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吊裝作業安全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5250 閱讀 1514

一、吊車作業安全保證措施的制定原則

為使---立交主線橋工程嚴格按照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正常施工,起重吊裝施工過程有效控制,起重作業符合有關操作規程,重點是起重作業過程中安全保障工作到位,特制定本措施。

二、起重吊裝作業施工部位及施工專案

1、進場鋼筋、機械的卸車作業。

2、各墩位鑽孔樁施工鋼筋籠的吊裝作業。

3、各墩位墩柱、箱梁施工模板的吊裝、拆卸作業。

4、滿堂紅支架預壓構件的吊裝作業。

5、梁部施工各種小型機具及張拉裝置的吊裝作業。

三、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組織機構

1、成立起重安全作業領導小組,負責起重作業安全措施的落實。認真審定施工計畫、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現場做好安全把關工作,解決起重施工中可能影響安全的問題。

2、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3、起重作業施工中,生產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專職指揮人員、專職安全員必須到位。安全負責人在開始作業前認真檢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嚴格按標準作業程式作業,作業前要明確吊車效能狀態、作業環境、人員配備等情況,保證作業安全。

四、起重吊裝作業管理措施

1、制度管理

1)領導幹部盯崗制度:在每次起重作業時,起重作業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中組長和副組長必須有1人現場指揮。

2)崗前培訓教育制度:起重作業前,對所有參加吊裝作業的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提高認識,牢固樹立吊裝作業安全的思想。

3)班前交底制度:施工人員在作業前,由現場領工員進行當天起重作業安全交底,起重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及作業現場安全檢查。

4)作業前預備會制度:鋼筋籠、大型構件等起重吊裝作業前,由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織施工作業人員召開預備會,明確作業內容,作業方法,現場指揮由誰擔任,作業安全注意事項,應急處理方法。

2、裝置管理

1)裝置選擇

a起重裝置滿足構件的外形尺寸、重量、安裝位置及吊車安置地點客觀因素影響等;

b考慮起吊工程量、工作面及施工進度要求。

c施工現場情況:要滿足吊車安置。

d起重機的技術效能:起重量、作業半徑和起吊高度。

2)裝置檢驗:

a進場前檢查起重裝置的年度檢測狀況是否良好,必須保證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b使用前檢查有關安全裝置的使用功能狀況是否良好:

緩衝器:用來減緩起重機執行到終點可能出現擋止時的衝擊。

限制器:包括行程限制器,吊鉤起公升高度限制器,起重臂杆迴轉角度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起重力矩限制器等。

制動裝置:其作用為支援、停駛、下降三種情況,即保持不動,使運動中的機構以一定減速停下來;制動力與重力平衡,使重物恆速下降。

幅度指示器:起重臂上都裝有幅度指示器,當變幅時,傳送裝置將動臂不斷改變的位置傳送給接收裝置,這樣臂架的幅度變化就可顯示出來,並指示各幅度下的額定起重量。

3、安全操作培訓管理

1)操作人員(包括起重司機,起重工)有專業工種操作上崗證,且年度審核手續齊全。

2)定期對現場指揮人員、專業工種操作人員、附屬操作人員進行起重作業技術知識的講解和施工安全操作注意事項的講解。

4監督和檢查管理

1)日常檢查

a施工技術:按照施組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對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進行日常檢查,按照分部、分項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對安全實施情況進行日常檢查。

b現場安全員及機械工程師:對現場起重操作進行全過程監控,對安全操作情況及機電裝置,車輛的安全防護裝置和保險裝置進行日常安全檢查,對操作者進行按章操作的日常安全檢查。

c安檢工程師:經常深入現場,對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日常安全檢查,對事故隱患,不安全因素進行日常安全檢查,提出改進意見和整改措施,落實到作業班組和每個操作者。

d操作者:經常自查遵章守紀、按章操作情況。自檢對勞動保護用品愛護、保養情況,有不正常使用的要立即改正。

2)專業性檢查

每旬、月、季安檢部門會同機物、技術部門對起重裝置、操作人員等進行專業性檢查,然後針對檢查出的問題制定勞動保護、安全技術措施並及時進行整改,必要時予以停工。

1、起重吊裝安全技術一般規定

1)吊裝前明確起重吊裝安全技術要點和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2)起重司機必須經過培訓並持有效駕駛證及起重吊裝特種作業證,參加吊裝的人員經體格檢查合格,在開始吊裝前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和安全技術交底。

