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2021-08-14 10:37:13 字數 1803 閱讀 2100

1、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

2、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

3、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各部位、結構焊縫,重要部位螺栓、銷軸、卷物機構和鋼絲繩、吊鉤、吊具以及電氣裝置、線路等進行檢查,使隱患排除於拆裝作業之前。

4、對塔吊頂公升液壓系統的液壓缸和油管,頂公升套架結構、導向輪、頂公升撐腳(爬爪)等進行檢查,及時處理存在的問題。

5、對採用旋轉塔身法所用的主副地錨架、起落塔身捲揚鋼絲繩以及起公升機構制動系統等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6、對拆裝作業人員所使用的工具、安全帶、安全帽等進行檢查、不合格者立即更換。

7、檢查拆裝作業中配備的起重機、運輸汽車等輔助機械應狀況良好,技術效能應保證拆裝作業的需要。

8、塔吊拆裝作業應在白天進行,當遇大風、濃霧和大雨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作業。

9、指揮人員應熟悉拆裝作業方案,遵守拆裝工藝和操作規程,使用明確的指揮訊號進行指揮。

10、所有參與拆裝作業人員、都應聽從指揮,如發現指揮訊號不清或有錯誤時、應停止作業、待聯絡清楚後再進行。

11、塔吊拆裝作業人員在進入工作現場時,應穿戴安全保護用品,高處作業時應繫好安全帶,熟悉並認真執行拆裝工藝和操作規程,當發現異常情況或疑難問題時,應及時向技術負責人反映,不得自行其是,應防止處理不當而造成事故。

12、在塔吊拆裝作業過程中,當遇天氣劇變,突然停電,機械故障等意外情況,短時間不能繼續作業時,必須使已拆裝的部位達到穩定狀態並固定牢靠,經檢查確認無隱患後,方可停止作業。

13、塔吊安裝過程中,必須分階段進行技術檢驗、整機安裝完畢後,應進行整機技術檢驗和調整,各機構動作應正確、平穩、無異響、制動可靠、各安全裝置應靈敏有效,在無載荷情況下,塔身和基礎平面的垂直度允許偏差為4/1000,經分階段及整機檢驗合格後,應填寫檢驗記錄,經技術負責人審查簽字後,方可交付使用。

14、作業前,應進行空載運轉,試驗各工作機構是否運轉正常,有無噪音及異響,各機構的制動器及安全防護裝置是否有效,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15、起吊重物時,重物和吊具的總重量不得超過塔吊相應幅度下規定的起重量。

16、應根據起吊重物和現場的情況,選擇適當的工作速度,操縱各控制器時應從停止點(零點)開始,依次逐級增加速度、嚴禁超擋操作。

17、塔吊在變換運轉方向時,應將控制器手柄到零位,待電動機停轉後,在轉向另一方向,不得直接變換運轉方向,突然變速或制動。

18、在吊鉤提公升,起重小車或行走大車執行到限位裝置前,均應減速緩行到停止位置,並應與限位裝置保持一定距離,(吊鉤不得小於1公尺,行走輪不得小於2公尺)。

19、行程限位開關是防止超越有效行程的安全保護裝置,如當作控制開關使用,將失去安全保護作用而易發生事故,所以嚴禁採用限位裝置作為停止執行的控制開關。

20、提公升重物、嚴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時,可採用慢就位機構或利用制動器使之緩慢下降,提公升重物作水平移動時,應高出其跨越的障礙物0.5公尺以上。

21、塔吊作業中,當停電或電壓下降時,應立即將控制器板到零位,並切斷電源,如吊鉤上掛有重物,應稍松稍緊反覆使用制動器,使重物緩慢地下降到安全地帶。

22、塔吊停機後,應將每個控制器撥回零位,依次斷開各開關,關閉操縱室門窗,下機後,應鎖緊軌器,斷開電源總開關。

23、塔吊檢修人員上塔身、起重臂、平衡臂等高空部位檢查或修理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24、作業完畢後、塔吊起重臂應轉到順風方向,並鬆開迴轉制動器,小車及平衡重應置於非工作狀態,吊鉤宜公升到離起重臂頂端2~3公尺處。

25、塔吊防雷要用鋼製物與建築物的鋼筋連起來,將塔吊防雷接入永久性防雷網。

26、必須有完好的接地設施,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4歐姆。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

塔吊安裝方案及安全措施

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械是施工生產中運送建築材料的高效安全裝置,因此廣泛的被使用於高層建築 橋梁 水塔 煙囪等工程建築的安裝施工中。為了保證安全施工,確保安裝和拆卸的質量和可靠性,特此編制此方案。一 安裝前的準備 組織安裝操作人員認真學習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械的使用說明書,使全體工作人員了解機械的效能 結...

拌合站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在拌合站安拆前召集全體安裝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提高全部安拆人員的安全意識 2 進入安拆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佩戴好安全帽 穿好防滑鞋 3 拌合站擴大基礎必須嚴格按設計圖中的尺寸施工,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 4 拌合站周圍按要求設定相應的縱橫向排水溝及滲水盲溝,保證地基的強度和穩定 嚴格按要求對拌合站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