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防範措施

2021-08-14 10:36:10 字數 1339 閱讀 9860

為加強機械裝置的安全監察工作,提高機械管理水平,保障人身和機械裝置安全,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發生,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特制定《防止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的安全措施》如下:

一、強化機械操作人員及相關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

二、機動車輛出車前、行車中、收車後必須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檢查,確保各種油液符合標準,行車安全裝置:轉向系、制動系、傳動系、喇叭、燈光齊全有效,輪胎氣壓正常。機動車司機必須嚴格遵守交通規則,載物載人符合規定,嚴禁酒後駕車。

三、堅持持證上崗制度,起重機械的操作、指揮等特殊作業人員必須由經過具有相應資質的機關培訓並取得合格證書的人員擔任。

四、起重機械的操作人員及配合作業的相關人員必須進行相關培訓,掌握相關的安全操作規程,了解該機效能、構造及專業維修技術,熟悉**、拴掛要求和正確的指揮訊號。

五、確保安全保護裝置齊全有效,在安全保護裝置失效或臨時解除未恢復之前進行作業,必須停止作業,並加強監護。

六、起重機械的操作、指揮人員必須具有高度事業心和責任心,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指揮程式,杜絕違章操作和違章指揮,對無證指揮和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可能引起機械損傷或機械事故的指揮,操作工必須拒絕執行。

七、起重機械安全保護裝置定期檢查形成制度,各車操作工必須每天例行檢查,施工處每週組織一次檢查,發現問題,落實到人,限期整改,並認真做好整改記錄。

八、嚴格執行「機械交**制度」,並認真做好交**記錄。

十、加大對報廢延期使用和已到大修間隔期而因各種原因未安排大修等超期服役機械的監測和檢查力度,定期組織具備資質的檢驗監測機構對其進行檢驗,確保機械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

十一、進一步加強修理人員的技能培訓,提高修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責任心,認真做好修理記錄和驗收記錄,責任落實到人,杜絕因修理不當造成的機械損傷和機械裝置事故,特別是起重機械的修理,修理人員應當了解其結構效能及修理工藝和安全方面的要求,嚴禁違章蠻幹。

十二、嚴格大型起重機械安裝、拆除作業指導書的審批程式,其安裝、拆除作業隊必須具備相應資質。

十三、履帶式起重機、汽車起重機、混凝土運輸車、裝載機、挖掘機、混凝土拖幫浦、混凝土攪拌樓等大型機械裝置專案工地間的轉移,同樣必須辦理調撥手續,指定專人負責,制定具體的裝卸措施和封車措施,並與運輸單位簽定運輸協議,分清責任,確保裝卸和運輸全過程的安全。

十四、各機械使用單位專案經理、施工員、機械管理員、班組長、專職安全員充分發揮各自職責,認真組織落實本部門的定期機械大檢查,發現問題限期整改,做到檢查、整改、驗收閉環管理,責任落實到人,記錄齊全完整。

十五、加大機械裝置的維護保養力度,確保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況,嚴禁機械裝置帶病執行。

十六、加強操作監護和起重指揮監護,不能以人員少任務重等任何理由而不安排監護人員,安排的監護人員應盡職盡責,起到應有的監護責任,確保施工全過程的安全。

機械事故防範措施

一 危險性大的裝置 根據事故統計,我國規定危險性比較大 事故率比較高的裝置有 壓力機 沖床 剪床 壓延機 壓印機 木工刨床 木工鋸床 木工造型機 塑料注射成型機 煉膠機 壓磚機 農用脫料機 紙頁压光機 起重裝置 鍋爐 壓力容器 電氣裝置等。這些裝置在出廠前必須配備好安全防護裝置。二 機械的危險部位 ...

機械裝置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

集寧東繞城高速公路工程機械 裝置危害 及防範措 施內蒙古新大地建設集團 集寧東繞城高速公路tj 02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七月 機械裝置的危害因素及防範措施 一 機械危害 1 靜止的危險 裝置處於靜止狀態時存在的危險即當人接觸或與靜止裝置作相對運動時可引起的危險。包括 l 切削刀具有刀刃。2 機械裝...

重大事故隱患的防範措施

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規定,制定本重大隱患及其防範措施。一 公司成立重大隱患及其防範措施編制領導小組。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 李均峰 成員 田榮庭朱松林張懷玉張京李海濤 職責 識別重點部位及關健裝置重大隱患,制定防範措施,負責各自部門崗位隱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