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安全措施

2022-09-15 11:00:06 字數 1798 閱讀 8536

龍王廟煤礦副井井筒

裝置、設施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專案經理:

機電經理:

生產經理:

技術經理:

安監站長:

中煤三十一處龍王廟專案部

2023年5月16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龍王廟煤礦副井井筒

裝置、設施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我專案部施工的龍王廟副井井筒已經順利到底,等馬頭門與主井貫通後,形成通風系統,然後將副井井筒內壓風、排水、通風等裝置設施進行拆除,為了保證拆除工作安全、順利施工,特編制此措施,指導本次施工。

二、拆除前的準備工作

1、組織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傳達本措施,並簽字做好記錄。

2、由生產經理組織相關負責人及專業人員參加進行機電、提公升吊掛、懸吊點專項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3、機電專業人員對所有使用的工器具繩套、卸扣等進行安全檢查;施工工具要拴好好保險繩,使用中以防墜落。

三、風、水管路和電纜拆除程式

1、先將吊盤上兩台排水幫浦、電機、水箱等拆除公升井。

2、在井口拆除排水管和水幫浦電纜;利用排水管穩車同時提公升排水管路和水幫浦電纜,工作人員在封口盤拆除管路卡子,將排水管拆除放在井口外指定地點。同時將水幫浦電纜**,先在翻矸臺存放,同時電纜圈內不得站人,最後運至地面盤繞整齊。

3、最後隨吊盤提公升依次拆除風筒、壓風管路,及在壓風管路固定的動力電纜、瓦斯監控線路。在拆除井筒上部玻璃鋼風筒時必須使用專用的卡子。

4、吊盤每次提公升距離控制在六公尺左右,(即一節壓風管長度)然後停止提公升吊盤,拆除壓風管和阻燃風筒,用主提公升鉤頭提至地面。接著拆除動力電纜,監控電纜,放置在吊盤上盤繞整齊,並用電纜卡子臨時固定,設專人看管,防止墜入井下。

5、施工人員所用的工器具必須上繩,防止墜落。每次提落完吊盤後封口盤上各個孔口必須用膠皮封好。

四、吊盤提公升程式

1、在兩側穩車群由機電副隊長負責安排專業機修工檢查穩車各部螺栓是否完好緊固,油量、油質是否合格;檢查工作閘、安全閘、棘爪、制動器的重錘是否完好,並開啟安全閘和棘爪;安排專業電工檢查裝置電源電壓,閉鎖的行程開關、訊號系統、照明系統是否完好。

2、上層盤、中層盤、下層盤各設兩人負責監視吊盤提公升過程,保持整個吊盤平衡,不得碰觸井壁。

3、吊盤訊號工在收到各層看盤工指令後,方可向井口發出提公升訊號,井口訊號工在收到井口把鉤工指令後,向穩車集控室傳送開車訊號。

4、各部穩車在執行過程中,司機必須密切注意儀錶盤指示情況,發現電機電流有明顯變化時,及時停車,由機修電工查明原因,處理完畢後方準再次啟動。

5、壓風管、風筒、排水管、電纜拆除的整個過程必須由生產經理安排的專人統一指揮。

6、吊盤至井口、井口至穩車群訊號應聲光兼備,靈敏可靠。

7、各穩車在吊盤提落到指定位置拆除裝置時,必須切斷電源,鎖好電源開關,及時通知絞車工定好盤位。非專職人員不准操作穩車控制系統。

五、安全措施

1、井上下訊號工、把鉤工、穩、絞車司機都必須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及操作規程,並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2、所有在吊盤上的工作人員必須佩戴保險繩,並生根牢固。

3、所有的工具必須有安全繩套,使用時要將安全繩繫在手腕上,以防墜落。

5、下井前禁止喝酒,禁止攜帶煙火。

6、井口、吊盤上的訊號工、把鉤工必須嚴守崗位,每次發出訊號後必須嚴密觀察運作的鋼絲繩,如發現異常時必須立即打點停止執行,查明原因後方可重新啟動。

7、所用繩套、索具必須由機電專業機修工檢查,發現有斷絲、鏽蝕不得使用。

8、施工人員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思想,時刻提高警惕。

9、各工種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工種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認真執行。

房屋拆除安全措施

1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應對建築物的現狀進行詳細調查,制定切合實際的安全措施。2 拆除工程的施工,必須在工程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和經常監督下進行。3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要組織技術人員和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4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應該將電線 管道等幹線通過該建築物的支線切斷或者遷移。5 拆除區周圍應設立圍欄...

房屋拆除安全措施

1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應對建築物的現狀進行詳細調查,制定切合實際的安全措施。2 拆除工程的施工,必須在工程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和經常監督下進行。3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要組織技術人員和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4 拆除工程在施工前,應該將電線 管道等幹線通過該建築物的支線切斷或者遷移。5 拆除區周圍應設立圍欄...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