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1740 閱讀 8431

1. 總則

1.1為確保本工程進行拆除工程施工時,現場施工人員安全與健康和施工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規程、規範,結合本工程情況制定本安全措施。

1.2本規定適用於750kv蘭東變拆除工程施工。

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專職安全員、技術員、以及進行本項施工作業的施工隊長、作業人員必須熟悉並嚴格遵守和執行本措施。

1.4在執行本規定的同時,必須貫徹執行《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以及其他有關規程規範。

2.1 拆除前,要對被拆除物進行全面詳細的檢查分析,根據分析研究結果對舊建築物中的電力線,上下水管道、暖氣管進行徹底檢查、消除或切斷、遷移,施工中所用電源須另行架設,不得利用原建築物中敷設的電線和電源。

2.2 拆除前,還要在拆除物的周圍設定圍欄,四周交信道路要懸掛警告標示,對附近保留的舊建築物、臨街行人路路上方應進行封閉式防護,並應設專人巡迴監護,拆除兩層以上或高大複雜的建築物時應根據需要,搭設標準腳手架和拆除工作操作平台。

2.3 拆除建築物應自上而下的順序進行,禁止屋內外同時並進。在拆除某一部分或上部時,應設專人觀察舊建築物的變化情況,如有變化應立即停止拆除,並採取一定的安全防護措施。

2.4 拆除門、窗框時,首先要檢查過梁、磚牆是否牢固,如有裂紋、損壞、危險現象,應立即停止拆除,另行採取措施方可進行。拆除建築物的欄杆、樓梯、樓板等應和整體和拆除相配合,不能先行拆除,建築物的承重支柱和橫樑,要等它所承擔的全部結構拆除掉後,方可拆除。

2.5 在拆除建築物(尤其樓房或較高的建築物時),應在被拆牆體室內用鋼管和扣件、竹架板搭設操作工作平台、操作人員應繫上安全帶,並將安全帶繫在鋼管架操作平台欄杆上,嚴禁拆除人員直接站在牆頭上進行拆除。拆除時,可視其防護情況,採用由外側向內敲打拆除或採取由內側向外側敲打拆除。

但其方法要統一,不得在相對位置採取不同敲打方法敲打拆除,以防石塊、磚塊飛濺打傷對面人員。

2.6 拆除建築物,一般不得採用推倒或拉倒方法,遇有特殊情況,必須採用推倒或拉倒方法時,要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a)砍切牆根的深度不得超過牆厚的三分之一。牆的厚度小於二磚半時不許砍切。

b) 砍切(拆除)時應設拖拉繩(φ22棕繩)或用鋼管支撐撐牢。

c)推倒或拉倒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要先發出訊號。待拆除施工人員撤至安全位置後方可進行推倒或拉倒工作。

d)拆房蓋時,住房、庫房等應隨時檢查望板檀木、椽木各梁架的質量情況,如有槽朽要及時採取安全措施。拆除葦笆、機瓦和無望板屋面時,應採用防滑措施。高處拆除應設溜放雜物槽,禁止向下直接投扔。

拆屋架時應先支好或頂穩固,然後再拆斜撐。屋架整體拆落時,應先把梁頭周圍的磚拆除,再拆開鎖口和柱腳,使梁柁頭離開牆頂斜向放在牆上,再進行吊落。如屋架有腐朽,應進行補強後,再進行拆除。

e)拆除砼樓板時必須順序進行,並密鋪架板,架板兩頭應搭在承重牆或人字架上。拆除陽台時,應設支頂後,採用粉碎法或吊卸的方法進行,人員應繫上安全帶。

f)大風雨天不得從事高處拆除。雨天後,應對建築物支頂部位進行詳細檢查後,確無問題,方可進行拆除。

2.7 拆除屋架前必須事前清除屋面上的保護層,以及住房內外的電源線、**線、上下水管道等障礙物。

2.8 拆除屋面板時,必須按順序進行,先將板縫鑿開。消除殘渣,掛好吊物提起接縫,切開焊接點,用撬棍撥開一點,再慢速提公升,待觀察與其他構件無牽連時,再緩慢起吊。

無窗側板拆除時與屋面板同樣處理。

2.9 在拆除中如發現屋面板有斷裂、損壞或吊環腐蝕、彎曲折損時,不得用吊環起吊,應採用**措施後方可拆除。

2.10 拆除建築物時,樓板上不許多人聚集和集中堆放材料,拆除較大或者沉重的材料,應用起重機械吊下或運走。散碎材料應用溜放槽順槽溜下,拆下的各類材料要及時清理歸類和運走。

煙道拆除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及應急預案2

成都金堂電廠位於金堂縣淮口鎮境內,廠址西面約43km處是成都市,廠址西北面約20km是金堂縣縣城趙鎮,金堂電廠一期新建工程建設規模為2 600mw燃煤發電機組。因脫硫系統進行增容改造,需將其廠區內62 機煙道進行拆除。拆除的煙道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煙道總高度為22.82公尺,煙道外圍尺寸 高度為1...

鋼筋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北京市石景山區鑄造村集資建房遺留工程鋼筋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位置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鑄造村,東至京門路,西至鑄造廠路,北至鑄造廠北街,南至鑄造廠中街。二 安全作業措施 1 首先要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入場後的 安全教育,以提高安全作業與安全防護方面的認識。確立責任制,簽定責任狀...

工程施工機具安全措施

進場施工機具安裝後必須經安全管理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做好驗收記錄,驗收人員履行簽字手續,嚴禁使用倒順開關控制機具。1 平刨 1 平刨防護裝置應設防護罩,刨刀設防護裝置。刨厚度小於30mm或長度小於40mm的木料時,應用壓板 棍推進。2 平刨金屬外殼應接零保護並設單機漏電保護器。3 無人操作時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