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5 12:43:59 字數 1626 閱讀 1698

北京市石景山區鑄造村集資建房遺留工程鋼筋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一、工程概況:

1、工程位置: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鑄造村,東至京門路,西至鑄造廠路,北至鑄造廠北街,南至鑄造廠中街。

二、安全作業措施:

1、首先要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入場後的**安全教育,以提高安全作業與安全防護方面的認識。確立責任制,簽定責任狀,把安全生產落實到每個人。

2、使用各種鋼筋機械務必設專人負責,在施工現場設立責任牌(包括機械使用負責人、工人作業責任制及使用機械的操作規程)。要求使用機械裝置必須規範,作業必須保證安全。

3、對鋼筋機械裝置在進場前務必進行全面的檢查、檢修、檢測,保證機械各部位及防護裝置全部完好。並做好維修記錄。機械裝置的電氣部分必須由電工完成其安裝檢測工作,保證機械裝置電氣安裝規範和完善。

保證機械裝置的接地、接零保護按規定執行。保證一機、一箱、一閘、一漏保。確保不發生任何漏電、觸電事故發生。

必須對漏電保護器檢測到位。保證其引數和動作電流的配置合理。

4、對各種機械的使用必須按機械使用的操作規程執行。使用機械裝置要經常進行保養,在使用中密切觀察機械的執行狀況,發現有異常情況,立即停機,切斷電源。嚴禁冒險作業。

5、規定必須搭設符合安全要求和上級有關美化城市、保護環境精神的鋼筋製作棚。鋼筋工作台必須穩固。與之相配套的鋼筋機械也必須安裝牢固。

其電氣線路、開關箱配置必須由專業電工按規範要求架設和配置。非電工嚴禁亂拉線和接電。電工還要保證製作棚內安全可靠的照明裝置。

6、製作棚內的各種原材料、半成品及廢料等應按規格、品種分別堆放整齊。其廢料及其他有礙工作環境與安全作業的雜物等應及時清理。

7、在人工搬運鋼筋時,兩人必須用肩,步伐一致。在上坡和拐彎時要前後呼應,步伐放慢,並注意鋼筋頭、尾擺動,防止傷及他人或刮碰其他物體及電線等。

8、由人工垂直傳遞鋼筋時,上下作業人員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並必須有可靠的立足點。高處傳遞時必須搭設符合要求的操作平台。

9、利用吊車吊運鋼筋時,必須與吊車司機、吊車指揮密切配合,要檢查吊繩、卡環的情況,要**牢固平穩。長短筋要分開吊運,不超重、不偏掛、不斜吊。做好吊運材料放落位置的選擇。

不准將材料放置於陽台、屋面邊、樓板邊等邊口地段,也不得在樓板上集中堆放。不得將鋼筋材料擠、壓電線或將材料放在其他電氣裝置邊緣。吊運中嚴禁刮碰各種支撐、架設和防護設施

10、伸拉鋼筋卡頭要卡牢,地錨要結實牢固,拉筋沿線2m區域內禁止行人。作業中要嚴防鋼筋拋起傷人。在使用彎曲機和切斷機時也同時要防止鋼筋丟擲傷人

11、在現場從事鋼筋作業時,嚴禁拋扔鋼筋。在鋪筋過程中不得將鋼筋放置於邊口。鋪筋作業後,及時清理現場存留不用的鋼筋,防止鋼筋或鋼筋頭等從邊口墜落。

12、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充分做好個人的安全防護,尤其是在綁紮高層建築圈樑、挑簷、外牆、邊柱鋼筋或在2m以上無牢固立足點和大於45度斜屋面、陡坡安裝鋼筋時。

13、在使用鋼筋機械作業中,要及時清理機械同邊的廢料,避免碎鋼筋頭飛濺傷人或損壞其他裝置、電氣等。在鋼筋機械使用中的場地內,不得存放電焊機等電氣裝置及易燃易爆物品。

14、在使用鋼筋機械中,作業人員不得擅自離崗。人員撤離崗位必須停止機械執行,關閉電源。在作業後,要堆放好成品和半成品並對現場進行清理。

切斷電源,鎖好開關箱,並對機械做好潤滑保養工作。

15、鋼筋作業中,對有關正確使用機械裝置的規定,必須嚴格執行。對鋼筋機械裝置的使用規定做另行公告。

拆除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1.總則 1.1為確保本工程進行拆除工程施工時,現場施工人員安全與健康和施工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規程 規範,結合本工程情況制定本安全措施。1.2本規定適用於750kv蘭東變拆除工程施工。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 專職安全員 技術員 以及進行本項施工作業的施工隊長 作業人員必須熟悉並嚴格遵守和執行本措施...

工程施工機具安全措施

進場施工機具安裝後必須經安全管理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做好驗收記錄,驗收人員履行簽字手續,嚴禁使用倒順開關控制機具。1 平刨 1 平刨防護裝置應設防護罩,刨刀設防護裝置。刨厚度小於30mm或長度小於40mm的木料時,應用壓板 棍推進。2 平刨金屬外殼應接零保護並設單機漏電保護器。3 無人操作時應...

建設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備案

一 設定依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令第393號 第十條,建設單位在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時,應當提供建設工程有關安全施工措施的資料。依法批准開工報告的建設工程,建設單位應當自開工報告批准之日起15日內,將保證安全施工的措施報送建設工程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