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裝施工安全措施

2021-05-31 08:38:59 字數 1177 閱讀 4146

1. 總則

1.1為確保本工程進行吊裝施工時,施工人員安全與健康和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規程、規範,結合本工程情況制定本安全措施。

1.2本規定適用於750kv蘭東變吊裝施工。

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專職安全員、技術員、以及吊裝指揮、施工人員必須熟悉並嚴格遵守和執行本措施。

2.1 起吊工作前,必須編制吊裝工作安全技術方案措施,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填寫、簽發宣讀安全工作票,人員分工要明確。嚴格執行起重吊裝安全工作規程和安全用電規程要求。

2.2 吊裝前必須修好吊車行走路線和停車點。指揮人員與吊車司機要統一指揮、明確訊號和手勢。明確起吊重量,嚴禁超載吊裝。

2.3 構件吊裝前,指揮人員和安全員應詳細檢查吊點位置,起重u型環,鋼絲繩、套、拉線、地錨(樁)及補強措施,連線件是否正確,確無問題方可起吊。

2.4 吊件離開地面0.5m左右時,應停止起吊,做全面檢查和衝擺試驗,發現不正常現象應立即放下,進行檢查調整後方可進行吊裝。

2.5 在構架起吊過程中,鋼梁、構件未準確就位前不准登高作業。

2.6 構架、鋼梁就位後,須經過調整,檢測符合質量要求後,才能焊接或用木楔楔緊。在未焊牢或用楔楔緊,拉線未綁住前不得松摘吊鉤,拆除吊繩。

2.7 構件起吊後,要慢、穩、徐徐上公升、緩慢轉動,確保構件在空中平穩起落,就位。

2.8 參加吊裝施工人員應執行《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中有關安全作業和構架吊裝安全工作票中規定。

2.9 吊裝焊接工作人員,要嚴格執行電氣焊安全操作規程。

2.10 參加吊裝人員要嚴格執行高處作業,安全用電施工措施及規程要求。

3. 砼杆及鋼梁、鋼屋架卸車、運輸組裝安全措施

3.1 6公尺以上環形杆卸車時,必須用爬槓或棕繩控制緩慢溜放,嚴禁利用輪胎直接滾下。

3.2 卸桿子時必須一根一根卸,且將待卸的砼桿用木楔掩住不得鬆動。

3.3 用槓子車運送砼環形桿前,應檢查車軸、車架、車胎、綁繩及掛鉤等情況,並有專人指揮。

3.4 運杆人員要精力集中,互相配合,同起同落。

3.5 排桿時應視地形情況,確定排桿方向,遇有地形下平或土質鬆軟之處,應墊牢固,選夠支點,打好掩木以防滾動。

3.6 移動桿時,應隨時將杆段掩牢,使用槓棒時,應防止滑脫傷人。

3.7 在抬運鐵構件時,應同肩、同起同落,以防傷人。

3.8 傳遞工具和材料,不得拋扔,組裝人員應戴手套,在找正螺孔時,必須用尖搬手,不得將手指伸入螺孔內找正。

吊裝安全措施

1 起重作業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 大型吊裝工程,應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單獨編制相應的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並向參加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 吊裝作業應指派專人統一指揮,參加吊裝的起重工要掌握作業的安全要求,其他人員要有明確分工 3 吊裝作業前必須嚴格檢查起重裝置各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並...

起重吊裝安全措施

1 參加起重吊裝作業人員,包括司機 起重機 訊號指揮 電焊工等均應屬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是經專業培訓 考核取得合格證 並經體驗確認可進行高處作業的人員。2 大型起重吊裝作業前應詳細勘察現場,按照工程特點及作業環境編制專項方案,並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其內容包括 現場環境及措施 工程概況及施工工藝 起重...

鋼筋籠吊裝安全措施

目錄一 概述2 二 鋼筋籠運輸2 三 鋼筋籠吊裝2 四 鋼筋籠定位3 五 安全保證措施3 一 概述 烏魯木齊市克拉馬依路高架道路工程 標段,主橋pm1 pm34及匝道pa0 pa14 pb0 pb15 pc1 pc20,主橋共計244個樁基,匝道共計159個樁基,樁基選擇卵石或基岩為持力層,主線樁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