3)吊裝工作開始前,應對起重運輸和吊裝裝置以及所用索具、卡環、夾具、卡具、錨碇等的規格、技術效能進行細緻檢查或試驗,發現有損壞或鬆動現象,應立即調換或修好。起重裝置應進行試運轉,發現轉動不靈活、有磨損的應及時修理;重要構件吊裝前應進行試吊,經檢查各部位正常後才可進行正式吊裝。

2、防止高空墜落措施

1)吊裝人員應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應佩安全帶,穿防滑鞋,帶工具袋。

2)吊裝工作區設有明顯標誌,並設專人警戒,與吊裝無關人員嚴禁人內。起重機工作時,起重臂杆旋轉半徑範圍內,嚴禁站人或通過。

3)運輸、吊裝構件時,嚴禁在被運輸、吊裝的構件上站人指揮和放置材料、工具。

4)高空作業施工人員站在操作平台或輕便梯子上工作。吊裝層設臨時安全防護欄杆或採取其他安全措施。

5)登高用梯子、臨時操作台應綁紮牢靠;梯子與地面夾角以60—70°為宜,操作台跳板應鋪平綁紮,嚴禁出現挑頭板。

3、防物體落下傷人措施

1)高空往地面運輸物件時,應用繩捆好吊下。吊裝時,不得在構件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必須用吊籠或鋼絲繩、保險繩捆紮牢固後才能吊運和傳遞,不得隨意拋擲材料物體、工具,防止滑脫傷人或意外事故。

2)構件必須綁紮牢固,起吊點應通過構件的重心位置,吊公升時應平穩,避免振動或擺動。

3)起吊構件時,速度不應太快,不得在高空停留過久,嚴禁猛公升猛降,以防構件脫落。

4)構件就位後臨時固定前,不得松鉤、解開吊裝索具。構件固定後,應檢查連線牢固和穩定情況,當連線確定安全可靠,才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和進行下步吊裝。

5)一般情況吊裝作業應避開風雪天、霜霧天和雨天,若特殊或緊急情況必須施做吊裝作業時應採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夜間作業應有充分照明。

4、防止汽車起重機傾翻措施

1)起重機行駛的道路必須平整、堅實、可靠,停放地點必須平坦。

2)起重機不得停放在斜坡道上工作,不允許起重機兩條覆帶或支腿停留部位一高一低或土質一硬一軟。

3)起吊構件時,吊索要保持垂直,不得超出起重機迴轉半徑斜向拖拉,以免超負荷和鋼絲繩滑脫或拉斷繩索而使起重機失穩。起吊重型構件時應設牽拉繩。

4)起重機操作時,臂桿提公升、下降、迴轉要平穩,不得在空中搖晃,同時要盡量避免緊急制動或衝擊振動等現象發生。未採取可靠的技術措施和未經有關技術部門批准,起重機嚴禁超負荷吊裝,以避免加速機械零件的磨損和造成起重機傾翻。

5)起重機應盡量避免滿負荷行駛;在滿負荷或接近滿負荷時,嚴禁同時進行提公升與迴轉(起公升與水平轉動或起公升與行走)兩種動作,以免因道路不平或慣性力等原因引起起重機超負荷而釀成翻車事故。

6)當兩台吊裝機械同時作業時,兩機吊鉤所懸吊構件之間應保持5m以上的安全距離,避免發生碰撞事故。

7)雙機抬吊構件時,要根據起重機的起重能力進行合理的負荷分配(吊重質量不得超過兩台起重機所允許起重量總和的75%,每一台起重機的負荷量不宜超過其安全負荷量的80%)。操作時,必須在統一指揮下,動作協調,同時公升降和移動,並使兩台起重機的吊鉤、滑車組均應基本保持垂直狀態。兩台起重機的駕駛人員要相互密切配合,防止一台起重機失重,而使另一台起重機超載。

8)吊裝時,應有專人負責統一指揮,指揮人員應位於操作人員視力能及的地點,並能清楚地看到吊裝的全過程。起重機駕駛人員必須熟悉訊號,並按指揮人員的各種訊號進行操作;指揮訊號應事先統一規定,發出的訊號要鮮明、準確。

9)在風力等於或大於六級時,禁止在露天進行起重機移動和吊裝作業。

10)起重機停止工作時,應剎住迴轉和行走機構,鎖好司機室門。吊鉤上不得懸掛構件,並應公升到高處,以免擺動傷人和造成吊車失穩。

5、防吊裝結構失穩措施

1)構件吊裝應按規定的吊裝工藝和程式進行,未經計算和採取可靠的技術措施,不得隨意改變或顛倒工藝程式安裝結構構件。

2)構件吊裝就位,應經初校和臨時固定或連線可靠後始可卸鉤,最後固定後方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高寬比很大的單個構件,未經臨時或最後固定組成一穩定單元體系前,應設溜繩或斜撐拉(撐)固。

