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安全措施

2023-01-18 19:45:03 字數 1408 閱讀 1448

1、參加起重吊裝作業人員,包括司機、起重機、訊號指揮、電焊工等均應屬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是經專業培訓、考核取得合格證、並經體驗確認可進行高處作業的人員。

2、大型起重吊裝作業前應詳細勘察現場,按照工程特點及作業環境編制專項方案,並經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其內容包括:現場環境及措施、工程概況及施工工藝、起重機械的選型依據、起重扒杆的設計計算、地錨設計、鋼絲繩信索具的設計選用、地耐力及道路的要求、構件堆放就位圖以及吊裝過程中的各種防護措施等。

3、起重機械進入現場後經檢查驗收,重新組裝的起重機械應按規定進行試運轉,包括靜載、動載試驗,並對各種安全裝置進行靈敏可靠度的測試。扒杆按方案組裝後應經試吊檢驗,確認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4、汽車式起重機除按規定進行定期的維修保養外,還應每年定期進行運轉試驗,包括額定荷載、超載試驗,檢驗其機械效能、結構變形及負荷能力,達不到規定時,應減載使用。

5、起重吊裝索具吊具使用前施工方案設計要求進行逐件檢查驗收。

6、起重機執行道路進行檢查,達不到地耐力要求時應採用路基箱等鋪墊措施。

7、起重吊裝各種防護措施用料、腳手架的搭設以及危險作業區的圍圈等準備工作符合方案要求。

8、起重吊裝作業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內容包括吊裝工藝、構件重量及注意事項。

9、超載或物體重量不清時不應操作;超載或物體重量不清不應操作,如吊拔起重量或拉力不清的埋置物體,及斜拉斜吊等;禁止起吊時歪拉斜拽;被吊物體上有人或浮置物禁止操作;吊重物應綁紮平衡、牢固,重物稜角處與鋼絲繩之間應加襯墊;吊運時,不得從人的上空通過,吊臂下不得有人;吊裝氣瓶等必須用專門吊籃。

10、重物起公升和下降速度應平穩、均勻,不得突然制動;左右加轉應平衡,當迴轉未停穩前不得作反向動作;起吊在滿負荷或接近滿負荷時,嚴禁降落臂桿或同時進行兩個動作。

11、起吊物件應拉溜繩,速度要均勻,禁止突然制動和變換方向;操作控制器時,不得直接變換運轉方向。

12、當(履帶)起重機如需帶載行走時,載荷不得超過允許起重量的70%,行走道路應堅實平整,重物應在起重機正前方向,重物離地面不得大於500mm,並應拴好拉繩,緩慢行駛;嚴禁長距離帶載行駛。起重機的地面鬆軟不平時,起吊禁止同時進行兩個動作。

13、用兩台或多台起重機吊運同一重物時,鋼絲繩應保持垂直;各台起重機的公升降、執行應保持同步;各台機重機所承受的載荷均不得超過各處的額定起重能力。如達不到上述要求,應降低額定起重能力至80%;也可由總工程師根據實際情況降低額定起重能力使用。吊用時,總工程師應在場指導。

14、起重機在安全保護裝置發生故障、失效或不準確時嚴禁帶病作業;在作業中,嚴禁對傳動部分、運動部分及運動件所及區域做維修、保養、調整等工作;傳動部分應潤滑良好。

15、在露天有六級及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起重吊裝作業。雨雪過後作業前,應先試吊,確認制動器靈敏可靠後方可進行作業。

16、當進行高處吊裝作業或司機不能清楚地看到作業地點或訊號時,設定訊號傳遞人員。在開然光線不足的工作地點或者在夜間進行工作,都應該設定足夠的照明裝置。

吊裝安全措施

1 起重作業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 大型吊裝工程,應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單獨編制相應的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並向參加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 吊裝作業應指派專人統一指揮,參加吊裝的起重工要掌握作業的安全要求,其他人員要有明確分工 3 吊裝作業前必須嚴格檢查起重裝置各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並...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措施及應急預案

為加強施工現場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提高起重吊裝作業應急處理能力,將起重吊裝作業因違章造成的損失減至最低,保障國有資產和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預案。一 危險性分析及相應控制措施 房屋建築施工中的起重吊裝作業有造成事故的重大危險源和重要環境因素。1 無吊裝方案或方案未報批引起重大起重傷害,控制措施是吊裝作...

吊裝施工安全措施

1.總則 1.1為確保本工程進行吊裝施工時,施工人員安全與健康和施工作業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規程 規範,結合本工程情況制定本安全措施。1.2本規定適用於750kv蘭東變吊裝施工。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 專職安全員 技術員 以及吊裝指揮 施工人員必須熟悉並嚴格遵守和執行本措施。2.1 起吊工作前,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