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方案及安全措施

2023-02-11 06:06:02 字數 2912 閱讀 1896

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械是施工生產中運送建築材料的高效安全裝置,因此廣泛的被使用於高層建築、橋梁、水塔、煙囪等工程建築的安裝施工中。為了保證安全施工,確保安裝和拆卸的質量和可靠性,特此編制此方案。

一、安裝前的準備

組織安裝操作人員認真學習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械的使用說明書,使全體工作人員了解機械的效能、結構、安裝程式、注意事項,確保安裝過程的質量和安全。

注意事項

了解施工現場布局和土質情況,清理現場的障礙物。

根據建築物的布置決定塔式基礎相對於建築物的位置,然後按塔吊土方及混凝土基礎圖上所規定的技術要求進行施工。

配備適應於現場安裝與拆卸汽車吊。

頁第1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混凝土基礎必須先澆好,凝固期達到塔吊基礎圖上所規定的技術要求。

電源配置應合理、安全、方便、不得與按拆現場相距太遠。

塔機之間的連線軸、緊固螺栓、螺母必須使用生產廠家專用配件,不得隨意自行代用。

二、施工組織

安裝施工總指揮崗位職責:按施工組織方案,負責人、機、物調配工作,對外協調工作,指揮施工人員按順序施工,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保證安全作業。

、高空作業負責人崗位職責:聽從指揮,並負責高空作業中的指揮協調、監督及安全工作。

地面作業負責人崗位職責:負責地面工作物吊裝順序擺放,場地平整,道理暢通,無障礙,配合指揮及吊裝人員安全作業。

技術負責人崗位職責:負責塔吊安裝施工過程中,技術工作及資料的管理,記錄原始資料,提供各種可靠的技術資料,並做好技術交底

頁第2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工作。安裝人員崗位職責:聽從指揮,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格按施工組織方案要求進行施工作業,緊密配合。組裝作業中所需配件應按要求的形狀、規格購置,不得隨意代用。

三、安全技術措施:

凡參加登高作業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應有上崗證。

所有安裝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防滑鞋,做到一切行動聽指揮,不得隨意行動。

高空作業所使用的工具,小配件,必須裝入工具袋內,並連線安全繩,禁止拋扔任何工具或小配件。

施工現場禁止閒雜人員進入,安裝人員應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作業中應嚴肅認真,集中思想,既要大膽,更要心細,確保安全按時完成任務。

所有電器必須保護接地。

頁第3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四、塔吊安裝程式

安全底架

、將已經安裝好的十字底梁裝在專用混凝土基礎上,用高強度螺栓緊固,用水平儀檢查十字底梁的四個間接杆的上平面保證在乙個平面上,其平面度允差為0.5㎜。

、將底架標準節吊裝在連線桿上。

、將底架的底節吊裝在底架標準節上(注意頂公升板與引進保準接方向相反)。

裝配完並緊固螺栓後,用經緯儀測量四根主杆的垂直度為1/1000,此時測量高度為6.75m。

、吊裝壓重。

吊裝爬公升架

吊裝迴轉部分,迴轉部分包括:下支坐,上支坐,迴轉機構,迴轉

頁第4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塔身及司機室等部件,並在地面裝好,一次吊裝。

塔吊塔頂,塔頂在迴轉塔身上,用8個m24的螺栓與迴轉塔身連線起來,注意力矩限位一側司機室朝向相反。

吊裝平衡臂在平整的地面上拼裝好平衡臂各節,用高強度銷軸連線,並安裝好平衡臂站台,欄杆。將平衡臂拉桿按說明書連成整根,並用8號鐵絲扎捆。平衡臂吊裝好以後,再吊裝一塊1.

3t的平衡重在平衡臂上。

吊裝起重臂

將起重臂各節按順序裝好,並把載重小車裝好,穿繞好載重小車的牽引鋼絲順,捆紮載重小車於起重臂根部。

連線好起重臂拉桿,並將其捆紮在起重臂上弦桿上。

將起重臂吊起,臂根插迴轉塔身的連線耳板中,用銷軸連線。

將起公升鋼絲繩套在起重臂拉桿末端的小滑輪上,慢慢地開動起公升機構,提起拉桿,使拉桿與塔頂上的拉板用銷軸連線好,再慢慢鬆開起公升機構的鋼絲繩,起重臂拉桿逐步受張力而伸直。

頁第5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吊裝配重塊,根據所使用的臂架長度,吊裝不同的配重塊數。

穿繞起公升鋼絲繩。

塔吊安裝完畢後進行試運轉。

根據建築物的高度,把標準節加到所需要的高度。

安裝裝置的排程

、調整高度限位器。

、調整幅度限位器。

、調整力矩限位器。

、調整迴轉限位器。

、調整力感限位器。

五、塔吊檢測

頁第6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塔吊安裝完畢後,準備好各種資料,及時邀請技術監督局檢測中心對塔吊進行安裝檢測,合格後按照甲方要求開始啟用。

六、塔吊附牆要求

塔吊加高到一定高度以後,必須設計附牆,按照塔吊要求,第一道附牆安裝在30公尺處,以後每隔18公尺安裝一道。附牆各連線處必須鉸接,嚴禁焊接。

七、塔吊拆卸前的準備工作

塔機的拆卸方法和安裝方法基本相同,只是工作程式和安裝時相反,即後安裝的先拆,先安裝的後拆,在拆卸過程中不能馬虎大意,避免發生危及人生及裝置的安全事故。

了解施工現場的布局情況,清理現場的障礙物。

拆除和清理塔吊下面及周圍的障礙物。

做到道理暢通。

頁第7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際網路,不為其真實性及所產生的後果負責,如有異議請聯絡我們及時刪除。

八、施工組織:同安裝時的施工組織

九、、拆卸順序:

標準節自上而下安裝機的逆順序逐節拆卸,堆放於適當位置,爬公升架落到底時,用20噸汽車吊卸下配重塊(留1.2噸配重一塊)-拆卸吊鉤及主捲揚鋼絲繩-拆卸小車鋼絲繩,收回小車並緊固-拆卸起重臂-拆卸平衡臂-拆卸塔帽-拆卸司機室-拆卸迴轉塔身-拆卸頂公升液壓站-拆卸工作平台-拆卸爬公升套架(包括三個標準節)-拆卸底架。

十、安全技術措施:同安裝時的安全技術措施

陝西鑫馬建築機械****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

塔吊安裝拆除安全措施

1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並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2 塔吊拆裝前,應按照出廠有關規定,編制拆裝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拆裝作業技術方案,並向全體作業人員交底。3 塔吊拆裝前應對各機構 各部位 結構焊縫,重要部位...

塔吊安全措施

一 安裝與試驗 1 起重機安裝架設時應按使用說明書中有關規定及注意事項進行。起重機在架設前應對架設驅動機構 塔式起重機自身的機構 進行檢查,保證機構處於正常狀態。2 安裝時風速除非使用說明書中有特殊規定,一般不大於6m s。3 周圍有建築物的場所,應注意起重機的尾部與建築物及建築物外圍施工設施之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