齊市克拉馬依路高架道路工程 標段,主橋pm1 pm34及匝道pa0 pa14 pb0 pb15 pc1 pc20,主橋共計244個樁基,匝道共計159個樁基,樁基選擇卵石或基岩為持力層,主線樁基...

電焊作業安全措施

主井口電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述 根據工作安排,機運隊在主井口,需使用電焊機焊接罐道梁,必須現場施工。為了確保作業安全 順利的進行,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按照本措施施工。二 作業環境及施工時間 1 作業地點位於平地主井口,該處全負壓通風,屬進風巷,巷道採用錨網噴漿支護,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