3)構件固定後不得隨意撬動或移動位置,如需重校時,必須回鉤。

7、防觸電措施

1)吊裝現場應有專人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線路和裝置。

2)吊車在電線旁進行作業或行駛時,吊車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在最大偏斜時與架空線路邊線的最小安全距離應符合下表規定。

起重機與架空線路的最小安全距離

6、起重吊裝「十不吊」規定

1)機械發生故障時不吊

2)起重指揮應由技術培訓合格的專職人員擔任,無指揮或訊號不明確不吊。

3)鋼筋、型鋼、管材等細長和多根物件必須捆紮牢靠,多點起吊。單頭「千斤」或捆紮不牢靠可能引起滑動的不吊。

4)多孔板、積灰鬥、手推翻斗車不用四點吊或大模板外掛程式板不使用橫樑時不吊。

5)被吊物稜角處與**鋼繩間未加襯墊時不吊

6)被吊物上站人時不吊。

7)埋入地面的板樁、井點管等,以及粘連、附著的物件重量不清的不吊。

8)容器內裝的物品過滿時不吊。

9)六級以上強風、霧、惡略天氣時不吊。

10)斜拉重物或超過機械允許荷載不吊。

7、安全吊裝技術保證引數

1)本工程吊裝採用25噸汽車吊,其效能引數如下表:

8、孔樁鋼筋籠吊裝

1)最長單節鋼筋籠(18公尺)技術引數如下表

2)下籠時最長鋼筋籠為49公尺,根據圖紙計算(表略)鋼筋籠總重量為5416.7kg。

3)汽車吊支設距孔口距離6-7公尺,單節鋼筋籠擺放距吊車距離不得超過12公尺,根據吊車效能引數表能夠保證安全吊裝要求。

4)鋼筋籠吊裝主鉤掛設採用扁擔梁加兩根(單根直徑為16公釐)鋼絲繩,副鉤掛設採用單根直徑為16公釐鋼絲繩,鋼絲繩另一端掛設在鋼筋籠加強筋上。採用主、副鉤相互配合、三點動態吊裝將鋼筋籠豎直後緩慢下入孔中。

9、進場鋼筋及機械卸車作業

1)進場鋼筋全部採用單捆吊裝卸車,單捆鋼筋最大重量約3000kg,採用兩點吊裝法,吊車作業幅度為6-10公尺滿足單捆鋼筋吊裝。

2)進場機械主要是鑽孔裝置,裝置自重約7500kg(電機、捲揚機、三角架、裝置底盤),起吊採用四點吊裝法,鋼絲繩掛設於裝置底盤四角。

10、墩柱模板的吊裝、拆卸

1)墩柱模板採用工廠制拼裝鋼模板,每節由四塊拼裝組成。

2)墩柱模板吊裝採用兩點吊裝法,分節整體吊裝就位。

3)墩柱模板就位後,立即固定位置,以防傾倒傷人。當借助吊機吊模板合縫時,模板底端用撬棍等工具撥移。

11、預壓構件、梁部施工各種小型機具及張拉裝置的吊裝作業

1)預壓構件的重量不得超過吊車的規定荷載重量。

2)可根據構件的尺寸、形狀採用兩點或四點吊裝法,嚴禁使用單點吊裝。

3)小型機具及張拉裝置吊裝時,裝置上的吊裝環一定要連線牢固。沒有吊裝環的裝置或機具,採用兩根鋼絲繩兜底吊裝,起吊時裝置不得偏重、傾斜,防止裝置漏油或脫繩墜落。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起重機械相關要求 3 四 鋼絲繩與地錨 4 五 吊點 4 六 司機 指揮 5 七 地耐力 5 八 起重作業 6 九 安全技術措施 6 十 附件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7 吊裝安全作業須知 8 一 五好 十不吊 8 二 起重機司機 8 三 指揮人員 10 四 汽...

起重吊裝作業安全監理

1 施工中涉及到起重吊裝作業的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方案應明確施工程式 吊裝方法,必須有明確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做好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吊裝方案按規定的程式審批後,必須經總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2 用於吊裝作業的起重機械裝置必須效能完好,大型機械裝置進入施工現場應提供該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產品合格證 安...

起重吊裝作業預防監控措施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中鐵十九集團 燈遼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第一分部 一 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意識,克服麻痺思想,組織職工有針對性的學習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做到思想上重視,生產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起吊機械裝置的操作工,必須經專門安全...